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于安拉的赐予

一个照顾母亲、妻子和儿女的穷人,曾在某人那里做仆人。他对工作忠诚,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但有一天却旷工了。他的主人自言自语说:‎我必须给他增加一个迪纳尔,以便他不要再旷工。他旷工一定是想让我增加薪水,因为他知道我需要他。于是,第二天当这个仆人来工作时,掌柜的确实给他多加了一个迪纳尔的薪水。

‎这位仆人既没有解释旷工的原因,也没有向主人询问加薪的理由,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却又旷工了。

这时候主人非常生气,并说:"我要减掉之前增加的那一个迪纳尔。"随后真的减掉了。这位仆人又没有解释旷工原因,也没有询问为什么减少他的薪水。

‎主人对他的反应很是诧异,问道:"我给你加薪,你不问,我给你减薪你也不问?"

‎这位仆人说:"我第一次旷工是因为真主赐予了我一个小孩,那时你给我增加报酬,我说:“这是我小孩的给养,伴随着孩子一起来了。我第二次旷工是因为母亲归真了,那时你给我降薪,”我说:“这是我母亲的给养,和母亲一起去了。”

这种人的灵魂是多么的高尚!知足,满足于安拉的赐予,无论自己的给养增加或减少,都不归咎于人。

 [艾米尔 译 / 刘振德  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