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葬者分左右两教派

041.jpg某地一个穆斯林村庄,当地社会头目们发生争执:给死人送葬应当走在左边还是右边。开始是小争论,时间一长形成势力集团,维护各自的利益和声望,最后全村居民分成两大教派。为此各派建造了自己的“清真寺”,发展派性势力,拉帮结伙扩大地盘,矛头直指对方。曾经有过往的外地学者努力劝说,送葬分左右,没有教法依据,纯属个人意志强加于人,对穆斯林团结不利。几任坚守正义的伊玛目因此遭地方势力辞退,卷铺盖回家,少数横行霸道的流氓地痞把持清真寺大权。

两大派村民发生过多次纠纷,甚至武斗,互相敌视,禁止通婚,生意不合作,兄弟不交往,路上相见视同陌路。形势不断在恶化,周围许多村庄也出现分裂的倾向,卷入派性,全国面临着两派对抗。全省最高穆夫提(大伊玛目)得知这个消息,召唤两派代表开对话会,协调关系。左方代表坚持说,这是祖上传下的历史习惯,随意改变是不敬重前辈“老巴巴”,大逆不道。右方发言人强调说,走在右边是对亡者的人格尊重,民间习惯是“死者为大”。穆夫提大为恼火,怒斥双方都是胡编乱造无理取闹,并且依法裁决:葬礼中,只要不同死人躺在一起,走左走右或者前后跟随都是合法行为。村民们听到这个权威解释,拍手称快,皆大欢喜,从此村里的两大派逐渐消失,成为历史笑料。

评论:这个故事看似是个笑话,但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小则一寺,大则一国。例如有些地方禁止礼拜中多抬两次手,视为敌对“教派”,驱离寺院。凡是在枝节问题上争论不休的地方,都是少数人为私利作祟,制造邪气,大多数人被愚弄,演变成恶性内斗,造成穆斯林社会分裂瓦解,仇者快亲者痛。穆斯林行为标准唯有经训,永远拧成一股绳,天下无敌。

(www.spirituanlshort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