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富翁临终教子

曾经有一名富翁,商海沉浮一生,积蓄了许多财富,感受到死亡的临近,苦思冥想希望他唯一的儿子牢记的一条重要的生活教训:不能把挣钱误作人生目的。 他对守在床边的儿子说:“孩子啊! 我的生命即将结束。 在为我举行葬礼的时候,有人来给我洗净身体,裹上尸布,我要求你给我穿上一只袜子,留作我来过这个世界的一点最后纪念。 我在世上所有的一切,都留下了,唯有这一个要求。”

过不久,老人气绝身亡,家属和亲属都来哀悼、哭泣、准备葬礼,生前的邻居和朋友们也都来为亡人做祈祷,祝他一路走好。 在工作人员处理亡人尸体时,儿子手拿着他父亲的一只旧袜子走入殡葬室,要求给他父亲穿上,但遭到拒绝。 他说:“我父亲身前有许多财产,都丢下了,只要求带走这只旧袜子,留作纪念。”  他得到的明确答覆是坚决的“否”,“根据伊斯兰教法,绝对不许可用任何陪葬物品”,但是他儿子坚持着自己的要求,不退却。 工作人员说:“教法规定,不可违抗。 这是我们的职责,绝无商量余地,那么,就请你去请教穆夫提吧。 看他怎么回答你。”

穆夫提(大伊玛目)得知此事后,召集了一次学者会议,也请来了亡人的儿子,共同讨论是否应当让亡人穿上一只袜子。 全体与会者一致意见,伊斯兰教法绝不许可任何陪葬物品同尸体埋葬在一起,证明生命结束时万事休,无权带走不属于他的任何东西。 他身上裹的白布,只是真主的恩典给他在世上最后的遮羞和体面,送入坟墓之后必然腐烂混成泥土。 会议期间走来一位老人,是亡人身前好友,他向大家展示一封信,当众交给了他的儿子。

信中说:“我的儿子啊! 我忙碌了一生,挣下的钱财和房产,都留下了,没有一样东西是属于我的,甚至一只旧袜子,都不归我所有。 我将两手空空走向后世,接受真主公正审判,审判的根据是我一生的善恶行为。 我留给你的财产,以及你自己经营所得,都不值得骄傲或炫耀,我一生的教训使我明白,一个人应以善功取悦于真主,以求后世美满的归宿。”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