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归来 有福分享

《古兰经》说:“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为真主而朝觐天房的义务。”(3:96) 朝觐是伊斯兰信仰的五大功修之一,

但是受到旅行条件的限制,不是每个穆斯林都能成行。 一个地方只有少数人,具备这些条件去朝觐,然而,朝觐的功修与前四项功修有所不同,因为世界上的穆斯林绝大多数不具备这些条件,永远不会去朝觐,那么,有幸朝觐成行的穆斯林,这个功修的成效不局限于个人。 从一个地方出发去朝觐,背负着全社区民众的良好祝愿和都阿宜,顺利完成功修返回家乡的人,承担传播麦加圣地喜讯的责任,使全家乡的穆斯林都能受益。 那些没有能力去朝觐的大多数人,坚持每天礼拜,参加主麻聚礼,以及一年两次节日大会礼,他们没有机会体验到麦加圣地去巡游天房、奔行两山之间、享用清洌的渗渗泉水、对三座象征魔鬼的石堆投石和登上阿拉法特山坡在黎明中祈祷。 朝觐回来的人,把他们的切身体验向他们转告,也能补足他们的知识和帮助他们完美功修,引导认主独一,把全体穆斯林的心同全世界联系在一起。

一个地方的穆斯林社会是一个整体,每人职责不同,例如在一个大家庭中,老少有分工,外出者给大家带回信息,保持家庭成员与世界的联系。 一个人身体中有一个心脏和肝脏,心脏的功能是推动血液在周身运动,而肝脏的作用是把血液过虑,保持精神焕发。 一个地方只有少数人去完成一件困难的使命,他们就不能把功德独享其成,应当把真主的朝觐恩典与大家分享,功能如同心脏和肝脏,那个地方的信仰才能精神焕发和文明兴旺。

伊斯兰的五大功修构成伊斯兰信仰活动的整体,朝觐是不可缺少的一项。 朝觐的主题和精神体现在每个朝觐者在踏上圣地高诵的“应召词”中:“真主啊! 我应召来了! 我应召来了! 惟你独一无二,赞颂全归于你。 惟你有恩惠,有权威,惟你独一无二。” 在朝觐圣地的所有的人都发出同样的赞颂,每个朝觐的人从进入圣地时刻起,他除了睡眠,从早到晚连声不断地这样赞颂,并且用礼拜、沉思和祈祷的行动,把这句应召词加以深刻体会。 朝觐的全过程需要许多日子,访问许多古代圣迹,参加各种礼仪,拥挤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万人群之中,互相情感和心灵的交流,如果不是脱胎换骨,至少是经历了一次洗心革面的精神洗礼。 朝觐的功修方式,是一场梦幻,是一场奇境,每个人想到亲历死亡后复活日的情景。 活着的人看到了后世,身披“克凡”(裹尸布)一般的戒衣,一切世俗都放下,无任何牵挂,人人都平等,站在真主的面前祈祷、忏悔和赎罪,对真主的敬畏之心达到顶峰。

朝觐是先知穆圣确立的制度和礼仪,全面恢复先知易卜拉欣时代的情形,任何一个朝觐环节的礼仪,都是对先知易卜拉欣对真主忠贞的回忆。 如果你读过书或者听过学者的讲解,应当体会到处处都包涵着真主的仁慈和恩典,也是对先知易卜拉欣和他的家属的考验。 这些礼仪曾经被不信道者停止过,克尔白天房也曾遭到亵渎,今天的朝觐开始于先知穆罕默德圣人的定制,清除了异端与邪恶的行为,恢复原始信仰的纯洁仪式,这些发生在现代伊斯兰的历史黎明时期。 麦加地区有许多先知穆圣时代的遗迹,令人回忆真主使者为新时代创业的艰苦历程,帮助理解今天的世界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为至圣穆罕默德出生在那里,并且在他四十岁的时候承领真主的启示,继承中断的正道传统。

