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20美元隔离亲兄弟20年

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 美国南方有一个山区小镇,镇上有一家杂货店,老板有一对双胞胎儿子,都已成年。 父子三人经营这家小店,远近闻名,生意兴隆。 老人去世后,这家店继续营业,由两个儿子共同经管,许多年过去了,相安无事,就像这个小镇里的日常生活,一切都形成了当地人的传统。

突然有一天,由于20元的缘故,亲兄弟发生嫌疑,小店一分为二,互相隔离二十年。

那天,弟弟在店内整理货架,哥哥站在门口售货。 哥哥手中拿着20元一张纸币,正在同一位顾客说话,他把纸币放在了收银机旁陪同客人走到店外,说了一会儿话,回来的时候,桌上的20元钱不翼而飞。 他就直接问弟弟:“我放在这里的20元钱,你拿了没有? 怎么不见了?” 弟弟说他没拿,根本就没有看见。哥哥不再追问,但心里有些不快,这一天都没有怎么说话。

从那以后,弟兄二人算有了心事,哥哥在说话中常带着些暗示,其中有怀疑和嘲讽,“20元钱怎么会自己消失,难道没有人拿吗?”  “20元钱算不了什么,但是人格最重要。”  如果遇到心烦的事,双方的火气更为明显,有时甚至无名火高涨,借题发挥互相指责,直到互不理睬。 两人合作遇到了困难,虽然找过亲友斡旋,但是相互感情上的裂痕难以弥合,最后结果,两人分家,小店中间竖起一块隔板,各自经营,互不干扰。

这样过了二十年,就像小镇生活处于长期稳定状态,日复一日,变化不大。 有一天来了一位中年客人,走进半边小店,问店主:“你在这里工作多少年了?”  回答说:“从小就在这里,二十多年了吧。” 来人向店主坦率自白,二十年前从墨西哥偷渡入境,几天没有吃喝,来到这个小镇,走过这里一家杂货店,看到柜台上有一张20元票子,顺手牵羊拿走了。 如今已经获准合法身份,有了正当职业,今天特地来到这里,向店主表示道歉。 店主没有说话,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过了好半天,才听到他说:“请你到隔壁一家店去,把这些话重新说一遍。” 走进隔壁小店,看到一位长相一样的中年男子,客人如实告知来意,深表歉意,20元钱在他心里愧疚了二十年,也给这一对亲兄弟带来二十年的误解。

弟兄二人抱头大哭,互相道歉要求谅解,从此两店合一,恢复从前的老样子。 这个消息不胫而走,成为平静小镇上家喻户晓的重大新闻,对全镇人都是一场深刻的教训。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古兰经》说:“通道的人们啊! 你们应当远离许多猜疑;有些猜疑,确是罪过。”(49:12)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