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改造荒岛的退休国王

002.jpg

非洲靠近大西洋海岸有一个古老的王国,当地有一个习俗,每年从民间挑选一位新国王。被挑选的人必须答应一个条件,一年期满之后,必须流放到一个荒岛上,永不回归。那年,首都举行欢庆游行,敲锣打鼓,彩旗飘飘,欢送一年到期的先国王登上小木舟向荒岛漂流而去,官僚们随即从民众之中选定了一位新国王。

新国王登基之后,他没打算坐享其成无所事事,而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首先,他要求臣子们给他安排一次荒岛旅行,到岛上亲自看看岛上的生存环境。他在大臣和卫队的陪同下周游全岛,甚至遍地白骨的山谷,他发现岛上有许多野兽,也有许多资源,如密林与山泉。

回到宫中,他召集一次大臣会议,要求他们提供一百名工人和土木工程所需的设备及给养。然后,他把这一百人派去岛上工作,按照他的规划改造环境,在前三个月里伐树、修路、除害、种植果木,放养鸡鸭牛羊。在后三个月里,指使工人们建造房屋,疏通河道,造围墙,建码头。又三个月,他让工人们在房屋里打造家具,安放生活用品和储存粮食。到了第九个月,他提出辞职要求,放弃王位,退居孤岛。朝廷上的大臣会议否决了他的请辞报告,他必须把一年任期做满才允许出宫上岛。

一年期满,民众举行全国庆祝,对老国王欢送游行,这位退休国王身穿锦缎王袍,头戴金冠,坐在装饰精美的白象背上前呼后拥向民众频频招手,喜笑颜开。民众都不理解,他们每年送到期国王流亡荒岛,国王们个个都哭丧着脸,如丧考妣,没有一丝微笑,而这位国王却满心欢喜与公众挥手示意。

他对贴身护卫说出了内心的秘密:“当一个婴儿出生的时候,都是哭着,而家人们都笑着。当一个人努力一辈子,到了死的时候,他笑着走了,而家人们都哭着送他。我就是在生前做过努力的人,所以笑着上路。细想过去的那些国王们,一进王宫只知道花天酒地锦衣玉食无所作为等待着别人送终,落个空悲伤下场。而在我有为的任期内,头脑清醒,按计划行事,努力把荒岛改造成我未来归宿的美好乐园。人生就应当这样度过,最后愉悦地归于真主。”

(阿立: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