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条建议助你在斋月的后十天升华自己

尊贵斋月的最后十天,都属于盖德勒“高贵之夜”的范围,是一个月斋戒功修的高潮,《古兰经》说“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97:3),就在其中。 任何点滴的善功和敬畏真主的诚意,都将获得胜过一千个月的赏赐。

先知穆圣为弟子们树立榜样,他在斋月的最后十天,在清真寺中搭帐篷居住,日夜礼拜、沉思和祈祷。 圣妻阿依莎说:“(先知穆圣在那最后十天所展现的)圣行是,不走出(清真寺)去探望病人、不参加任何葬礼,不近女色,除非是不得已的事,从不迈出一步。”《阿布.达伍德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在盖德勒之夜,凡是诚意祈祷、而且祈求真主宽恕的人,将获得真主对他过去所有罪过赦免。”《布哈里及穆斯林圣训集》

在临近最后十天斋月的今天,你有什么计划加深斋戒功修? 你想表达什么心愿? 或者你计划怎会提高斋戒的质量,使心灵升高一层? 以下向你建议十六种方法,由你自己选择,可以同时进行几种方式在最后几天提高对自己的要求。

一、俗务休假

把平常每天做的事停下来,包括工作,专心静修。 在这十天中,摆脱一切俗务,专心向主。 如果十天太久,可以少些日子。 假如是今年突然有此想法,日程已无法安排,可以举意明年及早做准备,实现这个理解。

二、坐静

以上介绍说,先知穆圣在斋月的最后十天,在清真寺中搭帐篷居住,就是留给后代的坐静传统。 地点必须在清真寺中,有众人礼拜的地方,十天,或者几天,至少一天,除非入厕方便、做大小净或取饮食,足不出大殿,全部时间都在浸入礼拜、读经和祈祷中。

三、沉思和都阿宜

思考自己的过去言行,祈求真主饶恕,做都阿宜,祈求真主引导,决心悔改过失。 圣妻阿依莎问先知穆圣说:“真主的使者啊! 在那高贵之夜,我应当怎样祈祷?” 先知穆圣回答说:“你就说:真主啊! 真主是最宽恕的,真主喜悦宽恕,我只求真主宽恕。”

四、诵读《古兰经》

诵读《古兰经》可以因人而异,但必须行动起来,有所作为。 假如学习过《古兰经》,斋月里,特别是最后十天,是全面复习的时候,这是圣行。 假如所知不多,全部复习后增加新的苏勒,提高对《古兰经》的诵读能力。 假如阿拉伯文一点不会,决心立即补课,可以参加一个成年人《古兰经》学习班,从今年斋月开始,逐渐学习诵读。 学习不在年龄大小,活到老,学到老。

五、理解《古兰经》

真主启示的《古兰经》是穆斯林的指路明灯,必须理解,才有意义,才能得到真主的光亮。 如果懂得阿拉伯,可以查阅辞典理解每个字的深刻涵义。 如果不谙阿文,可以阅读中文翻译的《古兰经》,并且参考经文解释,争取深入理解和对照现实生活,领悟真主的启示。

六、忏悔过失

人人都会有错误和缺点,改正错误就是进步。 贵斋月里的重大收获应当是改正某些明显的错误和罪过,例如吸烟、喝酒、好色,在自我教育中品行有所进步。 斋戒、礼拜、读经、沉思,使过去的你离你而去,成为一个新的你。 只要你祈求真主,一切过失都将被饶恕,从新做人。

七、规划你的理想

有什么想法、决心和目标,向真主祈求吧! 有了目标之后,祈求真主,表达愿望;然后设想实现理想的规划和步骤;最后为了使梦想成真,努力奋斗,做不懈的努力,直到成功。 把斋月变成你奋斗目标的新起点。

八、 评估自己

不论你个人的事业、生意、学业,或者待人接物的习惯和言行,每个阶段须有回顾和评估,斋月是静心思考的时候,考量自己的品行和道德,可以自我评估,以利继续进步。 评估中看到自己的成就,也要努力克服缺点和错误,树立更高的前进目标。 在评估中你会感到愉快和亢奋,体会到人生的意义,真主的仁慈和恩典。

九、度过美好的盖德勒之夜

根据阿布.胡莱伊勒传述,先知穆圣说:“在斋月的最后十天,清高的真主降下到大地的最低层天上,向他的仆民说:谁在向我祈祷? 我恩准他。 谁在向我祈求? 我答应他。谁在向我忏悔? 我恕饶他。”《布哈里及穆斯林圣训集》 那一夜,少睡眠,譬如在封斋之前比平常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在夜深人静中祈求真主的恩典。 做长时间都阿宜,可以背诵现成的阿拉伯都阿宜,也可以用自己的话表达心愿,贵在真诚。 真心诚意,必有成效。

十、记忆几段常用的阿拉伯文都阿宜

有许多在不同场合经常使用的都阿宜,应当不断记忆。 从现在开始,向会说的人学习,每次记住一小段,细水长流,可以学会很多普遍流行的都阿宜,对自己和对外人都是勉励向善和进步。

十一、与家人同享开斋饭

假如你每天开斋时,都不能离开工作或生意,都是自己单独开斋,草率饮食。那么,最后十天,就应当舍弃一些工作,在开斋时同家人团聚。 其中有无穷的天伦乐趣,也给家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十二、带领家人到清真寺参加泰勒威礼拜

在过去的二十天,你只是单独去清真寺,或者只去过几次,参加夜间泰勒威集体礼拜。 那么,在这最后十天里,安排时间带领全家到清真寺去参加礼拜、聚餐和集体活动,至少有一次,给孩子留下穆斯林大家庭温暖的印象。

十三、参加最后一天清真寺诵读《古兰经》

大多数清真寺在斋月里,都有计划把全部《古兰经》诵读一遍,最后在单数的日子将诵读到最后一章,然后是全体做都阿宜。 不要错过这个好时光,争取听到最后一章《古兰经》的诵读,参加大集体做都阿宜。

十四、读完一本书

斋月里应当有计划读一本伊斯兰教义书,例如先知穆圣传记,增加伊斯兰的新知识。 在最后十天中,是读书计划的完成日子,全书思考学到了什么。

十五、规划明年斋月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人在实践锻炼中成长。 今天你在斋月中,必有深刻体会,发现有不足之处,祈求真主明年再给你一次机会,决心改正,为明年做切实可行的新规划。 做规划最佳时刻是在盖德勒之夜,因为真主将降下特恩,准诚你的良好愿望。

十六、珍稀高贵之夜,多行善功

在盖德勒高贵之夜,你的任何善功,都将获得“胜过一千个月”的赏赐,不要放过这个好时机。 把要想做的善功,列成一表,尽力逐步去实行,以免浪费时间,也免得遗漏,过后而遗憾,例如孝敬父母、探望病人、社会公益活动、对贫穷户施舍、关心孤寡家庭、给孩子们有益的启发、为清真寺做奉献等等。

(阿里编译自Maximize the Last 10 Days of Ramadan by Abdul Malik Mujahid,Imam in the Chivago Area of U.S.A.,and the Chairman of the Council of Islamic Organization of Greater Chicago;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