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七嘴八舌各执一词

hoja-son-and-donkey.jpg

古国波斯,有位学者,熟读《古兰经》“鲁格曼”章,钻研经文内涵着迷,并且自取雅号鲁格曼。这一章的故事情节生动,鲁格曼是一位先知,有他思想言行的具体描述,例如其中有经文说:“我(真主)确已把智慧赏赐鲁格曼。”(31:12)他敬畏真主,遵从主命,严于律己,教子有方,经文中有许多万世真理的启示。我们这位波斯人后代鲁格曼,处处效仿先知鲁格曼,经常通过各种方法教育他的儿子。这里讲述的是他教育儿子的故事一则。

某日,鲁格曼对他儿子教导说:“儿子啊!听爸爸对你说,不要为了取得某些人的欢心,故意讨好人家。也不能人云亦云,没有立场。不论别人说什么,你应有自己的定力,时刻不忘取悦真主。这才是人生成功之路。”儿子嗯嗯了好几声,老爸心里明白,他什么都没有懂,于是就设想了一个办法,要儿子永远记住这条做人的道理。

第二天一早,鲁格曼牵回家一头毛驴,要儿子同他一起进城,儿子兴高采烈跑了出来。父亲要儿子骑上驴背,他自己跟随在后面快步行走,他们走出了村,上了进城的大道,行人也多了起来,听到背后有人议论。“看这父子俩,年轻小伙子骑驴,而老头在地上奔走,准是把孩子娇惯坏了。如今世风日下,黑白颠倒。这孩子真不懂事。”

父子俩都听得真切,什么都没说,儿子主动翻身下驴,让他父亲骑上驴背,儿子自己跟在后面奔走。走着走着,前面又有一群行人,看到老头骑驴儿子在地上奔跑,有人对他们喊话:“嗨,老头!你太不像话。怎么让小孩跟在后面受罪,你自己舒舒服服坐在驴背上,你好意思吗?”

父子二人听到批评,也没吱声,鲁格曼跳下驴背,同儿子一起步行,驴子快步走在前面。过了一会儿,又见到一群行人,闲得无聊说风凉话,“这父子俩,是一对傻子。有驴不骑,跟着后面跑,不知道把驴养肥了干什么用?”

鲁格曼同他儿子一气之下,两人都骑上了驴背,驴子吃力地驮着他父子二人慢慢前行。他们走上了一座大桥,桥边坐着几个老人吸烟闲聊,看到这种情形,有人为这头驴鸣不平。“看这两个男人,一老一少,骑在一头小毛驴上,真够狠心的。这条驴大概是租来的,累死不心疼。”过了桥,临近城门,父子二人都落到地上行走,鲁格曼对他儿子说:“儿子啊,这一路上,人们的各种议论你都听到了。这叫人多嘴杂,各持己见,七嘴八舌。谁的话都别听,做人要有自己的主见。”

世道风气向来如此,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口味,俗话说“百人百味,众口难调”;如果听从众说纷纭,便无所适从,劳而无功。《古兰经》和《圣训》是真主恩赐我们的真理根据,生命的方向盘,是我们归顺和取悦真主的两大法宝。先知穆圣说:“不要做没有自我意识到人,是非不分,盲目跟从。看到好事大家一起做,见到坏事退避三舍,绝不参与。”《提尔密济圣训集》

  (阿立:www.ezsoftec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