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斋月结束前

259991-130QQ0432791.jpg

莱麦丹月里,穆斯林在生活、功修等方面非常明显的与之互动。即使某个人离开穆斯林群体一段时间,回来的时候,假如还是斋月的话,他也能从人们的作息和现状立刻感触到莱麦丹月,并很快再次融入莱麦丹的气氛和喜悦中。甚至不坚守拜功的人,大部分也会坚持每年的斋戒。莱麦丹月里人们履行自己的义务,诵读《古兰经》,去麦加小朝、慷慨施舍等等,但是...........。

当斋月结束,莱麦丹月过后,我们就再看不到穆斯林个人生活,及其生活的范围有什么特殊,这是为什么呢?安拉告诫我们斋戒的目的是实现心灵的敬畏:“通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古兰经》2:183)。而《古兰经》、拜功、施舍等在改良心灵方面附有巨大的效应和影响。但我们看到的穆斯林现实却与之相差甚远!单方面一个原因或局部的看问题很难将这些现象解释清楚。但是纵观整体,问题的根本是“我们对宗教功修之宗旨关注的程度有多少”!?

《古兰经》中论述功修的宗旨和目的的经文远比论述功修之规定的经文多得多。很多功修的规定是以宗旨为最总目的,人们在遵循的过程中,享受之、品味之。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古兰经》和圣训中比比皆是。需要的是我们对大家的提醒、引导和强调!安拉是无求于人类,也不需要万物崇拜,拜功及各项功修的制定恰恰只是为了我们仆人对安拉的无穷需求!这才是功修的根本和奥秘!这才是拜功真正的意义及目的。

安拉说:“它们的肉和血,都不能到达安拉。但你们的虔诚,能达到他。他为你们这样制服它们,以便你们为安拉对你们的引导而尊崇他。”——《古兰经》22:77。先知(愿主福安之)进一步以此为我们阐明了斋戒的目的,他说:“未放弃恶言恶行的人,安拉无需他弃绝饮食。”---《布哈里圣训集》1903段。

莱麦丹月即将结束,这个贵重的月份里我们曾虔诚的立站,努力的干办,勤奋的诵读。甚至在很多时候我们自我感觉从未有过的虔诚,那么在莱麦丹月之后呢?为你是否能将这样的虔诚和奋进融入我们每个日日夜夜呢?我们是否可将那份纯真和敬畏带在我们身边?也只有那样,安拉在莱麦丹月降下的吉祥和福泽才能源源不断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体现。

亲爱的穆斯林兄弟们,莱麦丹月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月的吉庆,期间我们的祈祷(杜啊)也不只是特定时刻,将莱麦丹月的精神带到我们其他月份和日子里,让我们在那贵重之月的祝福,让我们在那高贵之夜的祈祷带来我们走近我们一生的每时每刻!让我们把莱麦丹精神继续下去!阿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