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二十年:美国如何看待穆斯林?

2001年9•11事件以后,美国穆斯林群体瞬间成为全美关注的焦点,此后的二十年间,美国乃至全局范围内伊斯兰恐惧症愈演愈烈。

虽然美国穆斯林人口在这二十年间成倍增长,但是,美国民众对穆斯林以及伊斯兰的了解与认知依旧微乎其微,民众对待穆斯林的态度也因政治立场不同而变得越来两级分化。

据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境内穆斯林人口约为235万,占全美总人口的0.8%。此后,美国穆斯林人口得到迅猛发展,人口增长原因主要有二:1. 大量穆斯林移民的涌入;2. 穆斯林生育率远超其他美国人。

2015年,皮尤研究中心一项预测报告指出:至2020年,美国穆斯林人口将达到385万,占据全美总人口的1.1%。然而,由于美国移民政策的变化,穆斯林移民的数量预计会大幅减少。

图:美国穆斯林人口增长图(源自皮尤研究中心)

2007年:235万;2011年:275万;2017年:345万;2020年:385万

除穆斯林人口外,过去的二十年间,美国穆斯林礼拜场所也大幅增长。根据美国教会合作研究组织(Cooperative Congregational Studies Partnership)调查显示,2000年,全美共有1209座清真寺,2011年的后续调查则显示,美国境内清真寺数量骤增至2016座,截止2020年,美国穆斯林群体已经在全美各地修建2769座清真寺。相比二十年前,美国清真寺数量已经翻倍增长。

随着穆斯林人口的不断增长,美国穆斯林群体也开始在公共领域崭露头角。2007年,凯斯•埃里森(Keith Ellison)当选为美国史上首位信奉伊斯兰教的国会议员,并于2017年当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此后不久,安德烈•卡森(Andre Carson)成为第二位当选国会议员的穆斯林。本届国会中,又出现了两位穆斯林女性议员,即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拉希达•特莱布(Rashida Tlaib)。

随着人口的不断上升,美国穆斯林群体遭受的歧视与不公也变得愈发严重。调查显示,2017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前几个月间,有48%的美国穆斯林表示自己曾因伊斯兰信仰而遭受歧视与不公,具体形式包括言语攻击、恶意恐吓甚至人身攻击。相比往年,该数据已大幅上涨。2011年,约43%的美国穆斯林表示曾遭遇歧视事件,而在2007年,该数据约为40%。

2021年3月,皮尤研究中心再次进行调研,主题为普通美国民众眼中不同信教群体在美国社会遭遇的歧视程度。绝大多数受访的美国民众都认为,穆斯林群体遭遇的歧视与不公远超包括基督教、犹太教在内的其他信教群体。早在2009年,就有调研机构做过类似调查,依旧有大量受访者认为穆斯林群体受歧视程度最高。

图解:美国民众认为穆斯林比其他信教群体更容易遭遇歧视,以下为美国民众眼中不同信教群体遭遇歧视程度示意图(数据源自皮尤研究中心):

皮尤研究中心曾于2014年、2017年及2019年分别做过同一项调查,邀请民众为美国不同宗教群体评分,0分为最冷酷且最消极,100分则为最热情且最积极。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穆斯林与无神论者属于最冷酷、最消极的群体。

在过去的20年间,对于伊斯兰信仰,美国民众一直存在巨大的意见分歧,分歧的焦点,就在于伊斯兰是否比其他宗教信仰更暴力,而分歧的两端,则是民主党与共和党。

皮尤研究中心曾于2002年对民主党于共和党人士进行电话采访,询问两大党派人士对待“伊斯兰比其他宗教信仰更暴力”这一问题的态度,相比民主党人,仅仅有一小部分共和党人士更加支持这一观点,然而,仅仅几年之后,皮尤研究中心的后续调查指出,共和党对这一观点的支持态度已经成主流,而民主党人士则普遍认为伊斯兰信仰并没有提倡或鼓励暴力。

虽然很多美国民众都对穆斯林群体与伊斯兰信仰持有负面印象,但是,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2%的美国人对伊斯兰信仰根本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53%的民众则从未与穆斯林有过任何接触。

而那些不信仰伊斯兰却拥有穆斯林同事、同学或朋友的美国人,则对穆斯林与伊斯兰持有积极正面的印象,他们不相信伊斯兰提倡暴力,也不相信伊斯兰比其他宗教信仰更具暴力属性。

【作者:巴谢尔•穆罕默德(Besheer Mohamed),皮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Views of Muslims in the U.S., 20 years after 9/11

连接:https://www.islamicity.org/79051/views-of-muslims-in-the-u-s-20-years-after-9-1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