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吉庆?17个吉庆之源

有一样重要的东西,如果我们错失了它,就再也无法找到它,而我们迫切地需要它,我们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确保它的存在。

如果没有它,苦难就会出现,抱怨就会增多;这是安拉只赏赐给穆斯林的一样东西,安拉使它成为一支隐藏的军队来保护穆斯林,穆圣也多次鼓励我们要保护好它。

它有时关系到人,有时关系到地方,有时关系到时间,安拉的仆人啊!你们知道它是什么吗?它就是“吉庆”!

什么是吉庆?

“吉庆”一词我们经常挂在嘴边,它的阿语是بركة(拜拉开),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寻找它。那么吉庆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吉庆就是安拉在某件事情中确定了福利,正如清高的安拉说:

假若各城市的居民,信道而且敬畏,我必为他们而开辟天地的福利。(7:96)

吉庆就是增加,增长。

对于每一个在世上行走的人来说,都想要增加他的时间,他的寿命,他的金钱,他的孩子以及他所喜爱的一切。

我们必须知道,“吉庆”归安拉掌管,就如同“给养”、“引导”等。安拉会把它给予他所意欲的人,也会从他所意欲的人那没收它。

我们只能向安拉寻求“吉庆”,正如清高的安拉的说:

有人说:“努哈啊!你下船吧!从我发出的平安和幸福(吉庆),将要降临你和与你同船的人的部分后裔。(11:48)

先知说:“吉庆来自安拉。”——布哈里圣训集

这段圣训也表明了“吉庆”只来自于安拉,但这并不阻碍寻求招来“吉庆”的因素;就如同仆人寻求招来“给养”的因素一样。

招来“吉庆”的因素

1- 敬畏与信仰

敬畏与信仰是一切福利的钥匙。

清高的安拉说:“假若各城市的居民,信道而且敬畏,我必为他们而开辟天地的福利。”(7:96)

“谁敬畏安拉,他将为谁辟一条出路。而且从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给他。”(65:2-3)

2- 诵读《古兰经》

《古兰经》是充满吉庆的经典,它可以医治心灵的疾病,也可以医治身体的疾病。

清高的安拉说:

“这是我所降示你的一本吉祥的经典,以便他们沉思经中的节文,以便有理智的人们觉悟。”(38:29)

先知说:“你们别让家变成坟墓,恶魔会逃离在其中诵读黄牛章的家。”——穆斯林圣训集

3- 祈祷

先知在许多事情中祈祷吉庆。

如先知对刚结婚的新人祝贺时说:“愿安拉赐你吉庆,使你有福,并使你俩永远幸福。”——提尔米济圣训集

又如先知ﷺ为请客吃饭的主人做杜尔说:“主啊!求你在他们的给养中赐予他们吉庆,求你恕饶他们,慈悯他们。”——穆斯林圣训集

4- 不要贪婪钱财

先知对哈济姆·本·希扎姆说:“哈济姆呀!钱财就像新鲜的甜果,取而不贪的人,从中获得吉庆。而贪得无厌的人,则从中得不到吉庆,如同食而不饱的人。”——穆斯林圣训集

5- 买卖交易坦诚相待

先知说:“买主与卖主,双方离开之前,成交与否,可自由选择。如果双方诚实相待,说明实情,他俩的买卖中有吉庆。若隐瞒实情或撒谎,他俩的买卖会失去吉庆。”——布哈里圣训集

6- 清晨开始工作

先知为清晨做杜尔,苏海尔·嘎米迪传述,先知说:“主啊!你赐我的教民清早吉庆吧。”——提尔米济圣训集

先知派出先遣队或大军时就在上午派出。苏海尔是一位商人,他经商就在早晨,故富有、殷实。

7- 万事追随圣行

追随圣行能给我们带来益处,比如用餐的时候追随圣行,能获得食物中的吉庆。

先知说:“吉庆降落在食物中间,你们当从周围吃,不要急于吃中间。”——提尔米济圣训集

先知ﷺ嘱咐我们饭后要舔盘子,是要告诉我们浪费粮食会错失吉庆。因而他ﷺ说:“你们不知道你们的哪口食物中有吉庆。”——穆斯林圣训集

8- 托靠安拉

清高的安拉说:

谁托靠安拉,他将使谁满足。(65:3)

先知说:“如果你们真实地托靠安拉,势必会像鸟儿那样获得给养,早晨空腹而去,晚上饱食而归。”——伊本·马哲圣训集

9- 施舍

施舍能给钱财招来吉庆和增长。清高的安拉说:

为主道而施舍财产的人,譬如(一个农夫,播下)一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2:261)

10- 念“台斯米

先知说:“当一个人进家门和吃东西时念了安拉的尊名,恶魔就会对他的同伴说:‘你们没了晚饭和过夜处。’当一个人进家门时没念安拉的尊名,恶魔就会对他的同伴说:‘你们找到晚餐和过夜处了。’”——穆斯林圣训集

11- 按时完成拜功

清高的安拉说:

你应当命令你的信徒们礼拜,你对于拜功,也应当有恒,我不以给养责成你,我供给你,善果只归于敬畏者。(20:132)

12- 聚在一起吃饭

先知说:“你们一起吃,不要分开吃,吉庆是在集体中。两个人的食物够三个人吃,三个人的食物够四个人吃。”——伊本·马哲圣训集

13- 多加感恩

清高的安拉说:

“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14:7)

如果我们多加感恩,安拉将会给我们增加不计其数的恩典,不论是财物、健康还是寿命等。

14- 坚持求恕饶

清高的安拉说:

我说,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饶--他确是至赦的--他就使丰足的雨水降临你们,并且以财产和子嗣援助你们,为你们创造园圃和河流。(71:10-12)

15- 远离各种形式的非法的财物

安拉不会在非法的财物中降下吉庆,非法的财物只会给人招来贫穷与减损。

清高的安拉说:

安拉褫夺利息,增加赈物。安拉不喜爱一切孤恩的人。(2:276)

先知说:“安拉是美好的,他只接受佳美的。”——脑威圣训

16- 孝敬父母、接续近亲

这是招来寿命、钱财、家人和给养中的吉庆的最主要的因素。

先知ﷺ说:“谁喜欢生活宽裕,延年益寿,就当接续骨肉近亲。”——布哈里圣训集

17- 进家时道赛俩目

清高的安拉说:

你们进家的时候,你们当对自己祝安,——安拉所制定的、吉祥而优美的祝词。(24:61)

艾奈斯·本·马里克传述,先知ﷺ对我说:“孩子啊!你回到家中就说赛俩目,那是对你及你家人的吉庆。”——提尔米济圣训集

主啊!求你在给予我们的东西中赐予我们吉庆,并使其援助我们来服从你!

【转自微信公众号“凉棚之下”】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