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一双旧鞋测试意念

85958PICKQJ_1024.jpg

一位年轻的大学生,陪伴着教授外出郊游,同时向老师请教新知识。他们看到远处林子里有人在工作,路边放着一双旧皮鞋和衣物,看来是干活的工人存放在那里的。学生向老师提议说,我们把这双鞋隐藏起来,等一会那个工人下班,看他光着脚怎么回家。

“孩子啊!”教授说:“这样同一个穷人开玩笑,合适吗?我们不能把欢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我们的生活很富裕,你们家也很有钱。我提议在他每只鞋里放进一枚银币,看看他会有什么反应,不是也很有趣吗!”

学生遵从老师的提议照办了,在那双旧鞋里放进了两枚银币,他们师徒二人躲藏在附近树丛中等待工人下班,看他有什么反应。过不多久,远处干活的工人从林子里走出来,回到他放衣物和鞋的路边。准备穿鞋,刚把一只脚伸进鞋里发现里面有什么东西,用手进去一摸,拿出一枚银币,从另一只鞋里也同样取出一枚银币,感到异常惊愕,仔细查看了一下手中的银币,又向四周看看,没有人,意识到这必然是好心人的善意施舍,不会是无意丢失。他把两枚银币放入口袋,表现乐融融的样子,捧起双手做个都阿宜感赞真主,穿上了他的鞋和外套,高兴地消失在他回家的路上。

学生见此情景,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教授说,现在你比较一下,假如你把他那双旧鞋藏起来,他光着脚回家,他将是怎样的心情,他可能明天赤着脚来上班。今天的结果,你是否也感到好受一些。学生感慨地说:“老师,你给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是在教室里学不到的实际知识。我只记得书本上有这样一句话,‘给人援助胜过获取’,但始终没有真正理解。”

根据伊本·阿巴斯的传述,先知穆圣曾经说过:“劝人行善,止人作恶,及时给人帮助,减轻别人的负担,这些都是功修(伊巴代提),会得到真主的回赐。”《伊本·马哲圣训集》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