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病房窗外的美景

2008618153235113_2.jpg

两个重病号同住一间病房,一个病人医生规定每天下午坐床一个小时,为了排除肺叶里积存的液体,他的床位靠近窗户。另一个病人因患严重脊椎炎,每天只能平躺,上身不能抬起。两个人无事就闲聊,谈天说地、婚姻家庭、老婆儿女、学生时代、工作经验以及各种奇遇经历,无所不谈。

每当下午按照医生要求坐起来的病人,看着窗外,对他同室病友描述外面景色和人物活动。整天躺着的那一位,这时也最开心,听得津津有味,知道了许多外界情形,如车马行人熙熙攘攘、农庄果园五彩缤纷、水鸟在公园池塘里嬉戏、儿童在草坪上你追我赶,充满生命的欢乐情趣。

靠近窗户的病人每天下午都向他病友描述窗外景色,鼓舞他努力生存下去,期待更加美好的生活。就这样,不觉几个星期过去了。一天早晨护士来送药,发现靠近窗户的病人毫无动静,推推他的身体发现已经失去了体温 ---- 昨夜去世了。

整天躺着的病人有明显好转,要求护士把他的床位移动到窗边,等护士们离开后,他用肘臂支撑着抬起上身向窗外张望,只见窗外是一垛高高的院墙,看不到任何美景,那里是郊外,向远看只能隐约可见市中心电视塔。他见到护士就问,为什么他的病友去世前天天下午给他讲窗外景色和欢乐人群,其实是一垛高墙,这是怎么一回事。护士说,去世的病号是个盲人,什么都看不见,甚至不知对着窗户的是一面高墙。护士说:“他是个内心善良的人,鼓励你好好活着,治愈之后恢复你生龙活虎的好日子。你要感谢他一片好心。”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