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人至上到人人平等

—— 一个前“伊斯兰民族”成员的皈依旅程

作者:曼苏尔•易卜拉欣
翻译:胡斯尼
校对:不胜寒

在一个有9个孩子(五男四女)的家庭中,苏布桑•塔利班•哈桑排行第九,他是这个家庭里唯一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既是非裔美国人浸信会的牧师,也是70年代初的泛非洲民族主义者。“如今,时代站在被压迫一方,反对压迫者。真理站在被压迫一方,反对压迫者。你不需要别的。”这句话一直是反种族主义运动领袖者们,如60年代中期的玛律科姆•艾克斯,在非裔美国人社区反复宣导的一句话。这些话和类似的话一直萦绕在年轻人的耳边,他们渴望独立,希望付诸行动,那时的塔利班•哈桑就是其中一员。

“回想那些日子的社会运动,并非只是言语,而是一种潮流,鼓舞人们,激励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在社会谋求一席之地。”哈桑解释道。在社会领袖,马丁路德金,玛律科姆•艾克斯,和之后的以利亚•穆罕默德等的领导下,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在美国的大街小巷,与种族主义进行斗争。事实证明,这些运动中很少,或者说几乎没有一个是因宗教或宗教感悟而发起的。刚开始,在这些以改善社会为目的的运动中,宗教并没有扮演重要角色。这对于当时的爱国民族主义运动而言,将宗教作为主要目标是不可想像的。

哈桑回忆,他的家长和兄弟中很少是信教的。但是,和别的非裔美国人一样,他们当时都支持泛非洲运动。这些教导只能在伊斯兰里找到,而不是别的宗教,那就是口号和行动。“我对穆罕默德的演讲非常热衷,他是黑人的时代之音,尤其当他成为穆斯林之后。那种热衷让我对伊斯兰教有了一定的向往。”哈桑说道。

作为一个容不得半点种族主义以及任何类似邪恶理论的宗教,伊斯兰已经深入了许多非裔美国人的内心。他们发现了先知穆罕默德(求主福安之)的格言,而就是在这样的叙述中,他们见证了真理:“白种人并不比黑种人高等,黑种人也没有比白种人更多的特权,除了虔敬和善功。要知道,穆斯林皆兄弟,穆斯林兄弟是一家。” (布哈里圣训)这样的话语,以及其他的一些伊斯兰的信条,都是《古兰经》所独有的,而不存在于别的宗教。这些话和行为鼓舞了很多非裔美国人接受伊斯兰教,并付诸行动,传播反种族主义观点,这些观点伊斯兰教一直保持到现在。

由于被伊斯兰的多个方面所吸引,在进一步了解它之后,30岁出头的哈桑很快接受了伊斯兰教,并开始体验到信仰带给他的崭新的生活。“伊斯兰教完全杜绝毒品,邪恶以及其他在过去和现在盛行的恶习。”哈桑解释说。“伊斯兰教是一个教导你行为端正的宗教,赋予你对家庭拥有权利的宗教,并给予他们对你拥有的权利:你应该抚养他们,照顾他们,当你兄弟需要时说明他们,践行穆斯林皆兄弟的社会观点。总之,你必须谦逊。”他说。这些观点吸引了很多非裔美国人加入伊斯兰教,同时除了伊斯兰教以外,其他的意思形态也吸引着他们。其中最著名的是叫做“伊斯兰民族”的运动。那时,在黑人社区,该运动是强烈的反种族主义运动,但是对于别的人种,如白种人,反种族主义运动势头就没有那么强烈。

起初,该运动吸引了哈桑和其他像他一样的穆斯林。之后不久,由马立克•沙巴兹(玛律科姆•艾克斯 )领导的一个独立小组织出现了,哈桑发现伊斯兰教的真正现实和成为一个穆斯林的真正意义。

 

