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生平(求主赐福他)

 

一、引言 

伊斯兰教(Islam)告诉我们世界上只有一位元主宰,根据阿拉伯文,的名是“安拉”(Allah)。创造了万物。在宇宙和世界上,是至高的,没有任何东西和相似,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和比拟。真主爱我们。因此,为了指引我们,为了想我们好,从人类中挑选了一些有贤德的人,着他们将的训诫和法律教化世人。我们称这些圣人做主的使者。

自从有人类以来,慈悯的主曾先后选出了许多位贤人作为的使者,如伊布拉谦(Ibrahim 即阿伯拉罕 )、伊撒克(Ishaq 即以撒)、雅谷伯(Yaqub 即雅各 )、优秀夫(Yusuf 即约瑟)、穆撒(Moosa 即摩西), 达五德(Dawood即大卫) 和伊沙(Issa 即耶稣) 等。最后的一位使者便是穆罕默德(Mohammad)。

伊斯兰并非是一个新的宗教。它包括了世界上各种真正宗教的基本讯息,这些讯息是由历代圣人带到世上的。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是主的最后一位使者。他以他的说话、行动、和《古兰经》(Qur'an),告诉了我们“伊斯兰”的完整真义 -- 这便是要我们信服主的意旨。我们觉得相信穆圣是一种福份, 因为他带给我们和平的讯息和使我们对主顺从。

穆罕默德圣人的生平事迹是很重要的,因为他的言行、举止和性格都给我们良好的模范,值得我们去学习。同时,他的生平事迹也就是艰苦的奋斗和伟大成就的纪录。由于穆圣的事迹是完整地保留下来,处处有历史可据,所以我们对它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是绝对毋须怀疑的。

现在,让我们将这位圣人的生平事迹分开不同的阶段来介绍如下:

二、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的诞生

西元五七零年八月二十日星期一的清晨(亦即回历纪元前五十四年三月十二日),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在阿拉伯的麦加诞生。《古兰经》上说:“于是,真理终于降临而虚假经已消失;虚假是必然会永远消失的。”对于这位圣人的毕生而言,这句话真的非常适合。我们应该记着他的诞辰,因为这是人类值得庆祝和欢乐的一个日子。

三、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的幼年时代

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出生前六个月,他的父亲艾布杜拉(Abdullah)已去世了,而他的母亲阿美娜(Amina)也在他未足六岁时死亡。因此,幼年时代的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是既无父爱也没有母爱的,不过,他却非常获得主的宠爱。他出身于一个高贵的家庭,那是古莱氏族(Quraish)支部的哈辛族(Hashim)。母亲逝世后,首先照顾他的是他的祖父艾布杜・穆达腊(Abdul Muttalib),两年后,他的祖父也去世了。自此之后,照顾他的便只有贫穷的叔叔艾布 ・泰腊(Abu Talib)。于是,在阿拉伯沙漠世界之中,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便成为了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没有兄弟,也没有姊妹。可是,真主却从全人类之中选出了他作为使者,从而将全人类从罪恶和黑暗之中拯救出来。

四、少年时代

少年时代,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协助他的叔叔艾布・泰腊随着大队商人到别处营商。他到过叙利亚两次。他对工作十分热诚,有时也看管一下羊群。不论多么低下的工作,他都不会以为羞耻的。他也通常为自己缝补衣服和鞋子。因为,他认为所有劳工都是有尊严的。

五、当时的社会状况

从幼年时代起,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便对阿拉伯腐败的社会深深感到不满。当时大部份人都只把时间花在喝酒和赌博,整个阿拉伯社会是四分五裂的,每个家族只顾着自己的利益,常常为了一些很细微的事情而不惜发动战争。这些宗族间的不断争斗令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感到十分悲痛,因为他认为人类应情同手足,和衷共济,就像一家人一般。当时的阿拉伯人,正如七世纪时其它各地的人一样,既不爱自己的妻子,对儿女更不理会。通常女孩子是不受欢迎的,有些人更将他们刚出生的女婴活生生地埋掉。“卡尔巴”天房(Ka'aba)本来是伊布拉谦圣人很久以前建立的一处非常神圣供人向主礼拜的地方, 这时却供奉着三百六十五个偶像,每个偶像代表一年中的一天,此举使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感到十分愤怒。事实上,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基督教和犹太教也是一团糟而毫无作为,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对这种现象极感痛心,因此决意要改善当时的情况。

