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与穆圣

一个性格粗鲁的乡下人来到了麦地那,径直向清真寺走去,找穆圣要钱。当他进入清真寺时,穆圣正坐在众弟子中间(教授他们知识)。他不顾一切要求穆圣给他一些东西,穆圣给了他一点东西,但他不知足,嫌太少,说话还不礼貌,对穆圣实在太放肆了。圣门弟子非常生气,想站起来教训他一顿,但穆圣阻止了他们。

后来,穆圣把这个乡下人带到自己家中,又给了他一些帮助。这位乡下人看到穆圣家中也不富裕,不象一个领袖的家庭,家中分文银钱都没有。

乡下人从内心钦佩穆圣,并感谢了穆圣。这时穆圣对他说:“你昨天说话很粗鲁,致使我的同伴们很生气。当时我很担心他们伤害你,你现在在我面前说了感谢的话,你能否当着大伙的面承认你的错误,这样他们就不会生你的气了。”乡下人说:“这没什么,完全可以。”

第二天,乡下人来到清真寺,大伙都在那里,穆圣对众人说:“这人已认错道歉了。”穆圣转过头去对乡下人说:“是这样的吗?”乡下人说:“是这样的。”圣伴们都高兴地笑了。

穆圣对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他的骆驼跑了,人们想帮他把骆驼追回来,就跟在骆驼后面一边大声喊一边追骆驼,那骆驼听到后面有喊声跑得就更快了。骆驼的主人就对大家喊到,我求你们别去追我的骆驼,我自己知道怎样才能把我的骆驼追回来。

人们便停了下来,主人拿着一把草慢慢地走到骆驼跟前,没有乱喊乱叫,把草递给骆驼,毫不费劲就把骆驼抓住了。

如果,你们昨天打这个乡下人,那么,这个可怜的乡下人也许会被你们打死,并且是在不信真主的情况下死去,但是我阻止了你们,我用柔和的方式把他教育了过来,这不是更好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