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喜爱掷石的孩子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从前有一位生活在麦地那的小男孩,他有一个奇怪的习惯,就是喜欢向树木掷石,而更甚的是,他乐此不疲!

有一天,这位男孩走到麦地那以外的一片绿洲,正当这男孩满心欢喜的欣赏四周景物之际,他发现在附近有一颗棕榈树,一如以往,男孩亳不犹豫,随手拾起附近石块并兴之所至的击向这颗棕榈树,棕榈树倒下来,该男孩便在这颗倒下的树上摘下它的果实。

这位男孩根本没有考虑到他的行为对周围环境所造成的破坏以及拥有这些树木的主人的感受。事实上,拥有这些树木的主人对该男孩的行为表现十分愤怒,他们打算在附近等候这位男孩。

不出所料,男孩再次回到这地方并向树木掷石,拥有这些树木的主人立刻一拥而上并捉住这位顽皮的男孩,尽管他如何的挣扎和叫嚷,他也逃不出众人的包围。

树的主人们把这位男孩送到一位圣人面前并陈述他的行为,这位男孩表现十分害怕,他心想知这位圣人会怪责于他,然而,这位圣人却以柔和的声音对男孩问道:“你为什么向树木掷石? ” 男孩回答:“为了吃果实,假若树木没有倒下,我又如何取得果实来吃呢?”

圣人了解到这小孩的行为是出于无知,因此,他向小孩告戒说不要再向树木掷石,并向他解释 -- 假若树木倒下就再也不能结果子了,圣人同时祝愿这小孩在将来的日子能够获得智慧。

这次宝贵的经验教这小孩了解到自然规律的重要性,要取得果实不一定要破坏树木,其实果实成熟了自然会掉下来。这次经验也令他较往昔欢乐多了,因为他知道这名仁慈的圣人—穆罕默德(祈求上主赐他平安)是爱护和关怀他,正如他爱护和关怀每一位孩子那样。

每在成长中的小孩也有犯错的时候,父母家人的教导方式,往往对孩子日后的成长做成不少影响。穆罕默德圣人年幼时已失去亲人,他很明白孩子的感受,他对小孩十分爱护及关心,但却不忘把正确的知识及人生道理教导他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