六、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的性格

世人需要主的慈悯和指引的时刻终于再来临了。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是一个最优秀的人,所以被主选作使者将的讯息带给迷失的人类。主在这个腐败的世界中选中了穆罕默德作为的使者,因为他是廉洁、纯真、慈悯、容忍和正直。 同时他只崇拜唯一的真主。

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经常在麦加附近的希拉(Hira)山洞里沉思真主。当时,人们对于良好的德行毫不重视,但是由于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的崇高品格,所以大家都赏识他,尊敬他,并公认他为“阿敏”(Amin,意思是忠实者)。

七、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的婚姻

当时有许多商旅雇用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来管理他们的货物运载队伍。其中一位商旅名为卡地泽(Khadijah),她两度守寡,前夫遗下两子一女和相当丰厚的遗产。 她当时已经四十岁,而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只有廿五岁。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既贫穷而且又目不识丁,按理很难会获得像卡地泽这样一位系出名门而且富有的女人垂青。不过,从工作中,她认识到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的品格 -- 他诚实、仁慈、负责任,而且一切行为都符合道德标准。这些行为都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因此,她终于降贵纡尊的要他娶她为妻。真主是无所不知的。深知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将会面临许多艰巨的考验,亦只有真主才知道卡地泽后来就是第一位接受伊斯兰教的人。同时,她也是穆圣(求主赐福他)在艰苦时代中最得力的支持者和鼓励他的人。

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与卡地泽共用了廿五年成功而快乐的婚姻生活,直至卡地泽归真为止。 他们共有三个儿子,但不幸都夭折了,只有四个女儿成人。在卡地泽有生之年, 她是穆圣人唯一的妻子。她享年六十五岁,那时候穆圣(求主赐福他)已经开始了传教工作十年。在穆圣(求主赐福他)艰辛的传教工作中,她一直在各方面协助他,支持他。穆圣(求主赐福他)永难忘记她的爱和支持,因此他称她为“真主赐福的妇女”,而且终生对她永志不忘。

在卡地泽去世数年后,穆圣(求主赐福他)曾多次结婚。但是在他多位妻子中,除了阿伊莎(Aisha)外,全部都是寡妇或是离婚的妇人。她们需要他的支援与爱护多于穆圣(求主赐福他)需要她们。在他多次的婚姻中,一部份的目的是在消弥部落间的敌意, 而另一些则是照顾同伴的遗孀。不过,无论基于什么理由,穆圣(求主赐福他)对他的所有妻子都同样爱护、尊重,公平和仁慈。那时的社会,妇女地位低落,所受到的遭遇和畜牲相若,所以,穆圣实际上也教训了人类应对妇女爱护和尊重 -- 所有妇女,无论富有的、贫穷的、年青的、年老的、受过教育的、目不识丁的、孀居的或是离了婚的,都应一视同仁,不分彼此。他告诉整个世界:“天堂是在母亲的脚下。”

八、真主委任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为使者

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常常在一个名叫希拉(Hira)的山穴中沉思有关人类的基本问题,也想到了宇宙,它的主宰,与及人类和的关系。他不相信世界上有这么多的神,每位神主管人间一些事项;也不相信那些由人手造成的,石制或木制的偶像会有处理世人俗务的权力。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在沉思之中,只信仰唯一的,全能的,至上的真主。

四十岁那一年,斋月的一个晚上 -- “吉庆之夜”(Lalat-ul-Qadr),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又在希拉洞中沉思。他忽然再三听见了一个强而有力的声音向他命令:“念啊!”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有点恐惧而不知所措,但他终于回答说:“我不会念。”可是这声音一再命令他念。最后,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战战兢兢地说:“要我念什么呢?” 于是,这声音说:

