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对欠真主债的人不赊帐

一位在乡里受尊敬的经师在市场上摆摊卖橄榄,人人都称他是老师“胡迪亚”。一早出摊,好半天无人光顾,忽然走来一位女士,对摊上各类橄榄看了又看。胡迪亚看着生意有希望,向客人介绍他的橄榄品质优良,价格合理。这位女士摇摇头,说:“确实是好橄榄,但是我没带钱。”

胡迪亚眼看是一笔将要成功的生意,不想放弃,对这位女士说:“没有关系,等你哪天方便,送过来就是。你先让孩子吃上橄榄,我可以赊帐给你。”接着又说:“这确是好橄榄,不信你尝一颗。”

女士说:“我不尝,我在把斋。”

胡迪亚说:“怎么把斋?斋月都过去半年了。”

女士说:“是的,我确实在把斋。斋月里,我撇欠了一天斋,现在补上。你既然同意我改日付帐,那么,就来一公斤吧。要里面那种黑色的。”

“算了吧!”胡迪亚说。“你欠真主的债,要过半年才想起来偿还。如果今天欠了我的债,谁知道你哪天才能想到过来还我?”

(各色腌制的橄榄是中东家庭每天必备的早餐小菜–编译者注。)

(阿立编译自:www.katinkahesselink.net/sufi/stori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