【故事会】波斯王深信真主最公道

192.jpg曾经有一位古波斯国王基斯拉,治国有方,民众安居乐业,闻名遐迩。邻国的一位君主来访,向他求教治国的秘诀。基斯拉国王对他的贵宾解答说:“对任何人均以公道待之,天下太平,社会繁荣。”客人要求他给予具体讲解,以便易于理解。

基斯拉国王说:“有一天,我在外出游,路过一处森林,看见一头羚羊。我放出猎狗,向那只羚羊扑去,但这只淘气的狗,没有按照规则制服那只羚羊,而是咬断了羚羊的后腿,造成它残疾,遭受许多痛苦。在路途上,我的那只猎狗走在一匹马的身旁,被马后腿狠狠踢了一脚,成为残废,猎狗得到报应,永远失去了野外狩猎的欢乐。这匹马也没有得到好结果,一只脚不慎踩入地上的洞孔,拧断了脚筋,从此成为瘸腿马,身价一落千丈,在皇家仪仗队中除名。从这些事列中,我得到了教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真主最公道,我从中吸取治国教训,一向谨慎小心,从来不敢任意妄为。”

《古兰经》说:“真主绝不亏待他的仆民。”(8:51)波斯王基斯拉理解到这确是真理,真主的美名之一就是“公道”(Al Adil)。不论愚昧或聪明的人,不论贫富和地位,真主从来不亏待他们,绝对公道,对每个人都提供给他生存所必须的给养。基斯拉国王说,他曾遇见一个麻风病人,听他诉苦说真主待他不公。基斯拉说,真主造化天地万物,日月运转,四时运行,万物生长,生命延续,都是在和谐中精美绝伦,受到真主的公平待遇,为什么唯独与你过不去,成为例外。不合逻辑!

譬如医生给生病的孩子治病,小病人不懂得治疗的原理和效果,药物很苦,手术很疼,但最终能药到病除,身体康复。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真主恩慈中出世和生存,但各人有天生的聪明或愚笨,容貌有俊丑,财富有多寡,有人体魄健壮有人体弱多病,每个人都有他的生活出路和外来援助。这就是真主的公道,但是许多事我们未必都能按常规的理性去完全理解,更无法解释其中的奥秘,或者更为深层隐藏的真主机密。譬如一个人的不幸和苦难,在他以后的日子里,转化成为他的精神财富,或磨练他坚强性格。作为一国君主,治理一方领土臣民,应尽量做到公正对待每个人,才不枉我这天赋的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是国王,都有自己控制的一片领地,做事公道,人人有责。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