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莱曼圣人的祈祷词

  فَتَبَسَّمَ ضَاحِكًا مِنْ قَوْلِهَا وَقَالَ رَبِّ أَوْزِعْنِي أَنْ أَشْكُرَ نِعْمَتَكَ الَّتِي أَنْعَمْتَ عَلَيَّ وَعَلَىٰ وَالِدَيَّ وَأَنْ أَعْمَلَ صَالِحًا تَرْضَاهُ وَأَدْخِلْنِي بِرَحْمَتِكَ فِي عِبَادِكَ الصَّالِحِينَ

苏莱曼为她的话而诧异地微笑了,他说:“我的主啊!求你启示我,使我常常感谢你所赐我和我的父母的恩惠,并使我常常作你所喜悦的善功,求你借你的恩惠使我得入你的善良的仆人之例。”(27:19)

背景简介:

苏莱曼圣人是达伍德圣人的儿子,是《古兰经》提到的二十五位先知之一。安拉恩赐他俩诸多的恩惠,如:精通天启律法,善于治国理政,擅长裁决纠纷等。他俩对安拉的恩赐感恩不尽:“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他使我们超越他的许多归信的仆人。”(27:15)

安拉还特赐苏莱曼圣人通晓鸟语,以及自由调遣镇尼(精灵)和鸟类及人组成的军队。他对人们说:“众人啊!我们被授予了百鸟的语言,我们被赐予万物的享受,这确是明显的恩惠。”(27:16)

当时,苏莱曼圣人率领他的军队经过蚂蚁山谷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素莱曼圣人凭藉安拉特赐的能力,听见一只蚁王警告蚁群说:“蚂蚁们!快进入自己的住处吧,以免被苏莱曼圣人的军队不知不觉中踩踏。”

素莱曼圣人听到蚁王的话后忍俊不禁,会心的笑了。他既为自己可以听懂她们的对话而感到高兴,又对蚂蚁们的求生本能感到惊讶。由此他联想到安拉特赐的种种恩典感慨万千,素莱曼圣人不由自主地向安拉做了这段祈祷。(请参阅:第27章15-19节)

(中华回教博社 杨兴文教长2021.6.20星期日)

----------------

苏莱曼(Sulayman)  

《古兰经》中提到的古代先知之一。一译“素莱曼”。阿拉伯语音译。《旧约全书》称“所罗门”(Solomon)。

古代先知达乌德之子。曾继承父业,享有国权。据《古兰经》记载,他具有通晓百鸟语言和蚂蚁语言的特异功能,曾统率“由精灵、人类、鸟类组成”的“大军”(27:16~17)。

他喜欢驯马,曾“检阅能静立、能宾士的马队”(38:3l~34)。

他能驱使风,让“风在上午走一月的路程,在下午也走一月的路程”,能“使熔铜像泉水样涌出”(34:12)。

他建造“宫殿、雕像、水池般的大盘、固定的大锅”(34:13)。

安拉替他“制服狂风”,令风奉命而吹到安拉“曾降福的地方”,还“替他制服一部分恶魔,他们替他潜水,并且做其它工作”(21:81~82)。

在判决民事纠纷方面,他具有突出的见解,如面对“百姓的羊群夜间出来吃庄稼”、农民控告牧羊人的案件,他不赞同其父达乌德的裁决——把羊判给农民作为赔偿庄稼的损失,而主张把羊暂时交付农民,以羊奶、羊羔、羊毛权且度过饥寒,待庄稼长成收割果实后仍旧把羊还给牧人(21:78),显示了他幼年时的才华,博得其父的赞赏。

他执政掌权后,曾通过身边一只失踪后复返的戴胜鸟获得赛伯邑(在今叶门地区,《旧约全书》称作“示巴”:Sheba)女王崇拜太阳神的信息,遂遣使致书劝女王归服,信奉安拉,使女王终于被感化(27:20~44)。

苏莱曼执政时国势达于鼎盛,但他逝世后国势日衰,至其子罗布安时终于沦亡败国,赛伯邑族后裔亦因不信正教而遭到安拉的惩罚(34:14~17)。

《古兰经》关于苏莱曼故事的零散记述,均见于麦加章,旨在说明权势再大终有沦亡之时的道理,以此劝戒麦加多神教徒切勿一味追求世间的荣华富贵,而应想到后世,及早归信伊斯兰教,并以赛伯邑族为例,告诫他们不信正教者绝无好下场。穆斯林经学家认为,苏莱曼的故事虽与《圣经》中的所罗门有相似之处,但不宜视为完全等同。

(林 松 杨宗山)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