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三要素:敬畏真主,自省律己,与人为善

穆圣在一段圣训中教导我们处理好三种关系,因为一个人只有处理好了这三种关系,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活得幸福快乐,获得最终成功。

这三种关系即:与真主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和与人们的关系。

一、与真主的关系

穆圣说:“你当敬畏真主,无论你在哪里。”(圣训)

敬畏不分时间地点,无论明里暗里都要敬畏真主,无论大殿内还是大殿外都要敬畏真主,事无巨细地敬畏真主。

那么,你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仔细观察,有的人之所以窘迫,正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与养主的关系,对真主的敬畏出了问题。

真主说:{谁背离我的教诲,谁必过窘迫的生活。}(20:124)

二、与自己的关系

穆圣说:“让善功紧随罪过之后,那么善功则能抵消罪过。”(圣训)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而改善莫大焉。

人要学会自我反省,自我清算,三省吾身,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谁若发现自己哪里做得不好,那么则当向主求饶忏悔,以善功补过。

不能绝望于真主的慈悯,不能心灰意冷,放弃自己,破瓶子破摔。

三、与人们的关系

穆圣说:“你要以优美的品德与人相处。”(圣训)

一个人若想活得幸福快乐,他必须处理好人际关系,与周围的人和睦相处,以善待人。

阿里大贤说:让见到你的人希望成为像你一样的人,让认识你的人都会给你做好杜阿宜,让听说你的人都渴望亲眼目睹你的风采。谁以美德作为香水,香气将永驻人间,即使他被埋入了地下。

妥善处理好这三种关系,那么,你将活在真主的喜悦中,自己的悦纳中,人们的爱戴中。

【来源:微信平台“呼图白”】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