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述道德原则的十五则圣训   

 
1. 先知说:“谁洁身自好,真主使其贞洁,谁知足,真主使其富裕,谁坚忍,真主使其忍耐。”

这段圣训指出了一个改变道德行为的重要原则。即改变的起点在于自己,在于自己的意愿。然后才能开始第一步——克制私欲,或克制沉湎于欲望,克制自己,不要去满足诱人作恶的、浮躁的本性的需要。

这段圣训还举了三个例子,自我完善的途径,实现目标的途径取决于一件事,即克制自己,不要违反伊斯兰的要求。贞洁要通过追求贞洁来获得,富裕要通过知足来获得,忍耐要通过坚忍来获得。

2. 先知说:“钱多不算富,心富才是富。”

这段圣训说明,看待富有时应该深信不疑的正确标准。当人具备了这种认识时,会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爱财是人的一种本性。因此,圣训利用人的本性,来完善人的心灵,并给予其正确的引导。通过纠正其理念来端正人性,纠正了“富有是拥有很多物质”的概念,认为“富有在于心灵的富有”。这是有目共睹的。

3. 先知说:“所有人早出晚归,出卖自己,有的人自救,有的人自毁。”

这段圣训指出了两个普遍原则,只要人类在活动和奔波,这两个原则就不会过时,即使人们疏忽也罢。第一个原则是:所有人都在早上动身:人们都在活动,工作,早出晚归,包括坐享其成的人和睡大觉的人。第二个原则:出卖自己,有的人自救,有的人自毁:这是第一个原则的必然结果。那种奔波必然是一种买卖,但不是买卖商品,而是买卖灵魂。人通过奔波就必然是出卖者,这里他卖的是自己。这笔交易要么使自己远离真主的惩罚和恼怒,使自己得到拯救;要么使自己遭受真主的惩罚和恼怒。祈求真主保护我们。

伊玛目脑威在解释这句话时说:

每个人都在亲自奔波,有的人通过顺主,将自己卖给了真主,使自己免遭刑罚;有的人由于服从恶魔和私欲,而将自己出卖给了恶魔和私欲,使自己遭到毁灭。真主至知。

理解人类生活的这种性质,及行为的后果,对于理解人类道德行为的本质及矫正错误,培养道德是极其重要的。

4. 先知说:“大力士不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勇士是在发怒时能够克制自己的人。”

这段圣训确定了人自我完善时的一个重要标准。那就是要通过纠正概念和原则。判断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而要看本质。同样,对人的判断要建立在更准确的基础上。

热爱勇敢,热爱力量是人性固有的意识。因此,有人便以力气大而骄傲,这段圣训确定,最应该引以为荣的不是大力士,而是发怒时能克制自己的人。

或者圣训认为大力士没有力量,而是发怒时控制自己的人有力量。

无论如何,圣训明文确立了一个道德原则,我们应该以它为标准来判断事物。其次,我们应该以他来衡量我们的言行举止。

的确,这种在人类的心灵中确定正确原则的教育指导,是其它的教育方针和努力不可缺少的,也是追求自我完善和完善他人者不可或缺的。

5. 先知说:“不感谢人的人,也不会感谢真主。”

这段圣训体现了人类自我完善时的一个必要的道德原则。那就是要习惯于知恩图报。先知强调了这一点。强调伊斯兰对它的重视,将感谢真主与感谢人联系在一起。其次,两者之间的联系是明显的。因为,两者都可以归结到相同的道德原则中。那就是热爱真理,喜欢真理。具备道德原则的人,无论原则和细节,造物主与被造物,大人与小孩,都能履行对人们的义务。这段圣训也见证了伊斯兰道德的光彩之处。它符合人类健全的天性,使人心悦诚服的接受它。但很多人不愿意从其源泉中接受这些美德,他们在别处寻找它。

6. 先知对一个要求忠告的人说:“你不要动辄发怒!”

