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易得的财富落井不惜

122.jpg

曾经有一个勤劳致富的商人,家有娇子,好吃懒做,厌恶劳动,父亲为儿子前程担忧。他希望给儿子一点教训,让他懂得劳动的辛苦,明白家中的钱财来之不易。某日,父亲对儿子说:“儿子啊!你不小了,应该学会干点正事,将来能自力更生,养活自己。”儿子面有难色,但没有理由拒绝。父亲说:“那么,从今天起,你到市场上去找工作,劳动挣钱。如果一无所得,不给晚饭吃。”

这个男孩从来没有工作过,明天一早必须出门找活干,觉得困难重重,晚上到妈妈屋哭诉。妈妈看不得宝贝儿子的眼泪,安慰儿子说:“没关系,妈妈帮助你。给你一个金币,你到市场玩一天,晚上回家,把钱交给你爸爸,这不是交差了吗。”男孩果然按照母亲建议,逛一天市场听戏看杂技,晚饭前回到家,见到父亲,递上一个金币,“爸爸,这是我今天挣的钱。”他父亲收到金币后,举手把钱扔进了庭院中的水井。儿子对此满不在乎,蹦跳着玩去了。

富商当晚劝说妻子到她娘家住几天,第二天再次催儿子早起出去找工作,无收获则不得食。因为母亲不在家,男孩到他姐姐那里诉苦,得到两个卢比(印度货币),同昨天一样,晚上回家向父亲交差。他父亲要他把钱扔进庭院中的水井,儿子遵从父命,顺手把钱抛入井中,蹦跳着玩去了。那天晚上,富商对女儿说,在娘家住得太久不合适,应该回到丈夫家去。男孩来找姐姐求助,发现闺房空荡荡,没有其他办法,翌日早起去市场找工作。

走到一家商店,门口堆着几十个大木箱,男孩问店主是否需要雇佣劳工。店主说,把这些木箱全部搬进仓库,完工后给他两个卢比工资。男孩欣然同意,开始干活很开心,一小时之后开始吃力,流汗,喘气,到了傍晚,已是汗水湿透衣衫,两腿发软,腰酸背痛,身上多处出现擦伤的青紫,每迈一步都可能摔倒在地,勉强支撑到最后,获得两个卢比辛苦工资。

拖着蹒跚的脚步回到了家,见到父亲,递上两个卢比,父亲朝着水井方向看了一眼说:“扔进去吧!”“不!”男孩大声喊叫:“爸爸,不能扔进井里,这是我这一天辛苦挣来的钱。干了一天的苦力,累得我半死。”富商脸上露出笑容对儿子说,前两次儿子不劳而获,容易得来的财富不知爱惜,扔进水井不心疼。“这次是你卖力气挣来的辛苦钱,理解钱财来之不易,所以才知道爱惜。我们是忠厚之家,所有财产都是辛苦挣来的,今天你总算明白了。”富商是个聪明人,后来又设计了多种训练方法,把他的娇生惯养儿子教育成勤奋努力的合格商人。在他病入膏肓之日,富商向他的儿子交出了家产钥匙,他撒手人寰前的最后一句话说:“现在我放心了。”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