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盖头引起的校园风波

muslim-hijabi-student-drawing.jpg

在美国南卡罗拉那州,有一所大学,那一地区因历史传统和思想保守而出名,与外界有较少接触。这个故事发生在2001年的“9 – 11 事件之后”,伊斯兰与穆斯林成为新奇的话题,孤陋寡闻的民众偏向于保守主义。新学期开始,校园里出现了一名戴盖头的女生,吸引全校许多师生的眼球。

恰巧这女生的主导教授是位极端保守派,提到伊斯兰无名火突冒三丈高,嫉恶如仇。初次见面,教授对这位特殊女生只是挖苦几句,后来变本加厉采取公开进攻的姿态,不依不饶,言辞尖刻,在教室里咆哮怒吼,辱骂伊斯兰。更有甚者,教授看到各种猛烈的措施不见成效,这个女孩子照样戴着盖头上课,课余时间在图书馆单人阅读室或无人的教室内做礼拜。这位教授沉不住气了,便对她的作业个别加码,出研究难题对她刁难,故意吹毛求疵把考试分数降到最低。

这位女生被逼无奈,只得向系主任反应,抗议对她的宗教歧视,要求平等待遇。系主任起初对双方背面调解,分头谈心,希望双方克制,避免公开对抗。后来把双方请到他的办公室,要求他们闭门对话,互相谅解。但他发现这些温情手法均不见成效,便提议双方进行公开辩论,以理服人,说服对方,听取公众评论。通知发出后,引起全系师生好奇心,第一次辩论会就引来了全系大部分师生。第一局的开场,那位教授慷慨陈词,批判伊斯兰是恐怖主义宗教、自古与仁爱的基督教作对、试图同化基督教徒、武力征服世界等等罪名。但那位女生,不谈宗教,而谈人权;与他无怨无仇,历数教授对她个人的不礼貌和不公正的待遇,讽刺挖苦伤害尊严,把他的宗教偏见转成个人的人身攻击,失去教授的风范,斯文扫地。这场牛唇不对马嘴的对话反倒对女生十分有利,人们对教授谴责伊斯兰的陈词滥调表示厌烦,而对女生的遭遇表示同情。双方辩论无果而终。

许多师生对这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话题感到兴趣,要求系主任组织第二轮对话,重点谈谈对伊斯兰的正当看法。第二局首先出场的是这位女生,她有备而来,会议开始前先向大众散发两篇文章:“伊斯兰真相”和“我选择了伊斯兰”。女生的开场白基本上按照文章中的意思做了口头表述,介绍伊斯兰信仰的基本内容,特别强调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先知穆罕默德受到真主派遣成为最后使者,“是为了怜悯全人类”。然后介绍说,她原本不是穆斯林,但从穆斯林朋友那里学习了伊斯兰,志愿皈依这个伟大的宗教。她的演讲语气温和,心平气和,洋溢着热爱伊斯兰的深厚感情,例举了许多感人的生动事列。在她讲话之后,听众纷纷举手提问,女生应答如流,实事求是。这时的演讲厅变成了讨论伊斯兰的专题会,听众之间也有问答互动,情绪热烈,大家忘记了那位教授的存在,他也趁人不注意悄悄退出了会场。

这两场“辩论会”之后,校园里改变了对待伊斯兰的气氛,许多院系和校园媒体都展开了伊斯兰真相的学术讨论,校长发现这是许多年不见的言论自由风气。不久后,学生会请来了校外的伊斯兰权威学者对大家公开演讲,回答师生们的各种疑问,结果有三名教授和四名学生公开宣布成为穆斯林。穆斯林人数从单独一人变成八人,他们主动接近创立了“达瓦”文化社团,成为校园内宣传伊斯兰的中坚力量。从此,在这个校园中,伊斯兰宣教(达瓦)成为合法组织,积极展开活动,吸引众多的学生和教职人员热心参与。(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