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闲话后果严重

484745222.jpg

话说有位老叟,爱传闲话,对道听涂说得来的小道消息津津乐道,经过他的加工,添油加醋,把故事情节说得有声有色。 有一次,出了问题。 他传言道,看似道貌岸然的某某人原来是个窃贼,当然少不了一番他的情节描述,栩栩如生。  安全部门根据他传播的资讯对那位元先生给予拘留审讯,经过一番详细审问和排查,拘留了许多日,查无证据,无罪释放。这位先生把爱传闲话的老头告上了法庭。

在严肃的公堂之上,老头对法官的指责满不在乎,“这算什么呀!  误解,误解。 我只是说说而已,让大家听着有趣,解解闷,就完了,真金不怕火。”   法官说:“念你年老,对法律无知,先不对你惩罚。你回家去,认真写一份犯错误的情节报告。写成之后,用剪子把报告剪成碎片,在来法庭的路途上散发出去,然后听从发落。”

老叟如实照办,第二天一早来到法官面前,“我遵照法官阁下的指示,一切招办了,写完了一份罪责报告,又剪成了碎片,在来的路上,全都撒发了出去。”  法官说:“现在还不能判定你的罪责,还要麻烦你出门一趟,去把那些碎纸片全部捡回来,然后听从最后判决。”

老头说:“不! 这不可能。 今天风大,散发的碎纸片立即吹飞四处,不可能再把那些纸片全部捡回来。”  法官说:“你的罪责很明显了吧。 你传播出去的谎言已经到处传播,覆水难收,你给人家造成的名誉损害无法弥补。 你犯下的是严重的诽谤罪。 对你怎样判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应当懂得做人的基本道德,对任何人都不要随意背谈,可能引起伤天害理的大过失。” 

看官们,小小一个故事,要我们牢牢记住:话语有责,顾及后果。 先知穆圣说:“背谈之恶劣,超过奸淫。”《布哈里圣训集》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