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历史意义的《辞朝演说》

 

希吉莱第十年,先知穆圣承领了真主的新启示。 他对女儿法蒂麦说:“每年,吉卜利里天使向我通篇背诵一次《古兰经》,我也向他背诵一遍。 但是,今年不同,他向我背诵两遍。 我感觉到,这是我日子到头的迹象。”(布哈里圣训集)  当时,莱麦丹月刚刚过去,离朝觐的日子不远了。

自从领受真主命令成为真主最后使者以来,先知穆圣根据真主启示为伊斯兰确定了各种规章制度,例如五件功修,但是他本人还没有完成过一次朝觐,看来现在是他最后的机会。 消息传了出去,由近及远,各地的弟子们闻讯后欢欣鼓舞,他们将跟随真主的使者同去朝觐。 数星期后,各地朝觐者从麦迪那出发,向麦加圣城奔去,跟随先知穆圣的大队人马有三万人之众。 在路途中,得到消息的阿拉伯部落人群不断从各地赶来,加入这个庞大的朝觐队伍,新加入的人三倍于出发时的人数。

进入麦加圣城后,一切礼仪遵循先知穆圣确定的规范程式,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全体朝觐者经历了一次最完美的朝觐功课。  参加朝觐的全体弟子们,跟随着真主使者朝觐,无比珍惜,一丝不苟,到了祖勒-哈吉月的第九天,大家都聚集在阿拉法特山谷中,总共有十四万四千人。 先知穆圣站立在山坡上面对着全体朝觐者发表了历史性的演讲。 他讲话时,用的语句很短,每一句话都有许多弟子重复,层层传递,让每个在场的人听得明白。

他说,这里是世界上最神圣的地方,他们又在这个神圣的月份里聚会,所有的人都应珍视他们的生命、荣誉和财产。 他宣布,今天,象征着旧时代的结束,蒙昧时代的信仰将成为历史。 全体穆斯林必须以忠诚的信仰、亲如手足、慈善仁爱的原则团结一致,把自己的忠信化为行动,作证真主恩赐的伊斯兰。

在真主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互相必须以诚实和亲善相待。 他说:“人们啊!  真主说:‘我从一男一女上创造了你们,并使你们发展成为宗族和国家,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确实,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高贵的是那些最敬畏真主的人。 在认主拜主方面,阿拉伯人不优越于黑人,黑人也不优越于白人。”

在演讲中,先知穆圣表露了他向大家告别的涵义,他说:“人们啊! 在我之后,不会再出使者,并且在你们之后,再不会形成其他文明。 确实,我已把真主引导你们于正道的经典留给了你们;如果你们坚信《古兰经》和我的传统,你们将永远不会迷误。”

他指示弟子们,要把资讯原原本本地传播出去,告诉所有的人,他说:“今天在场的人要向那些不在场的人传达我说的一切,因为许多被传述的人比听讲的人还要用心。”  先知穆圣的演讲被历史学家定名为《辞朝演说》,字字珠玉,归纳和总结了他使命的精华和要点,要他们去遵循,去执行,去行动,去证明他们的信仰和承诺。

在他发表《辞朝演说》之后不久,先知穆圣得到真主的最后启示。 真主说:“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古兰经,5:3) 这是他使命的最后阶段,接近了尾声,正如历代使者一样,从开始到结局是一个完美的过程,一个美丽的圆满,使人类的精神和文明提高一个新的层次。

(阿立:Follow the Steps of the Prophe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