先知穆圣成圣后的第十一年(公元620年7月),他秘密接待了从叶什里布(后来改名麦地那)来的朝圣者,同他们秘密约定了第一次阿盖白盟誓。 两年之后,那里的来人同先知穆圣做了第二次盟誓,迎接他到那里去,开创穆斯林社会发展基地。 先知穆圣决心带领弟子们迁移,他们分批来的麦地那,成功地建立了穆斯林新社会,并且定为希吉莱(伊斯兰历)元年。 麦地那穆斯林公社发展壮大,羽毛丰满,先知穆圣统帅的自卫部队百战百胜,十年之后,决心完成光复麦加的宿愿。 希吉莱第十年(公元632年3月),先知穆圣带领十二万四千弟子去麦加朝觐。 这是真主注定他最后一次返回家乡圣地,站在阿拉法特山坡上向全体哈吉们宣讲他留给后人的《辞朝演说》。 他宣布:

 “人们啊! 真主说,我从一男一女上创造了你们,并使你们发展成为宗族和国家,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确实,在真主眼里,你们中最光荣的是那些最敬畏真主的人。 在认主拜主方面,阿拉伯人不优越于非阿拉伯人,非阿拉伯人也不优越于阿拉伯人;白人不优越于黑人,黑人也不优越于白人。”

“人们啊! 确实的,直到你们回到真主的面前,正如本月本日本城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样,你们的生命、财产以及你们的名誉,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确实的,不久将来,你们要见到你们的主,而且你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警惕啊! 自己的罪,自己负责。 父亲犯罪,子女不负责任;子女犯罪,父亲也不负责任。”

先知穆圣在发表《辞朝演说》的地方,就是今天全体朝觐的哈吉要在朝觐过程中登上的阿拉法特山坡。 在那里的重要仪式之一就是回顾先知穆圣的演讲词,要全体穆斯林牢记心头。 这篇演说,被世界文化学者评为人权宣言的顶峰,过去没有过,以后在一千三百年之后联合国通过的《人权宣言》因为要考虑到对各国文化传统让步,远远不及先知穆圣的《辞朝演说》深刻、透彻和完整。 这篇历史性的演说,确定了未来人类思想发展的进程,也是每年朝觐的现实精神,每个朝觐的哈吉应当把《辞朝演说》的精神和思想带回家乡,广泛宣传。 让全世界每个角落里的穆斯林都牢牢记住先知穆圣的谆谆教导:“人们啊! 一个穆斯林是另一个穆斯林的兄弟;天下穆斯林彼此都是兄弟。”

“人们啊! 在我之后,不会再出使者,并且在你们之后,也不会形成新的穆斯林民族。 确实的,我已把真主引导的经典留给了你们;如果你们坚信《古兰经》,你们将永远不会迷误。” 先知穆圣在他的演讲结束时,向在场的穆斯林公布了他得之于真主的最新启示:“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

当时站立在阿拉法特山坡上聆听真主最后使者演说的穆圣直传弟子们,决心把这篇演说当做思想火炬向全世界传递,并且让千秋万代的子孙们永远记住和执行,成为穆斯林社会的基本使命。 今天到麦加圣地朝觐的世界各国哈吉们,他们看到的圣地不仅保留了古代圣贤的遗迹,证明认主独一是真主造化人类最原本的信仰,而且真主最后使者在那里传播的思想火炬便是现代人必须执行的现实使命。 朝觐是全世界穆斯林社会一部分人有条件的功修,但是朝觐的精神和使命是全体穆斯林应当分享的幸福。 从朝觐回家的哈吉如果只把个人朝觐功修当作独自进天堂的台阶,而不与其他穆斯林分享朝觐的成就,他便是没有真正获得朝觐的受益,因为他从麦加带回的真理火炬不能藏在家里只属于他一个人,伊斯兰的光明是普照众人的真主仁慈和恩典。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