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讨白”忏悔吧!你们将会成功

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阿丹的子孙(人类)是容易犯错的。”也就是说,人是很容易说错话、做错事,正如常言所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穆圣又说:“最好的犯错者,是忏悔者。”因此,知错就改,悔过自新,是信士(穆民)应具有的美德。真主说:“信士们啊!你们应全体向真主悔罪,以便你们成功。”(《古兰经》24:31)也就是说,每一个穆斯林都应当向真主求饶恕,忏悔自己的罪过,只有这样做,才能成功,才能获得两世的吉庆。正如真主所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向真主诚意悔罪,你们的主或许免除你们的罪恶,并且使你们入下临诸河的乐园。”(《古兰经》66:8)

大家经常说的“讨白”一词,是阿拉伯文的音译,意译为“忏悔、悔罪”。这个词及其派生词在《古兰经》中出现过很多次,并且其中第九章的章名为“讨白”章,因此,“讨白”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做“讨白”(忏悔)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 立刻停止犯罪行为;

2. 忏悔罪过,痛改前非,同时,对自己所犯的罪过深感懊悔、难过、愧疚;

3. 立志永不再犯,重新做人,弃恶从善;

4. 如果罪过是属于人与人之间的事,侵犯了他人的权利,比如偷窃他人财物,则应物归原主;如果是毁坏他人名誉、背后议论他人是非,则应向受害人赔礼道歉,请求对方原谅。如果受害者已归真,则应为他(她)做“都阿”,祈求真主饶恕他(她)。如果所犯的是刑事罪过,除了做“讨白”外,还要负上刑责,接受法律的惩罚。

真主是至赦的、普慈的、宽恕的,他接受众仆的“讨白”(忏悔),他饶恕所有罪过,真主说:“他允许他的众仆悔过,他饶恕一切罪恶,他知道你们的行为。”(《古兰经》42:25)又说:“我的过分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经》39:53)

但是,以物配主者(除了崇拜真主之外还崇拜其它的)的“讨白”不被接受,其罪恶不被饶恕,正如真主所说:“真主必不赦宥以物配主的罪恶,他为自己所意欲的人赦宥比这差一等的罪过,谁以物配主,谁已深陷迷误了。”(《古兰经》4:116)

做“讨白”(忏悔)是没有时间和地点限制的,但是,临死才做“讨白”,也就是说,一个人到了弥留之际,昏迷不醒的时候,才向真主悔罪做“讨白”,这个时候为时已晚,无济于事了。

因为,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尊大的真主接受仆人的“讨白”,只要仆人尚未到达弥留之际。”也就是在清醒明白的时候做“讨白”,真主才接受。又说:“谁在太阳从西边升起(末日来临之时)之前做“讨白”,真主饶恕他(她)(即接受他(她)的讨白)。”

《古兰经》中提到了真主拒绝接受“讨白”的例子,是法老的“讨白”,由于他高傲自大,不信真主,在他被海水淹没的时候,他才归信,为时已晚。正如真主所说:“我曾使以色列人渡海,于是法老和他的军队残暴地追赶他们,直到他将被淹死的时候,他才说:‘我确信,除以色列所归信者外,绝无应受崇拜的;同时我是一个顺服者。’现在(你才归信)吗?以前你确已违抗命令,而且是一个破坏的人。”(《古兰经》10:90-91)

不信道者,当他们看见真主的惩罚时,才归信才忏悔,都为时已晚。真主说:“当他们看见我的刑罚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只信真主,不信我们所用以配他的。’当他们看见我的刑罚的时候,他们的信仰,对他们毫无裨益。真主以此为众仆的已逝去的常道。那时,不信道者,遭受亏折。”(《古兰经》40:84-85)

那么,哪一种“讨白”是被真主所接受的?哪一种“讨白”是不被真主所接受的?真主在《古兰经》中已清楚阐明:“真主只赦宥无知而作恶,不久就悔罪的人;这等人,真主将赦宥他们。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终身作恶,临死才说:‘现在我确已悔罪’的人,不蒙赦宥;临死还不信道的人,也不蒙赦宥。这等人,我已为他们预备了痛苦的刑罚。”(《古兰经》4:17-18)又说:“敬畏者,当做了丑事或自欺的时候,纪念真主,且为自己的罪恶而求饶——除真主外,谁能赦宥罪恶呢?——他们没有明知故犯地怙恶不悛。这等人的报酬,是从他们的主发出的赦宥,和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得永居其中。遵行者的报酬真优美!”(《古兰经》3:135-136)

向真主悔罪做“讨白”祈求宽恕,可以获得丰厚报酬。正如真主所说:“我说,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饶——他确是至赦的——他就使丰足的雨水降临你们,并且以财产和子嗣援助你们,为你们创造园圃和河流。”(《古兰经》71:10-12)

真主许诺对于祈求真主饶恕的仆民,真主不会惩罚他们。真主说:“你在他们中间的时候,真主是不会惩治他们的,他们在求饶的时候,真主也不至于惩治他们。”(《古兰经》8:33)

作为穆斯林,应当效仿穆圣的做法,每天向真主求饶恕,做“讨白”超过七十次,由艾布胡赖莱传述,穆圣说:“以真主起誓,我每天一定要向真主求饶恕和悔罪超过七十次。”(布哈里圣训集)众所周知,以穆圣在真主御前崇高的地位,真主饶恕了他前前后后的

全部过失,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每天向真主求饶恕、悔罪超过七十次。那我们作为普通的信士更应该每天向真主求饶恕、悔罪超过七十次,乃至一百次也不算多。

【来源:“清心真言”】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