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微笑营造喜悦社会

014.jpg

苏菲大毛拉纳斯鲁丁是民众喜欢的学者,他学识渊博,平易近人,关心民间疾苦。有一次他听说在呼罗珊地区有一个波斯人的小王国,那里风景秀丽,国泰民安,决定去游览。国王听说毛拉来到他的领地,立即派人请他进宫,因为久闻大名,渴望一见,钦佩他的博学、谦逊、幽默。大学者来到他的精致小王宫,受到热情接待,国王从早到晚都要他陪伴,饮茶,聊天,论政,一连数日。国王提议说:“我们出去走走,看看我的王国治理得如何。若能受教指点,进一步改善,不胜荣幸。”

国王准备了车马、仪仗、卫队、仆人,浩浩荡荡来到一个城镇的郊外,命令就地驻营扎寨,国王对毛拉说:“我们不必惊动居民百姓,就你我二人微服私访,步行进城,随意观看,不知先生意下如何?”毛拉说:“敬佩陛下高明,在下遵命。”

他们二人身穿普通人的便服走在风尘仆仆的城里街道上,过往的行人看到这两位外地客人,都礼貌让路,但国王发现,所有的人都对毛拉报以微笑,表示亲切,而对他只是对一般外来客人的礼貌,不拘礼节。国王有些不高兴的样子,对毛拉说:“我看出来了,你对这里并不陌生,城里人好像都认识你,难怪你是一位大名鼎鼎的学者。当地居民对我这个国君未曾谋面,很陌生,都不愿意理睬我。”

毛拉回答说:“陛下,不是这样,在下确实是第一次来到贵国宝地。过去从来没有来过这里,而且这次来,一直深居你的王宫,没有向外界透露过消息。没有人会认识我。”国王好奇地问:“那么为什么所有的人,看到你都报以微笑,表示亲切?请问先生,其中有什么奥妙!”

毛拉说:“这个吗,我也有所察觉,原因是我向过路的民众都向他们微笑着。在你这个礼仪之邦,人们都有教养,也都以微笑向我回敬。我想就是这么简单。俗话说,喜悦的脸营造社会和谐。”

评论:微笑好像只属于婴儿的小动作,成年人喜欢表现严肃、庄重、稳健,但忘却了对人最亲近的简单表现。不论在家或在外,微笑是人类亲切交往的礼物,礼尚往来,立即得到你应有的回报。曾有哲人说,微笑是我们内在的灵魂花朵,只有开放出来,才能呈现我们的华美和优雅。

(阿立:www.islamic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