这一原则在完善人类的道德方面十分重要。它被概括在先知的:“你不要动辄发怒”这句话中。这确定了获得美德的基本途径,正如发怒是通向罪恶和恶德的大门。因为发怒,尤其是盛怒,会使人失去正确的判断,使人失去谨慎、容忍、涵养和耐心。它也会使人抛弃很多美德。同时,对人没有任何好处,因此,被认为是罪恶的根源。

我们看到,发怒往往使人失去理智,甚至无疑发怒就是一种疯狂。这段圣训让人远离这种对人的身体、精神和信仰有害的疾病。

先知的“你不要动辄发怒”含有两层意思:

其一:禁止随意发怒,对发怒的禁止就是对它的反面的命令——容忍、涵养。

其二:禁止导致发怒的因素。命令一件事,也必然命令实现它的途径。

先知命令洗小净,坐下来,就是发怒时的一种处理方式。主啊,求你祝福尊贵的使者——人类善的导师。

7. 先知说:“善就是美德。恶就是你内心忐忑不安,唯恐别人知道。”

这段圣训指出,要重视真主赋予人的理性和天性,人的内心深处是排斥罪恶和错误的。大多数的犯罪者之所以犯罪,是因为无视内心理性和天性的召唤,因而成为感官快乐的俘虏。

8. 先知说:“如果你们看到有人在财产和相貌方面优越于自己,那就让他看看在这方面不如自己的人。”

这段圣训包含了一个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原则。那就是顺应人的本性来引导它,培养它端正的品德。

人被赋予了一种与他人竞争,模仿他人的品性。正如人与生俱来,不可分割的一种本能是:喜欢占有,喜爱金钱,喜欢在很多方面优越于别人,如财产、相貌。

这段圣训利用人的这种本性,引导其追求美德和端正的行为。先知指出了这方面的重要原则,以及培养美德,远离恶德的符合天性的正确途径。也许,对于使自己习惯的人来说这是非常容易的。“如果你们看到有人在财产和相貌方面优越于自己,那就让他看看在这方面不如自己的人”。

人的本性具有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的意识。如果他利用这种本性,看那些在财产和相貌方面比自己优越的人,那就会给他带来伤害,否认他所享受的真主的恩典,也许会嫉妒他认为比他优越的人,从而产生种种恶德。

摆脱这些顽症的途径就是遵循先知的指导,看不如自己的人。

是的,这是病,这是药。错误的观点,必须以正确的观点来处理。

众所周知,这一原则只在圣训界定的范围内实践。即财产、相貌。至于宗教和道德领域,原则恰恰相反。要看比你优越的人,以便在善行和优越方面仿效和竞争。这样才能显示出良好榜样的重要性。因此,《古兰经》和圣训命令效仿先知、使者,品德高尚的虔诚之士。这不同于世俗和个人福利方面。

伊玛目脑威说:伊本·哲里尔等人说:这段圣训集中了一切善。因为当人看世俗方面比自己优越的人时,就会追求与他一样,轻视真主赐予他的恩典,渴望更多的恩典,以便赶上或接近他人。大多数人都有这种心态。至于在世俗方面看不如自己的人,则会明白真主对他的恩典,从而感恩、谦卑、行善。

你在财产和相貌方面看不如你的人,会使你看到真主对你的恩典,会促使你对真主感到羞愧,对他谦卑、感恩和赞美。我们会这样做吗?主啊,求你襄助。

兄弟,你不要觊觎真主对仆人的恩典,而要因真主对你的恩典清算自己,你要喜欢你的兄弟,不要嫉妒和怨恨,要感谢真主对你的恩典,不要忘恩负义。

9. 先知说:“沽名钓誉者,真主在复生日使其出丑,使人困难者,真主在复生日使其困难。人最先腐烂的是肚子,谁能只吃佳美的食物,就这样做吧;谁能不因杀人而进入火狱,就这样做吧。”

这段圣训确立了三个原则性的事情,人应该在生活中铭记并实践,这样才能获得今后两世的幸福。它们是:

一 真主的回报是根据同类的行为。谁沽名钓誉,真主使其在复生日出丑,谁使人困难,真主使其在复生日困难。谁不想让自己在复生日遭到这种回报,他就应该讨厌导致它的途径,远离其因素。

二 不管人吃什么,首先发臭的都是肚子,所以,这应该成为阻止人吃非法食物的因素,既然那是人最快发臭的东西,然后又要受到清算,那么,为何胆敢吃非法的东西呢?