你奉你造物主的名念吧! 从一血块造化了人类。你念,你的主是至高贵的,教人用笔,教授人类所不知道的。”(古兰经第九十六章一至五节)

这就是第一次降临世上的《古兰经》,是由天使“哲布理来”(Gabrial)所带来的。

当时,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十分恐慌,奔回家中告诉卡地泽这件事。她对他善言安慰,劝他毋须害怕,因为好像他这样正直的人,主是会庇佑他的。不久之后,卡地泽就成为了第一个穆斯林(Muslim , 伊斯兰教的信徒)。

不久之后,真主再差“哲布理来”天使告诉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使他知道自己已被真主选作宣扬真理的人,要他向迷途的人类指示正确的道路。从此,他默默地开始了他的传教工作:宣扬真主是独一的;归顺主的道路;崇拜偶像的荒诞和每个人无可避免的“审判日”,在这日子,每个人必须将生平所作所为向真主作交待。

当时所谓宗教其实只是一种信仰,但伊斯兰教却清晰地指出只有信仰而没有行动是毫无意义、毫无效果的。

有关主的“独一无二”,古兰经这样说:

你说:,安拉 是独一的。安拉是受依赖的。不产生,也非被产生。无一是的对等。”(古兰经第一一二章)

这段启示虽然简单浅易,但对当时麦加那些崇拜偶像的人来说,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和震惊。他们一方面不愿意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又恐怕偶像崇拜一旦被推翻后,他们便会失去势力,因此他们不断地使用最残酷的手段来侮辱和迫害穆圣。不过,由于真主庇佑,穆圣(求主赐福他)丝毫也没有受到伤害。

九、传教工作和所遭遇到的反抗

穆圣(求主赐福他)默默地、耐心地开始传教的工作。他首先在自己的亲友之间宣扬教义。三年后,信奉伊斯兰教的人还不够三十人。其中包括穆圣的妻子卡地泽,远房兄弟阿里(Ali)和穆圣释放的一个奴隶济德(Zaid),还有艾布伯克(Abu-Bakr),欧斯曼(Uthman)和穆圣的终身挚友戴哈喇(Talha)。三年后,真主命令穆圣(求主赐福他)公开传教,他在麦加(Makka)沙花山(Safa),宣扬主的独一无二,同时警惕麦加人要敬畏主的最后审判。他鼓励他们接受正确的信仰,同时跟从主的训示过正当的生活。这一切都使麦加人有被屈辱的感觉,因为这讯息看来会令他们失去在“卡尔巴”(Ka'aba)里的偶像所得的利益和权力。他们恐吓穆圣不要继续公开讲道。对于这些恐吓,穆圣以行动作答覆。八天后,穆圣亲自走到“卡尔巴”前宣读:“万物非主, 唯有安拉(真主), 穆罕默德是主差使。”

异教徒因此更加惶恐不安,威吓不能使穆圣(求主赐福他)屈服,于是改以甘言厚利、高官爵禄来贿赂他。穆圣(求主赐福他)的答覆很简单:“就算他们把太阳放在我的右手,把月亮放在我的左手,我也不会放弃所负的神圣使命。”

威迫利诱相继失败之后,异教徒开始用最残酷的手段对待穆圣和他的信徒 -- 穆斯林(Muslim)。他们被指责的所谓“罪行”,就是因为他们信仰独一无二的真主,摒弃罪恶,实行仁慈、公正、正直、博爱和友情。有些穆斯林,像庇拉利(Bilal)、阿玛里(Ammar)和卡巴布(Khabbab),结果在烈日之下被抛到炽热的沙漠之中,并且用巨石压在胸膛上;或被用绳子绑着在街上拖曳; 有些更被人鞭挞至死。

