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恐惧症给穆斯林身心造成双重伤害

美国媒体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伊斯兰恐惧症的蔓延与肆虐,给穆斯林群体造成了生理、心理上的双重伤害。

该报告指出,伊斯兰恐惧症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穆斯林群体,非穆斯林群体也会因这种极端种族主义理论的存在与传播深受伤害。对非穆斯林而言,伊斯兰恐惧症会让他们变得充满偏见与仇恨,必然会影响到他们与周边穆斯林群体的交往与共存。对穆斯林群体而言,伊斯兰恐惧症的危害已经超越穆斯林的个人安危问题,它已经涉及到公告健康问题。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这样一种充满种族歧视主义的理论以及随之而来的狂热运动必然会给我们带来巨大伤害,但是,对于伊斯兰恐惧症危害的研究似乎一直被公众所忽视,甚至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纵观全球,“9•11”之后的近二十年内,穆斯林群体持续不断地遭受着主流社会的歧视与仇恨,甚至那些外貌与穿着类似于穆斯林的非穆斯林群体,也因此受到牵连,叫苦连天。对穆斯林而言,这种歧视所带来的伤害远远不止心理或生理层面,就连穆斯林的基本人权及权益,也会因此备受牵连。譬如就学校、职场以及一切公共场合,穆斯林都会因自己的穆斯林身份而遭遇多重挑战与考验。

心理学家明确指出,当一个人单纯因为自己的身份而成为他人攻击的目标时,他所遭受的歧视与非难会对他的健康产生全面且负面的影响。就“伊斯兰恐惧症”而言,它会给受害者带来无尽的痛苦,也会对受害者身心健康造成长久的负面影响。

2015年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这种毫无根据的“伊斯兰恐惧症”在美国民间的比例已经高达67%,其中不仅包括对穆斯林的无端仇恨,也包括基于仇恨的语言及暴力犯罪。虽然“9•11”事件并非西方社会伊斯兰恐惧症的起点,但是,这起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让美国社会对伊斯兰的反感情绪骤增至60%。圣博娜迪诺枪击案(San Bernardino)与巴黎恐怖袭击发生之后,针对穆斯林的仇恨言论与罪行更是翻了三番。

在美国,纵然是在代表自由、民主、人文、科学的各类高等学府,穆斯林群体依旧会被人恶意骚扰,甚至被无端解雇,穆斯林的清真寺被人肆意破坏,穆斯林慈善基金被肆意冻结,公共场合针对穆斯林群体的种族歧视更是随处可见。

西方社会认为,穆斯林属于外来者,因此,穆斯林的宗教属性就与其种族属性联系到了一起。现实生活中的美国穆斯林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与种族群体,有黄种人,有黑人,也有白人,也会有那些长相貌似穆斯林的人,抑或是锡克教徒或阿拉伯非穆斯林,抑或是伊朗人还是印度人。

不幸的是,美国社会的伊斯兰恐惧症已根深蒂固。美国人民被伊斯兰恐惧症思想所包围,在这场从上而下的反伊斯兰运动中,穆斯林被描绘为低端人口、极端民族,不论是在政治生活还是社会生活,不论是在新闻媒体还是影视作品,都夹杂着强烈的伊斯兰恐惧症思想。有学者经研究指出,西方主流媒体对穆斯林与伊斯兰的报导绝大多数都是负面新闻。

这是一种系统化的歧视,这是一场歧视、打压穆斯林群体的政治运动。纵观西方社会,在政府的明确或暗中授意或强迫下,媒体不断报导有关穆斯林的负面新闻,有时甚至还会发布假新闻来抹黑穆斯林群体及伊斯兰信仰。换言之,在新闻报导与政治宣传的双重夹击下,针对穆斯林的歧视变得常规化,反穆斯林主义者成功制造出一种系统化的歧视政策。

而这种无端的指责、歧视与打压已经导致穆斯林群体变得压抑且抑郁,甚至会让某些信仰不稳定的穆斯林变得极端又偏激。无论如何,伊斯兰恐惧症的结局,就是导致穆斯林群体缺乏安全感、幸福感,整天生活在恐惧之中,惶惶不可终日。

另一项研究表明,缺乏社会支持导致阿拉伯穆斯林移民女性越来越抑郁,同时,伊斯兰恐惧症也使得美国穆斯林难以得到恰当的医疗救助,有时甚至会导致癌症晚期症状。

打击伊斯兰恐惧症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话题,当下,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延缓伊斯兰恐惧症的传播,减少伊斯兰恐惧症对穆斯林的伤害。若要做到如此,我们必须更好地了解伊斯兰恐惧症对穆斯林身心健康所带来的危害。

我们必须不断强调,伊斯兰恐惧症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不断谴责针对穆斯林的歧视、仇恨性言论甚至暴力行为,从而达成一个终极目标——保障每个人的基本人权,进而保障穆斯林群体的合法权益。

 

编辑:叶哈雅

出处:IINA News

原文:Islamophobia has grave physical, mental health consequences for Muslims in U.S: Report

连结:http://www.iinanews.org/page/public/news_details.aspx?id=180564#.V-ka7ulh06V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