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真诚穆民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各位多斯提:赛俩目!

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意,指事情一开始所抱持的信念。不忘初心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做事情,始终如一的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就一定能得到成功。不要忘记最初时候人的本心,就是人之初那一颗与生俱来的善良、真诚、无邪、进取、宽容、博爱之心。提醒人们去感恩真主,去看清人生与自身。

一,什么是穆民的初心

正确的举意就是穆民的初心。欧麦尔·本·汗塔卜(愿主喜悦之)的传述:使者(祈主福安之)说:“一切行为都以举意而定。每个人都能得到自己所举意的。为真主及其使者而迁移者,他的迁移就趋向了安拉及其使者。欲获取今世浮华或为聘娶一个女人而迁移者,他只能得其欲得的结果。”——《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54、3898、5070、6689、6953段。

伊斯兰学者们很重视这段圣训。伊玛目布哈里以它作为其圣训集的开端;其原因在于:一切行为中举意的重要性。虔诚为主,追求真主的喜悦而成为穆斯林的一切行为基础,以便藉此在今世上获得真主的默助,在后世获得真主那里的回赐和报偿。《古兰经》启示说:“他们只奉命崇拜真主,虔诚敬意,恪守正教。”(98:5)

“举意”系阿拉伯语“نية”的意译。该词还含有“意念”、“意图”、“动机”、“目的” 等意。举意是个人内心的意向,无须口头表白。举意是一切行为中必不可少的,是伊斯兰中善功的基础。因举意决定一切行为的性质,代表个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目的。

举意在于心灵,正心才能正己,心中无私“举意”就端庄,这就叫“心正则行为正。”因为有什么样的出发点,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古兰经》中说:“正信还没有入他们的心”(49:14)“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49:13)

清代的中国穆斯林学者,提出了“明心见性”除欲去私的道德修养思想。蓝煦在《天方正学》卷五《真一发微》中认为,“人生在世,有天理,也有人欲,人心正则天理俱在,人心不正则人欲忽生。”印度十六世纪著名思想家伊玛目·冉巴尼在其《麦克图巴特书信集》中再三强调“心灵的安定”和“心灵的宁静平安”。伊玛目·冉巴尼认为:清除私欲才能获得心的安定和平安,才能明心见性,认知造物主。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以人的外貌,金钱或他讲的如何如何,或许在某一次慈善募捐中他的慷慨,作为判断他人行为的标准。却往往忽视了这个人做这一件事情的目的、动机是什么。世界是一个大舞台,形形色色的人都在表演,你刚唱罢我登台,有人为名,有人为利,有人为权,有人为势,所有人都有所图,总之出不了一个“我”字,他们有的钻营、有的嫉妒,有的攻击,有的打着慈善的旗号敛财。这些人都喜欢出风头,吹吹打打,都不是“虔诚敬意为了真主”。

《古兰经》中启示说:“你们的心事,无论加以表白,或加以隐讳,真主都依它而清算你们。”(2:284)伊斯兰不看人的外表和长相,不以金钱衣貌看人,不看表演式的说教,伊斯兰只看人的内心中的“举意”,也就是看人的思想动机与行为,把它作为判断虔诚不虔诚的尺规。这就是我们老前辈们所讲的“人观的是外五形,主观的是内五心”。

伊斯兰认为,没有虔诚敬意为真主的举意,任何行为都不能称为善功。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说:须知道,人的身体内有一块肉,它善就全身善,它恶则全身恶。须知道,它就是心。《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52段《利雅德圣训集》588段。这段圣训告诉我们,心想好得好,心想坏得坏,就在心中的举意。不是光明驱散黑暗,就是黑暗笼罩心灵。伊斯兰认为,心灵美是穆斯林的一切行为基础,它在今世上获得造物主安拉的默助,在后世获得安拉更多的回赐和报偿。《古兰经》启示说:“他们只奉命崇拜安拉,虔诚敬意,恪守正教。”(98:5)

二,什么是真诚的穆民

真诚,顾名思义是真心诚意。真诚不是光用嘴说的,而是一种行动。它渗透在千千万万个细心的动作中。《汉武帝内传》:“至念道臻,寂感真诚。”巴金《探索者·作家》:“他们坦率、朴素、真诚,毫无等级观念。”

据布哈里和穆斯林两位权威圣训学者传自欧麦尔·本·汉托布说:有一天,我们正在穆圣那里,一个人突然在我们面前出现,衣服洁白,头发乌黑,看不出他有一点旅行的迹象,我们中谁也不认识他。他一下子坐近穆圣,把自己的双膝靠拢穆圣的双膝,把他的手放在穆圣的大腿上,说道:“穆罕默德啊!请你告诉我伊斯兰(即服从)是什么?”穆圣‘说:“伊斯兰就是:你作证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作证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你立行拜功;完纳天课;封‘莱买丹月的斋;在交通便利、能力充足的时候朝觐天房。”那人说:“你说的正确呀!”然后那人又问:“请你把‘伊玛尼’(正信)告诉我吧!”穆圣说:“正信就是:你要确信真主、天使、天经、列圣、后世,并确信善恶之前定。”那人说:“说的真不错呀!”那人问答后扬长而去。过了一阵,穆圣问我:“欧麦尔啊!你可知道来问话的人是谁?”我说:“真主及其使者至知。”穆圣说:“他就是伽伯拉依莱天使呀!他光临的任务,是来给大家传授教义。”(五大圣训集)从上面所叙述的圣训所知:“穆民”必须是对伊斯兰教的六大信仰全部加以接受者。

三,真诚穆民的标准

《古兰经》启示说:“穆民,只是确信真主和使者,然后,没有怀疑,并能以自己的财产和生命而奋斗的人;这等人,才是真诚的。”(49:15)“只有这样的人才堪称为穆民:当纪念真主的时候,他们从内心里感到恐惧;当真主的经文被宣读给他们的时候,那些经文会增进他们的信仰;他们只信任他们的主宰;他们谨守拜功,并分舍我所赐予他们的财物。这等人,才是真正的穆民。”(《古兰经》8:2-3)

穆圣指出穆民的另外一种独特的品质:“穆民的问题真令人叹为观止!他的整个情况始终都是有利的,只有穆民才拥有这种情操:如果他处顺境,他会对真主感恩图报,而感恩图报,对他有利;如果他处逆境,他会吃苦耐劳,而吃苦耐劳,对他也是有利。”(《布哈里圣训实录》)所以要作一个“真诚的穆民”,应该在思想感情、言语行动上自觉遵循伊斯兰教的一切典章制度和伦理道德。这些已在教义、教律典籍中,条分缕析地作了规定,特别在《古兰经》里,真主用“信道的人们(即众穆民)啊”这样亲切的称呼,先后共提醒我们88次之多,紧接着命令我们应该去做什么,禁止我们不该去做什么。这些发自真主的命令和禁止既是伊斯兰教根本法规,又是每个“真诚穆民”的信仰准则、行动纲领和伦理道德。

穆斯林同胞们!祈求伟大仁慈的真主开阔我们的胸怀,引导我们的心灵,人人都争做真主喜悦的,有信仰、有道德、心灵美、举意端庄的穆斯林。让我们成为不忘初心、真诚穆民。

阿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