古莱氏族的异教徒并没有对穆圣(求主赐福他)采用同样的虐待,因为穆圣是属于哈辛族的人,如果这样对待他的话,是可能激发起一场永无休止的战争。当时,一场为时达四十年的战争刚告结束,他们显然无力再发动另一场战争。不过,虽然如此,穆圣(求主赐福他)仍然受到了肉体上的折磨。麦加人经常每天将垃圾掷向他,同时在他的必经之路上铺满荆棘。有一次, 当穆圣前赴邻近的一个小镇多以富(Taif)宣扬教义时,人们便毫不留情的用石块掷向他。穆圣(求主赐福他)伤势颇重,几乎昏了过去,但仍然在忍受着痛苦说:“真主啊,他们是愚昧的,请指引他们正确的道路吧!”就这样,他进行他的传教工作,将和平与爱带给世人。

五年中,穆斯林(Muslim)所遭受的痛苦与日俱增。但,相反地,信徒也愈来愈多。大约有八十位教徒移居阿比西尼亚(Abyyssinia 即今埃塞俄比亚 )。他们一直被执迷不悟的古莱氏族人所追遂,幸而都能安全逃出生天。穆圣传教至第六年,两个十分有权势的人归顺了伊斯兰教 -- 韩沙(Hamza)和欧默(Umar)。欧默的入教可以说是伊斯兰历史的里程碑,因为他竟然开始在“卡尔巴”礼拜祈祷。这种做法,对于古莱氏族的人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挑战、警号和刺激。他们开始增强对穆斯林的虐待,但结果却使到更多的人加入伊斯兰教。

十、杯葛

古莱氏族人的恐吓、贿赂、及虐待都没有效果,因此决定直接和穆圣(求主赐福他)谈判。不过,当他们要求哈辛族人将穆圣(求主赐福他)交出来的时候,却受到了该族的拒绝。结果哈辛族人被迫逃往一个名叫素白泰腊(Shuab-Abu-Talib)的小山上,在那里居留了三年。古莱氏族断然和哈辛族断绝来往。哈辛族人没有粮食,因此饥不择食,逼得以树叶、树根充饥。有时,穆圣等人只能将皮鞋煮来咀嚼,因为除此之外,已经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充饥了。衣服极度缺乏自然不在话下。

不久, 穆圣(求主赐福他)的两位重要支持者 -- 他的叔父艾布泰腊和妻子卡地泽 -- 都病逝了。 古莱氏族见穆圣(求主赐福他)势孤力弱, 于是更增加对他的逼害。

十一、希望

就在这时候,由于麦迪那(Madina)的人们习惯每年赴麦加一次,已经听到穆圣(求主赐福他)所传播的教义了。许多麦迪那人都归信了伊斯兰教,同时鼓励穆圣(求主赐福他)到麦迪那来。他们诚恳地表示支持,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麦迪那人的支持,在真主的慈悯下, 成了黑暗日子中的唯一希望。

十二、圣人登霄

这时,至高至上的主赐给穆圣(求主赐福他)一项殊荣。真主让穆圣(求主赐福他)目睹天堂及宇宙的一切。他见到了所有以前的圣人,而且带领他们礼拜。他也见到了真主的荣耀与光亮。这份登霄的殊荣实在是真主对人类的重大恩宠。穆圣(求主赐福他)获悉:如果犯罪的人能悔改而向善,他们是会被宽恕的。这次旅程被称为“登霄”(Mi'raj),即达到了最高境界的意思。它给穆圣(求主赐福他)莫大的鼓励和力量。真主并制定了每日五次礼拜的训谕。

十三、迁往麦迪那

在穆圣(求主赐福他)获知真主的启示第十三年后,古莱氏族决心要将穆圣(求主赐福他)杀害,使他的传教工作永远终止。为了避免哈辛族的报复,刺客是从每一个不同部落选出来的。这样的做法,目的是事后不需要任何一个部落单独负责,而事实上哈辛族也根本无法在同一时间与所有部落作战。不过真主将这恶毒的阴谋显示了给穆圣,所以他终于能够安然无恙地避过这场灾害。