伊斯兰教并没有让我远离之前的宗教信仰及其他宗教。反而是让我更加理解别的宗教。

这样的运动在70年代中期开始分裂,许多非裔美国人的观点也随之出现分歧。一方面,仍有些非裔美国人跟随着伊斯兰民族运动,即由以利亚•穆罕默德和他的同仁宣传的运动。另一方面,伊斯兰的主流转向了朝觐归来的哈吉马立克•沙巴兹。(译者注:马立克•沙巴兹,也就是玛律科姆•艾克斯,从麦加朝觐回来后,观点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从一个只为黑人人权奋斗的狭隘民族主义者,转变成了一名为全人类的人权而奋斗的国际主义者和人道主义者。从此他与伊斯兰民族运动分道扬镳。)“伊斯兰民族运动,我们都参与了,但之后,我们意识到真正的伊斯兰是来自不同的宣导者,伊斯兰民族运动并不代表真正的伊斯兰。之后,我们开始了解,伊斯兰的主流是真正的先知穆罕默德的资讯,而不是以利亚•穆罕默德的伊斯兰。”哈桑陈述道。

从那以后,哈桑开始践行以《古兰经》和先知穆罕默德的传统为基础的真正的伊斯兰教。但是,这并不是他旅途的终点。在接受真正的伊斯兰教之后,哈桑发现作为一名穆斯林,很难被自己的家庭和父母接受。他的家人并不喜欢他接受一种奇怪的、当时并不流行的宗教。但最终,他们不得不接受它,并慢慢的适应了,哈桑解释道。 “伊斯兰教并没有让我远离我过去的宗教信仰及其他宗教和理论知识。相反,他让我更了解别的宗教,并通过对伊斯兰教的解读了解它们。”哈桑回答道。

之前,哈桑是家里唯一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很快,他不再孤单。他遇到了一个同样信仰伊斯兰教的人,之后成为了他的妻子。 “我妻子成为穆斯林,并不是被迫的,而是她自己的选择,赞颂真主,我们已经结婚了38年了,生有6个孩子,其中2个女孩。”哈桑说。从那以后,哈桑开始在伊斯兰的各个美丽国度里探寻,拜访清真寺,社区,拜访不同的人,与他们结识,并向他们学习。哈桑首先着重自身的《古兰经》学习,并对家人进行《古兰经》以及生活各方面的教育,他期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并说自己在生活中每每受益匪浅。抛开旧我,展望未来,他不回首过去消极的一面,而是去发掘以往的成绩。

在谈及过去有关宗教信仰的误导和极端,哈桑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事今天在我们的时代仍然在发生, “伊斯兰教告诉我们理性的想法,而不是盲目的跟从。”哈桑的皈依之旅令人钦佩,或许某些出生在穆斯林家庭的人从未体验过追求真理的道路如此坎坷。由此,我们可以得知,伊斯兰教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获得,因为他是真主赐予他仆人的馈赠。哈桑的事迹和其他类似的故事,反映了他们为完善自我而献身于追求真理,值得大家深思。

 “伊斯兰教包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继续说道,“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以至于我最近决定贡献出我的住宅,给当地没有地方礼拜的人做礼拜之用。这样,他们可以和我们一起礼拜,和那些想了解伊斯兰教的人在一起。”哈桑强调了在伊斯兰里举意为造物主而奉献的重要性。

作为对那些没有履行五功的穆斯林的建议,哈桑平静的说,应该试一试实践伊斯兰,穆斯林应该从它的教导中得到收益,而不是仅仅满足于为今世而工作和有限的享乐。“时刻准备保护信仰,”他补充道,这是他和穆斯林兄弟分享的观点。“尊重非穆斯林朋友,这点很重要,对于互相同意的事情我们要精诚合作。同样,在人际社会交际圈建立相互的联系也非常重要。”

“毕竟,人类是一个团体。来吧,一起学习,和穆斯林坐在一起,学习,你不需要放弃什么。”哈桑总结说。如今,塔利班•哈桑是南本德,美国印地安那州伊斯兰教中心社区的精神领袖,他为了伊斯兰和家乡身边的穆斯林而努力奋斗。

译者注:“伊斯兰民族” Nation of Islam是20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一个由部分黑人穆斯林发起的激进的民族运动,玛律科姆•艾克斯曾一度是其成员之一)

原文地址:

http://www.onislam.net/english/reading-islam/my-journey-to-islam/contemporary-stories/420782.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