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穆圣确是具备一种伟大性格之人

凡是见到过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的人,都有深刻的印象,他为人亲切、和蔼、坦率但稳重,从来没有看到过他有生气或发怒的时候。 他说话时,信心百倍,十分中肯,显然直接来自真主的智慧,所以听他讲话的人,无不聚精会神,如饥似渴,每句话都有新意,没有人感觉到他的话令人费解或产生同他争辩的欲望。  如果有人在他面前表现急躁,不耐烦,他常常说:“假如有人心中有急事,就应当帮助他先把他的事解决。”《艾尔-拜哈吉圣训集》

《古兰经》说:“你(先知穆罕默德),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

每个人的表情,都隐藏不住内心里的活动,因为面部表情可以准确地表露出对周围环境的内心反应,或者说,一个人的表情代表了他内心里对外界事务的态度。 先知穆圣对所有人的表情,都是那么慈祥、关怀、亲切、和善,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勇气,敢于面对艰难和危机。 且不论他的言谈和行为,就从他的表情上,见到他的人都可以得到宽慰、乐观和信心,如同一道温柔的光亮直射人们的心扉,使人忧愁顿消,如释重负。  阿布杜拉.哈莱斯传述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其他人有比真主使者更多的微笑。”

在那个时代,所有受过先知穆圣教诲的人,个个都是兴高采烈,在他周围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人人喜气洋洋,全社会弥漫着快乐的心情。  不论在麦加时期,或是在麦地那时代,许多人遭遇不幸,但是没有人为个人的损失和困难愁眉苦脸,意志消沉。  奋发图强是那个时代的精神特征,他们的勇气和乐观,来自先知穆圣伟大性格的感染力,因为人人能感受到先知穆圣时刻在他们身边,能触摸到他伟大的魅力、气质和人格。  人们传颂着先知穆圣的教诲:“对人微笑就是施舍。”《提尔密济圣训集》

根据沙阿德.瓦加斯传述,在先知穆圣的住处发生过这样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很能说明他对待周围人的性格。  有一次,先知穆圣的一位著名弟子欧麦尔.哈塔布来到先知穆圣的住处,听到里边有许多妇女在同先知穆圣大声说话。  这些女人在说到生活状况时,声音很大,超过了先知穆圣的声音。 欧麦尔在门外要求进门,他得到了许可,他进门后,那些妇女们退避到内室去了,但看到先知穆圣面带笑容接待了欧麦尔。  欧麦尔坐定之后说:“求真主赐福于你永远欢笑!  真主的使者啊!  但愿我的父母都曾为你做过牺牲。”

先知穆圣说:“我对那些妇女的行动感动惊奇。 不知为什么,当她们听到你的声音,都匆忙退避三舍,不敢见你。” 欧麦尔说:“真主的使者啊!  大概是她们都害怕你的权威吧!”  然后,他面朝着内室大声问到:“嗨!  你们那些灵魂里有鬼的人! 你们究竟是害怕我呢,还是害怕真主的使者?”  里面的妇女们传出一致的声音说:“当然是害怕你了。 同真主的使者相比,你的脾气可大多了,态度也厉害。”   先知穆圣对他说:“欧麦尔啊! 当你在发脾气的时候,恶魔乘机而入,来与你捣乱。”《布哈里圣训集》

所有的弟子们都有共同意识,真主的使者先知穆圣是世界上性格会温和、脾气最好的人。  即使一个陌生人,只要见过一面,无不感受到他的威严、慈祥和气宇轩昂,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例如贾里勒.阿布杜拉说:“自从我皈信了伊斯兰,一直感受到先知穆圣在我身边,注意着我。 因为,他每次看到我,都是对我微笑。”《布哈里圣训集》

先知穆圣的宽宏大量和热情好客,是无与伦比的,从来没有人看到过他动怒或发火。 凡是有人向他提问,有问必答,不论来人什么身份,什么地位,什么年龄;他的平易近人与和蔼可亲使无数人为之倾倒,为之敬服。   许多人说,在人类的历史上,像先知穆圣这样好性格的人绝无仅有,没有见到过史册记载。  所以,在他的感召之下,弟子们对伊斯兰坚信不移,确信他是真主的使者,因为他是最可靠、最温和、最善良的领袖,愿为他的事业肝脑涂地鞠躬尽瘁。 西方历史学家威廉姆.谬尔说:“穆罕默德对待曾经迫害过他的敌人,如此宽厚、大度和慷慨,就这一点,足以使世人敬羡。”

他对人和善与仁慈的品格,早已闻名遐迩,在他未出道时,在整个麦加城内,谁都知道有一位被人们称赞为“忠实者”(Al-Ameen)的年青人。  当时,人们就喜欢找他评理或裁决纠纷。  以后,他担任起真主最后使者的使命,尤其迁移到麦地那之后,他领导的伊斯兰事业蒸蒸日上,身价和地位贵若一国之君,但仍旧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例如当他走进清真寺,指示弟子们不要起身向他问候,他同平常人一样向大家道色俩目,表达良好祝愿。

不论谁向他述说困难,一律鼎力相助;有人邀请他到家庭作客,即便是奴隶的身份,他从不拒绝。 在大庭广众之中,难以把他区别出来,因为他同大家一样席地而坐,不占有特别的席位。 他在家庭中,帮助妻子们做家务,对妻子们和孩子们都表现亲切和温馨,被称为是最优秀的丈夫和父亲。  根据圣妻阿依莎的传述,先知穆圣在家里,帮助料理家务,他自己修理鞋子,缝补衣服。  他对所有的人,都是那么温和、体贴、善良,但是他也有生气和发怒的时候,那是为了维护真主的大道,气愤那些迫害穆斯林弟兄的伊斯兰敌人。

先知穆圣身为真主的使者,不仅如实传播真主的启示,而且以身作则,表现人类优秀品行的示范,从他的言行中,使人们看到伊斯兰是和平宗教的具体形像和实际行动。 在他接见来宾或私人客人的时候,表现尊敬和礼貌,以礼相待,互相平等,尊重人格。  在生活上,他没有特殊的享受,粗茶淡饭;在事业中他没有为自己设定特权;他让人们理解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人,真主正道的道德准则他都能做得到,所以对其他人都不存在过份要求,公平合理。  他面对许多困难,从不回避,而是坚守真理,奋勇向前,深信真主的大道必然胜利。

真主从阿拉伯社会的普通人群中选定了他的使者,以他的优秀品格对人类恩赐,因为先知穆圣是传播正道的媒介,通过他人们听到了真主的启示,同时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伊斯兰真理的实践和表现,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有了先知穆圣,真主的正道落定在人间,繁荣昌盛,万古长青,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永远有一个伟大的具体形像 ---- 他是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

弟子们都能记得先知穆圣的音容笑貌,表现了他的信念和决心,因为深信真主时刻与他同在,他的事业必然成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