那天晚上,当古莱氏族的刺客包围了穆圣 (求主赐福他) 的房子企图进行暗杀时,穆圣叫阿里躺在他的床上。即使在极度危险之中,穆圣 (求主赐福他) 仍然未曾忘记叫阿里小心看守人家委托他保管的物品,并将它们送还原有物主。这真是人们对他的信赖的一个好例子。因为有许多物主根本不是伊斯兰教徒!穆圣(求主赐福他)静静地走出他的房子,并从刺客群中穿过,凭着主的保佑,很奇怪,在那一那,这些刺客们竟然睡着了,所有人竟没有觉察到穆圣(求主赐福他)在他们之间走过。不久,他们发现了穆圣(求主赐福他)的床上有人,便以为他是穆圣,但后来他们发现那是阿里(Ali)时,都不禁愤怒得无以复加,只是,这时穆圣(求主赐福他)已经和他的挚友艾布伯克在前赴麦迪那途中了。于是,古莱氏族人紧追穆圣(求主赐福他)不舍。穆圣(求主赐福他)和艾布伯克连夜逃走,至天将破晓时,才找到牛山(Thaur)的一个山洞里休息暂避,一群古莱氏族的追踪者到达了山洞口时,却碍于山洞看来久已被人弃置不用,便以为洞里无人,所以连入内看看也没有。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艾布伯克感到沮丧及恐惧,但穆圣(求主赐福他)告诉他道:“你不要忧虑!安拉实是和我们同在的。”(古兰经第九章四十节)。信主慈悯的人是毋需害怕或失去信心的,因为主是至佳至强的保护者。

后来,古莱氏族人提出悬赏办法,凡是能捉获穆圣(求主赐福他)的人,不论生或死,都可获得一百只骆驼。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何况有些人还抱着报仇的心理,所以很多人希望捉到穆圣。但是,他们是徒劳无功的,因为主是至强的保护者。穆圣(求主赐福他)和艾布伯克两人终于平安地抵达了麦迪那。

关于这次穆圣(求主赐福他)的迁居,古兰经有这样的描述:

“那时候, 不信的人们对你(穆圣)用计谋, 为的要围困你(穆圣), 或杀害你, 或驱逐你; 他们弄计谋, 安拉报复这计谋, 安拉是最善于报复计谋的。”(第八章三十节)

十四、回历纪元

伊斯兰历法是由穆圣迁都(Hijra)至麦迪那这一年开始计算,这便是回历元年一月一日,(即西元六二二年七月十五日)。伊斯兰的时代不是由穆圣的生辰开始,而是由这件伊斯兰历史上重大的事件开始计算,因为生命中伟大的行动比较生辰或死忌更为重要。事实上,这个日子,也是日后伊斯兰发扬光大的一个转捩点。

十五、麦迪那的穆士林社会

穆圣(求主赐福他)和艾布伯克抵达麦迪那,受到了人们广大的欢迎。人群中包括了不少早已携同家属自麦加逃来的穆斯林。他们都渴望穆圣在他们的家里居住。为了公平起见,穆圣(求主赐福他)决定任由他的骆驼在城中四处走动,代他选择一块居留的地方。也许是真主的意旨吧,骆驼最后在一块荒地上停留下来,这块荒地的主人是两兄弟,他们都是孤儿。穆圣就购买了这块地,建立第一所礼拜寺,寺旁有一所小屋,作为起居之用。自此之后,这所礼拜寺和所有的礼拜寺都供作多种用途,既作礼拜之用,同时也作无家可归及旅客栖身之所;此外,遇上有关大众的事件,也在礼拜寺内开会讨论。

接着,麦迪那城内首要的事便是如何去帮助那些从麦加来的穆斯林。他们为了信仰真主,不惜离乡别井,抛弃家园,来到麦迪那。因此,在麦迪那的穆斯林便鼎力相助,务使他们的生活获得解决,这些热心助人的教徒被称为“辅士”(Ansar)由于他们能够像兄弟般相处,所以两地的穆斯林不久就成为一个整体的社会。

