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穆圣的领袖精神

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叔叔暨挚友阿巴斯•本•艾布•塔里布曾对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出生时,整个大地都散发着光芒,你的光照亮了天际。我们追随这道光,我们追随你带来的正确指引。”

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教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主义,也不是机械化的规章制度与仪式。伊斯兰是广泛综合的生活方式,它是源自于真主的启示,是一个被完整保存下来的天启资讯,而穆圣(愿主福安之)则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位伟人,是全人类的楷模与典范。

在当今这个整体缺乏领袖主义精神的大时代,我们很有必要去学习并效仿穆圣(愿主福安之)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穆圣(愿主福安之)的领导方式有诸多亟需我们学习的地方,譬如思维灵活、待人热情、用词恰当、行事勇猛、思想开放、怜悯他人等。穆圣(愿主福安之)所展示出来的领导才能与领袖精神就好似一种催化剂,催化出各式各样积极地改变。他的领导充满了建设性,他带领人们团结一心 ,给人们带来希望,让人们和谐共处,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与冲突。他的领导风格可以总结为:切题、实际、可行、务实。

这世上有十几亿伊斯兰信仰以及穆圣(愿主福安之)的追随者。伊斯兰是指引我们人生与道德观的源泉,它给我们带来我们所需要的伦理道德观,它给我们的生命带来和谐与宁静,它鼓励我们善待他人。

然而,如今的我们却很难弄清穆斯林的处境为何会如此艰难,我们很难弄清这一切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何种缘由。现如今,我们看到某些人打着“伊斯兰”的旗号滥杀无辜,可事实上,这些所谓的“穆斯林”所残杀的很多人也同属于穆斯林。很显然,某些所谓的“穆斯林组织”已经遗忘了伊斯兰信仰的教诲与奋斗目标,他们展现给世人的伊斯兰信仰是不包容、自以为是的虔敬以及种种残暴行径。

对于任何有理智且关爱伊斯兰信仰的穆斯林而言,上述这些现象带来的只是无尽的忧虑和痛苦。作为伊斯兰这个和平信仰的追随者,作为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追随者,我们到底如何才能调节现如今风靡全球的伊斯兰恐惧症?到底如何才能消除人们对伊斯兰的偏见?譬如某些穆斯林所展现给世人恩典不包容、暴力以及负面的思想。

狂热主义思想的兴起、打着“伊斯兰”旗号的暴行、不同信仰间日益高涨的愤恨、伊斯兰信仰内部的日益不包容等因素严重威胁到了伊斯兰的中正主义思想。作为一个整体,作为穆斯林稳麦,我们本应共用并遵循伊斯兰信仰对我们教诲,我们本不应该在一些小问题上产生分歧,安拉造化我们并不是为了让我们争吵或分裂,正如古兰经所言:“你们不要像那样的人:在明证降临之后,自己分裂,常常争论;那等人,将受重大的刑罚。”“3:105”

古兰经中关于“中正思想”的定义以一系列正面思想营造了一种和谐的氛围,这种氛围代表了理性与天启资讯、古兰经文与整体环境、个人决议与公决、理想与现实、权利与义务、顺从主命与自由意志、教义与改革、历史遗产与现在及未来之间的平衡与和谐共存。

我们要明白,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是爱,不是恨;是善良,而非无情;是信任,而非怀疑;是希望,而非悲观。

穆圣(愿主福安之)在麦迪那建立伊斯兰文明的根基时,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清真寺并建立穆斯林之间的兄弟情谊。他成功建立了穆斯林之间健康且强烈的深厚情谊,同时,他使得穆斯林大众团结一心、互相怜悯,进而共同打造了一个全球化的文明,他并没有领导人们互相猜忌,也没有带领人们互相分裂。

我们要明白,用信任、兄弟情谊、善良与爱代替疑惑、仇恨与暴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到抓住一切机会去强化我们的信仰,去进一步强化我们的伊斯兰价值观,同时帮助世人进一步理解穆圣(愿主福安之)留给我们的教诲。我们与他人进行沟通与交流时,要谨记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教诲:“所谓穆斯林,就是在他说话、做事时能让其他穆斯林感觉安全的人;所谓信士,则是能让所有人类都感觉到安全的人。”【提尔密济圣训集】

这个世界需要的,是用心且善解人意的领袖,是强化人类情谊、建立合作关系的实干型领袖。

作为穆斯林,我们所迫切需要的,是能够勇于发声,勇于拥护人类整体权益的领袖,是能够带领我们摒弃人为分裂因素,摒弃自我、信仰方面自大情绪以及教派分歧的领袖。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0930/paying-tribute-prophet-amidst-crises-leadership/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