三 无理地杀害穆斯林者,不得进入天堂。谁不想进入火狱,那就远离这些因素吧,其中就有无理地杀害穆斯林。

这段圣训确定了人类今后两世生活的幸福所在,可以归纳为两点:

其一:尽善尽美地崇拜真主,虔诚拜主,远离真主的禁令。

其二:善待真主的仆人。不能侵吞他人的财产,也不能伤害他人的生命。

谁做到了圣训所确定的这三点(1虔诚。2 吃佳美的食物3 不杀人)那么,他已经做到了敬主爱人最主要的方面,走在了善的道路上,并端正了自己的品德。

10. 先知说:“你们都是牧羊人,都要为自己的羊群负责。”

这段圣训确定了人——每个人在生活中的责任。它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

第一:人是负责者。

第二:要对自己所负责的受审问。

这段圣训令人心悦诚服的奇特之处在于:

a. 这种职责,即牧羊人,涉及全人类。不分贫富贵贱,任何人都无法逃脱,包括说这段圣训的先知,乃至人类社会中责任最少的人。

人所履行的任何责任,或义务,都具备这种属性,在履行时,应该意识到这一点,意识到自己是负责人。负责人应该干什么?他应该做到关心、重视、尽职尽责。

当人们的意识中丧失了这种责任感时,人们生活中的信用也就丧失了。

当人们的内心中失去了这种责任感时,人们的道德和状况也就会变坏。

b. 这种对责任的审问,任何承担责任者都无法免除,它由于责任的普遍而普遍。

这种审问的广义包含了真主的审问,人们的审问,今世的审问,后世的审问,但是后者更重要。

这是人类完善道德行为的一个根本的道德原则。培养美德,远离恶德只取决于对这一原则的接受。

11. 先知说:“真主命令善待万物。”

这是一个端正的道德教育原则。它是一个基本的、无法取代的原则。因此,它涉及人的所有工作和道德行为,它是普遍适用于所有情况。

是的,真主规定做任何事都要尽善尽美。如果说人只要活着,就免不了工作,其工作必然要尽善尽美。如果人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他就会具备端正高尚的品德。

你能否告诉我,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尽善尽美,那将是何等的美德啊!

做任何事都尽善尽美,本身就是一种高贵的美德。

在人的生活中,美德就是做任何事是尽善尽美的一种表现。

12. 先知说:“穆斯林应该服从,无论情愿与否,只要没有命令他去犯罪。如果命令犯罪,则不得服从。”

这段圣训指出了幸福生活和美德所必须的原则。这一原则有两个方面:

第一:绝对服从真主,无视自己的好恶。

第二:违背造物主的情况下,不得服从被造物。

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两层含义的价值,当人们该服从时违抗,或违抗造物主服从被造物时,给人类和社会带来了多少的灾难。

这一道德原则表现为:人要么是命令者,要么是被命令者。甚至常常同时具备两种身份。在两种情况或所有情况下,都必须实践这一原则,并恪守之,这样才能获得今后两世的平安、拯救和幸福。

13. 先知说:“你们中最优秀者就是品德最高尚者。”

这段圣训指出了判断人的标准是道德。我们中最优秀者,是我们中道德最高尚者。同样,这里的道德是广义的,优秀也是广义的、普遍的。

先知阐述了:人的道德是其优秀与优越与否的标志,或相反的标志。

14. 先知说:“爱人如爱己,才是真信士。”

这也是一个道德教育的原则,衡量道德行为的标准。先知甚至将其与信仰联系在一起。一个人的信仰不完美,除非他遵循这一原则和标准。“爱人如爱己,才是真信士”。即直到为兄弟喜欢一切善,这一标准也是符合人性的。为兄弟喜欢为自己所喜欢的善——真主赋予人为自己追求善的天性。

15. 先知说:“想要别人怎样对待自己,就怎样对待别人。”

这是人际交往中的公正原则。凡是在交往中,运用理性和良知者,这是很容易实践的。只需要看看,他希望别人的交往方式,他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他,然后,他应该以自己希望别人具备的美德来与人交往。

先知圣训中的这些价值观念和道德精神,健全的天性是不会感到厌烦的,我们就叙述到这里。

-----------
作者:(沙特)阿卜杜拉·德福拉·鲁哈里博士

(选译自《信仰与道德》第三章)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