由于麦迪那离麦加有二百英哩之远,古莱氏族人的迫害、追踪和恐吓已经没有作用了。渐渐地,穆圣在麦迪那进入了传教的第二个阶段,也是最后的阶段 -- 根据真主的法律组成了一个社会。在麦加,穆圣获得的启示主要是有关信念的;但在麦迪那,他所获得的启示却包罗万有,大多是关乎人类行为的各方面,例如饮食、婚姻、家庭生活、道德观念、贸易、和平、战争、罪行和惩罚等等。必须紧记的一点是:所有这些启示和训令都是穆圣获得的,而他的同伴们却是首先听到和实践的人。以前,由于古莱氏族人所给予的种种阻挠,想组成一个正式的穆斯林社会是一件无法可行的事,但是现在终于成功了;伊斯兰已不单是一种个人的信仰或个别的恪守,而更成为了人们生活和社会的准则。一切日常生活规条都有所根据了。良好的社会可以造成良好的个人;同样地,良好的个人也可以造成良好的社会,这是互为因果的。

穆斯林虽然在同一种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下汇聚一起,但仍然面临敌人的威胁。许多人用各式各样的手法来对付他们,甚至和古莱氏族人勾结,企图消灭穆斯林。因此, 穆斯林不单要常提高警觉,同时,更采取各种方法与他们周旋。更甚的是,古莱氏族人为了要泄心头愤恨,一而再地对穆斯林宣战。回历二年,一千名精壮而且配备精良的古莱氏族战士进攻麦迪那,在百德里(Badr)和穆斯林军相遇。后者草草成军,而且配备粗劣,人数只三百人,不过由于真主的协助,古莱氏军虽然人强马壮,仍然不免一败。 这次胜利给予穆斯林莫大的精神鼓舞,同时,暂时粉碎了古莱氏族人的野心。一年后他们再度进军麦迪那,最初小胜,后来终被击退,是次战役名叫“浩德之役”(Battle of Uhud)。不久之后,古莱氏军再度围攻麦迪那数星期之久。城中缺粮缺水,有些人迫得用石头绑在肚子上以减轻饥饿的痛苦。不过,他们始终与强劲的敌人作战到底。真主是站在穆斯林这边的,强劲的古莱氏军队最后还是败退了。

穆斯林的精神与意志是十分坚强的。为了伊斯兰,他们就算性命也绝不吝啬。真主要他们抵抗,要他们为正义与真理取得胜利,因此他们竭尽所能,将全部力量与资源奉献出来。这种奋斗就是“圣战”(Jihad),意思就是为主而奋斗。而且,广义一点来说,它并不单指战斗。它的意义是:凡为主去竭尽所能,将个人的时间、精力、财产、 天赋及生命所有的东西奉献出来而奋斗的,都是“圣战”。

晚年穆圣(求主赐福他)虽然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国的元首,但他的生活仍然俭朴而简单。有时,他连自己家中的必需品也不足够。穆圣(求主赐福他)一生的言行举止都成为真正穆斯林的典范。他用宗教教义及个人完美正直的行为去加强人内心对主的坚信不移。如今我们深感幸运的是: 穆圣许多的说话及举止已经由他的同伴记录下来,结集成书,名叫“圣训”(Hadith)作为我们的指引。

十六、重返麦加城

回历七年,古莱氏族对强大的穆斯林开始发生恐惧。于是双方签订浩德比也条约(Treaty of Hudaibiya)。根据条约,穆圣(求主赐福他)和他的随从者可以进入麦加,到卡尔巴天房朝觐。可惜古莱氏族于回历八年破坏条约,朝觐也得暂停。穆圣(求主赐福他)及众多的穆斯林向麦加进发,希望以不流血方式消除古莱氏族人对他们的仇视。古莱氏族人眼见当时不能抗拒,惟有让他们进入城内。这是穆圣(求主赐福他)第一次不用流血在麦加宣扬主的真理。他踏进卡尔巴天房,把所有亵渎真主的偶像全都扯下来。

