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心里穷终生在乞讨

全城最富有的一位财主,来到修士的茅草屋,给了他一块金币。 财主对修士说:“师傅,我看你日夜念经、礼拜、修炼,很认真,也没有确定的经济来源,生活一定很困难。 这钱是我给你的施舍。”

修士说:“慢来,我不急用钱。 你是全城最有钱的人,但我怀疑你的钱来路是否干净,因此我不能随便收下。 我先问你,家里还有钱吗?”  财主骄傲地回答说:“有,至少还有一千个金币。”

修士说:“那么,你有花不完的钱,还要钱吗?”  财主坦率地说:“当然要。 我是个商人,整天就琢磨着怎么多挣钱,多多益善。 你替我求主,让我多挣钱,经常可以得到我的报酬。”  修士说:“对不起,你这钱,我不能要。 你的要求,我也绝对做不到。”

财主说:“你这么穷,难道给钱都不要吗?” 

修士回答说:“我不穷,很富有。 真主有给养,不缺吃喝,有一间茅屋避风雨,天天感赞真主。 最穷的人是你。 心里穷,如同一个无底洞,是永远填不满的深渊。 对待金钱,永久处在饥渴状态,你的顽疾就是贪财。 你祈求真主,如同乞丐在乞讨,这一辈子都在乞讨,日子过得很可怜。 我是一个富裕的人,因为我知足,怎么能要你一个乞丐的钱呢?  钱还给你,并且祝你好之为之。”

财主听到此,羞愧难当,金钱不能使他获得尊严,更不能买到幸福。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