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的宽容精神与《侯代比亚和约》的签订

人们经常把宽容作为一种美德来传颂,因为宽容不仅能够化解矛盾,而且对人类社会起到一定的教化作用,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宽容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道德法则之一。

真主对人类是宽容的,《古兰经》教诲我们:“谁愿恕饶而且和解,真主必将报酬谁。”(42∶40)。这说明伊斯兰教的宽容来自真主。人类的宽容必将在真主面前得到加倍的回报。

真主在《古兰经》中赞扬先知穆罕默德说:“你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穆圣宽容高贵的品德就是对真主教导的实践和对《古兰经》的诠释。

纵观穆圣一生的经历,最感人的就是他对任何事物的宽容态度。他以自己博大的胸怀和伟大的人格魅力把一个长期处于愚昧、战乱中的阿拉伯民族拯救出来,为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与文明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宽容方面穆圣以他能容纳山川大河的胸怀和气魄,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最能体现穆圣宽容的高贵品德并在道义上赢得重大胜利的典型事例,莫过于穆圣与古莱氏人签订《侯代比亚和约》一事了。

真主在《古兰经》中指示圣人:“我确已赏赐你一项明显的胜利”,这段经文中所提到的“一项明显的胜利”并不是指对麦加的征服,而是指《侯代比亚和约》的签订。

公元628年,穆斯林从麦加迁徙麦地那已经6年了,他们渴望到麦加朝觐。有天夜里穆圣梦见自己和众弟子一起走进了天房。在第二天晨礼的时候,穆圣把梦中的情形告诉了众穆斯林。听到这一消息后大家马上高声赞念真主。这件事很快传遍了麦地那,但如何进入麦加呢?是用武力?还是让古莱氏人给穆斯林让路呢?人们议论纷纷。穆圣当即向人们宣布:我们不能用武力来实现朝觐天房的目的。我要在禁月(伊斯兰历11月)履行朝觐的功课。按照阿拉伯民族的传统习惯,在禁月中是禁止战斗的,穆圣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是想让所有的阿拉伯人都知道,他在禁月来麦加是为了朝觐,而不是为了打仗。当人们听到穆圣即将前往麦加朝觐的消息后,许多人都愿与穆圣一同前往。为了不引起古莱氏人的猜疑,穆圣只选了1500名穆斯林,赶着70头祭牲,受戒后高诵着“应召词”前往麦加履行小朝。

穆圣要前往麦加朝觐的消息传到了古莱氏人那里,他们害怕了,尽管他们已经知道穆圣已明确宣布他们来的目的只是为了完成宗教功课,但古莱氏人还是决定要阻止穆圣进入麦加,他们派出了军队,把穆圣一行人阻挡在了离麦加不远的侯代比亚村。古莱氏人派出代表与穆斯林进行了谈判,他们要求穆圣一行人返回麦地那,众穆斯林得知此事后十分生气,纷纷请求穆圣同意强行进入麦加,即便是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当时穆斯林的实力足以战胜麦加的古莱氏人。面对群情激昂的穆斯林,穆圣冷静地规劝大家,我们是来朝觐天房的,不是来打仗的。同时接待了古莱氏人的谈判代表,经过谈判双方达成以下协议:

一、双方休战十年。二、古莱氏人投奔穆斯林的,穆斯林当遣还给古莱氏;而穆斯林投奔古莱氏的人可不予遣还。三、穆斯林当年不得进入麦加朝觐,等第二年再来,届时古莱氏人将离开麦加城,穆斯林只能在麦加城停留三天,进城时除随身的佩刀外,不得携带其它任何武器。四、各阿拉伯部族可以自由选择信仰伊斯兰教。这就是著名的《侯代比亚和约》,以上各条穆圣全部接受。这时穆斯林只有返回麦地那等到来年再到麦加朝觐了。对这一安排大多数穆斯林是勉强接受的,如果不是穆圣的命令,他们是不会情愿这样做的。正当他们在返回麦地那的途中,《古兰经》胜利章降示了,穆圣当即向众穆斯林宣读了真主的启示:

“我确已赏赐你一种明显的胜利,以便真主饶恕你过去和将来的过失,完成他对你的恩典和引导你到正道。”

穆圣一直读到这一章的最后一节:“真主已许给他们当中那些信道且行善者,将蒙饶恕和巨大的回赐”。

正如《胜利章》所启示的那样,《侯代比亚和约》的签订无疑是一种明显的胜利。事实也证明了签订这一条约是一项英明的政治决策。这一和约对伊斯兰教的未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首先,使伊斯兰教在阿拉伯社会成为合法的宗教。休战十年为穆斯林休养生息创造了条件,在和平时期人们安居乐业的同时伊斯兰教也迅速地传播开来。两年来归信伊斯兰教的人数与日俱增,超过了以往的总数。签订《侯代比亚和约》的那一年,随同穆圣去麦加朝觐的只有1500人,两年之后,穆圣再去麦加朝觐时与他同行者已达数万人。因此,《古兰经》称这是一次明显的胜利,是重大的报酬。这一事件进一步论证了穆罕默德圣人确是真主的使者,是我们的典范。他人格高尚,具备了凡人所没有的种种美德,他宽容仁厚的优秀品德至今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宽容是一个穆斯林对伊斯兰教精神和内涵参悟程度的写照,也是一个穆斯林人格素养的缩影,更是目前营造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精神素质。越是虔诚的穆斯林越应该具备宽容的品质,宽容地对待身边所发生的任何事情。《古兰经》中提到:真主的仆人在路上小心翼翼的走着,愚昧的人以恶语伤害他们的时候,他们回头说:“祝你们平安”。对伤害自己的人尚且如此宽容,可见我们伊斯兰教是一个宽容、和平的宗教。

人们生活在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了社会关系的基础。如果人们之间不能相互宽容、相互谅解,社会将无宁日、教门将无宁日。因此,我们要学习穆圣的高尚品德,发扬伊斯兰教宽容、平和的精神,为人类社会营造出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让伊斯兰文明在穆斯林群众中发扬光大,为使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做出我们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