过往不停攻击穆圣的仇敌们,现在对他唯命是从,等待惩罚。穆圣(求主赐福他)虔诚地感谢主所赐予的成功后,便对麦加城内震栗的人说:“你们认为我会怎样对付你们呢?”他们诚惶诚恐的答道:“啊!尊贵的兄弟,尊贵兄弟的儿子做的都是美德的事!”怀有宽大及救世宏愿的穆圣(求主赐福他)答道:“今日责难不会降临你们身上,你们回家去吧!因为你们全是自由的。”就此,穆圣(求主赐福他)清楚地告诉穆斯林怎样去对待被征服的敌人。

回历十年,差不多所有的阿拉伯人(包括众多的犹太人及基督教徒)都渐次成为穆斯林,甚至那些不接纳伊斯兰的人,大家都在和平、安全及保障下生活,正如古兰经所说:“宗教信仰是没有强迫的。”(第二章二五六节)

十七、最后的朝觐

穆圣(求主赐福他)于回历十年完成了最后的朝觐,这是他自传教廿四年以来,首次带领着一队为数一万四千的穆斯林进入麦加朝觐。这种伟大成就是没有其它圣人可比拟的。十一年前,穆圣(求主赐福他)还是一个被迫逃离麦加的通缉者。现在却是全阿拉伯的伟大领袖了!穆圣以“最后宣讲来完成他的使命。”他强调:真主独一,相信天经及最后审判日的来临,尊重妇女和不可侵犯他人的生命财产。他说:“天下穆斯林皆是兄弟,你们是当中的一位兄弟。如果你们能衷诚的把握和遵照我遗下来给你们的古兰经和圣行(Sunnah),那么你们所做的一切一定不会出错……”这时候,他接受了真主最后的启示:

“...... 今日, 我(真主)已为你们完成了你们的宗教, 我(真主)已对你们完成了我(真主)的恩典, 并为你们选伊斯兰作为你们的宗教。”(古兰经第五章三节)

十八、穆圣(求主赐福他)归真

返回麦迪那后不久,穆圣(求主赐福他)病了。虽然曾经有过短暂的痊愈,可惜病情渐趋恶化。回历十一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一的正午(西元六三二年六月八日),当他低声恳切祷告时, 真主最后的使者穆罕默德(求主赐福他),终于与世长辞了。

...... 我们是属于真主的, 我们将归于......”(古兰经第二章一五六节)

麦迪那人极度悲哀,穆圣的同伴 -- 欧默也不能抑压内心的痛苦,更否认穆圣(求主赐福他)已死,他走进礼拜寺里,对正在礼拜的人大声喝道:“谁说穆圣已死,我就杀那人。” 因为欧默是穆圣的密友,又是他们当中的要人,故此穆斯林在那间突然很感困惑和不知所措。直至艾布伯克说:“如果你们尊敬穆圣,你们应该相信他已死了。如果你们敬拜安拉,只有是永生不灭的。”这些说话才把他们从混乱、惊惶中带返伊斯兰的正道。

十九、结语

穆圣(求主赐福他)完美的一生,正好作为我们生活的明灯、超卓的典范。他改善了人类各方面的行为。那些腐败、贫婪、意志薄弱的阿拉伯人已被洗革成可敬、成功、坚强的穆斯林, 在他们生活上的各方面遵循伊斯兰的训谕。

穆圣的一生,正是实践古兰经教义的表表者。他是所有伟人的楷模,树立我们依遵的正路。穆圣(求主赐福他)不是真主,也不是主的儿子,是如我们一样的人类。他是真主所派遣的最后的使者,他铺下一条拯救世人的路。古兰经里这几句话证实了这一切:

“安拉的使者确是一般盼望安拉与末日并多纪念安拉的人一个好的典型。” (古兰经第三十三章二十一节)

古兰经提及穆圣的高贵有如下的说话:

“的确, 安拉及的众天使福佑圣人。 众归信的人哪! 你们当为他(穆圣)求福, 并祝安。”(古兰经第三十三章五十六节)

最后,让我们祈求真主,感谢赐予我们智慧和力量,以便跟随真主派遣的最后使者──穆罕默德圣人(求主赐福他)所指引的道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