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壕沟战役一场大决战

先知穆圣率领着众弟子迁移到麦迪那之后,创建了一个新社会,朝气勃勃,兴旺发达,造成麦加的敌人揣揣不安,在通商路上经常发生冲突。 大战役已有数起,如西元624年3月发生的“白德尔战役”和隔年发生的“伍侯德战役”。 两场麦迪那穆斯林守城自卫战斗都获得了成功,但敌人的实力尚未受到重创,依然虎视眈眈,变本加厉备战,大有不彻底消灭伊斯兰绝不甘休的凶恶架势。

时隔二年,敌人充分准备,组成阿拉伯联军,从十多个游牧部落中抽调了一万多名武士,驼马欢腾,武器精良。 这是在阿拉伯半岛上从来没有过的一支强大武装,规模空前,杀气腾腾,风尘仆仆,威风凛凛,直接向麦迪那方向扑来。

消息传来,引起麦迪那城内军民一阵恐慌,全城有能力出征的将士总共不过三千,而且装备简陋,粮草不足。 如果出城硬拼,无疑于以卵击石,必当败退,承受毁灭性打击。 若闭门坚守,躲在城里,也是坐守待毙。  先知穆圣立即召集一次舒拉(协商)会议,共同研究御敌战略。

圣门弟子之中有一名战略奇才,他是波斯人,名叫赛勒曼·法尔西,通晓大战阵法,擅长军事韬略。 他向先知穆圣提出战略建议,守城不难,有信心以少胜多。 根据他的设想,在麦迪那郊外在面对敌军易攻的大平原深挖战壕,同时加固城堡,利用两翼丘陵山地做自然屏障,以少数兵力重重设防,可以阻止敌军寸步难进,迫使敌人日久不战而溃。

他的战略妙计在舒拉会议上通过,也得到先知穆圣的赞许。 根据这个精心设计的战略,正面战场挖深沟阻止敌人兵马进路,四周只在要害之处用兵布阵,将士们勇猛杀敌,以一当百,只求真主相助,麦迪那城可保无虞。

面对强大敌人进攻,穆斯林毫不畏惧,首要是敬畏真主,捍卫正道,坚韧不拔,殊死抗战。 壕沟战役的出现,出敌不意,借用波斯新战法,以逸待劳,逼迫敌人溃散,此后再无如此规模的联军出现,奠定了伊斯兰文明千年稳固的基础。

先知穆圣给我们树立了舒拉(协商)精神的榜样,广泛听取意见,不拘一格,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克敌制胜。 先知穆圣说:“(人类的)智慧都是信士遗失的财富;能把智慧找回来的人,他就是智慧的主人。”(提尔密济圣训集)

(阿立:Follow the Steps of the Prophe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