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门外汉不识真宝

话说在印度的某边境小镇,有一名轻狂少年,对苏菲修士嗤之以鼻,说他们弄虚作假装神弄鬼。有一天,这个少年急需一元钱,去向一位修士求助借钱。老修士杜南脱下手上一枚戒指,告诉他到市场上去卖,把多余的钱,还回来。少年进入市场问过许多商店老板,没有人愿多出钱买进这个老式戒指,最多的出价是一角钱。

少年回到杜南的居所,告诉修士这枚戒指不值钱,最多值一角。修士问他都去过什么地方问价,回答说,问遍了市场里的旧货店、故衣铺、寄卖行、二手货摊位、一元钱商栈,都说这枚戒指不值一元钱。杜南修士说:“你去大商场首饰专柜,或珠宝古玩店,试试,也许那里有行家里手识宝人。”

少年再次回来,满心欢喜,前来报告惊喜好消息。珠宝店老板请出专家,鉴定为稀世真宝,他出价一千元,如果不愿卖,还可以再商量提价,因此回来向老修士请示是否出售。老修士收回戒指,给了他一元钱,“这钱,你拿去用,不着急还。但我要你记住,对你不懂的事,不要妄加评论,例如苏菲修身学说。你对苏菲的理解,如同那些旧货店老板,门外汉不识真假宝贝,经常出现鱼目混珠。”

轻狂少年得到一次教训,从此再也不敢嘲笑苏菲大师们装神弄鬼。俗话说:知之为知,不知为不知,知也。

(阿立:www.sufiislam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