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为梦想荒田园沉痛教训

093.jpg 

摩洛哥大西洋沿岸有一个农庄,农庄主哈菲兹辛勤劳动,兢兢业业,年年有丰收,老幼欢乐。 某日,来了一名淘宝人,四处寻找宝石。 哈菲兹在田地边同他歇息乘凉,问他宝石有什么价值,听到他绘声绘色的描述,宝石无处不在,价值连城,“能找到大拇指那么大的一颗宝石,够你全家吃喝十年,不用下地辛苦劳作。 如果你幸运,有可能挖掘到拳头大的宝石,你将成为全城最富有的人。”

外来淘宝人走了之后,哈菲兹再也不得安宁,茶饭无味,寝食不安,天天做着发财梦,浮想联翩。 他的脸上失去了欢笑,他的田地开始荒芜,最后他对妻子说:“不能总是这样过辛苦的穷日子,我要去发大财了。”  他卖掉了农庄,留给妻子儿女一笔钱财,够她们一年生活,告别了家人出远门寻宝去了。

他背着行囊沿着布雷格河向东走,走遍了整个非洲西北角,然后跨越地中海踏上欧洲,从西欧绕道斯拉夫区进入南方,走访巴尔干、义大利、西班牙的许多山林和田野。 他根据淘宝人讲述的秘诀到处寻宝,二年过去了,千里远行,一无所获,走到巴赛隆纳河边,精神崩溃到了极点,无颜回家,投河自尽。  他被当地人救起后,得到许多安抚,慈善机构出资帮助他返回他在非洲大西洋沿岸的老家。

回到了他的家乡,被他出卖的田园一片绿色大海洋,尽是良田阡陌,饱满的庄稼丰收在望。  田埂边有一间土屋,门前站着一个苍老的妇女,捡起木棍驱赶他,“滚蛋,你这个穷要饭的,是想欺负我老妇女还是想偷东西?  我这里一无所有。 快滚开!”  那是他妻子,立即叫喊:“老婆,我是哈菲兹。 你不认识我了吗? 是我,没错,求你原谅我。”  他的发财梦破灭了,衣衫褴褛,身无分文,过去的二年做了一场胡思乱想的噩梦,庄园已经是别人的财富,他的家业穷困破落,走投无路。 结果是那位好心的农场主收留了他,同意他在田地里做工,给他一次活命的机会,追悔往事。

这个故事很平常,但是对现代的许多人是教训。 有些人不满现状,充满不切合实际的梦想,见异思迁盲目行动;这山望着那山高,结果一场空。 先知穆圣说:“财多不是富,知足者乐。”《布哈里圣训集》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