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玛尼才会让人自我约束

欧麦尔曾颁布了一项法令,禁止往牛奶里掺水……但是,法令的眼晴能监察每个违法者吗?它的手能抓住每一个掺假的人吗!它做不到。

在这里起到作用的是伊玛尼。

曾有母女二人:母亲想往牛奶里掺水,以增加利润,女儿则提醒她欧麦尔的禁令。

母亲说:欧麦尔在哪儿呢?!他能看到吗?

女儿断然的回答:穆民领袖是看不到,但他的主却在看着我们!

塔巴里传述:当穆士林来到麦达邑城,并收集战利品时,一个人把他的应得的都交给了收集战利品的人,人们说:我们还真没见过这样的事.

便问道:你留下别的东西了吗?

他说:没有,“指主发誓,如果不是因为主,我不会把它带给你们。”

他们觉得这人与众不同,便问道:你是谁呀?

他说:不用知道我是谁,这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主的赏赐就足够了。

于是他们派人跟着他,找到他的同伴后一问才知道 ,原来那人是阿慕尔·本·盖斯(以淡泊名利著称,被称为“稳麦的修士,苦行者的榜样”)

许许多多的战利品被源源不断的送到欧麦尔那里,这些都是战士们上缴的战利品,包括那些虽小却贵重的物品,不求今世的奖赏和回报,欧麦尔感慨的说:“忠诚的义士才能做得到。”

阿布杜拉·本·第纳尔说:我和欧麦尔·本·哈塔布一起去麦加,在半路休息时,有个牧羊人从山上下来,

欧麦尔为了测试他,便对他说:“牧羊人啊,卖给我一只羊吧”。

牧羊人答:“这不是我的财产,我只是个奴隶。”

“那就告诉你的主人羊被狼吃掉了,”欧麦尔故意说道。

牧羊人答:“那把真主置于何处呢?”

欧麦尔非常感动,随奴隶一起回到主人那里,买下了奴隶,并给了他自由,并对牧羊人说:"你的这句话在今世上给了你自由,希望后世也能给你自由。

……………………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先知之后”

优素福·格尔达威,是当代最突出的伊斯兰百科式大学者,爱资哈尔大学博士,世界穆斯林学者联盟主席,伊斯兰教法学家,思想家,圣训学家,古兰经注释家,教育家,宗教维新家,宣教大师,作家,诗人。

摘自谢赫的《信仰与生活》一书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