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每个人都能给予的施舍

拉什达,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同时做着两份工来养活她的孩子。她最近离婚,在数月与前夫的财产纠纷之后。最后,她带着孩子搬出原来的家。

作为家中唯一养家糊口的人,拉什达不能失去住处,不能没了交通工具。她已经削减了家庭开支。她现在不再施舍(sadaqah),为了省钱。

整个国家清真寺的施舍所得正在减少,无疑是因为不景气的经济。慈善捐赠狂泻,而财政援助需求激增。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得不寻求资助,以维持基本生活。而他们中很多人曾定期资助穷人。现在,曾经施舍的人们发现自己成了受施者,这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平生第一次。

让人沮丧的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让全国社区步履蹒跚。很少有人还负担得起曾经的施舍。事实上,很多人现在成了穷人。第一次,我们知道了在吃住方面挣扎的滋味。我们担心自己是否能保住工作,供养亲人。我们都认识几个在这几个月里被解雇的人,他们无论是在学历还是经验、资历方面上都不差。房子、车子、财产仿佛慢慢被卷走的地毯,从我们身边逐渐消失。

在自身资产不断缩水的情况下,尽管我们自己也需要帮助,我们还可能援助他人吗?当然,绝对可以。事实上,这正是走中正伊斯兰之路的先驱者们的优秀之处。古兰经这样要求我们:“你们应当信仰真主和使者,你们应当分舍他所委你们代管的财产,你们中信道而且施舍者,将受重大的报酬。”(古兰经57:7马坚版)

关于施舍(Sadaqah)

是的,Sadaqah!真正信仰的支柱。每个穆斯林都有义务施舍穷人,这表现了他对真主的热爱。然而,一说到施舍,我们大多不自觉地就想到了施舍钱财。当你连电费都凑不够的时候,让你施舍一元钱是很困难的。但Sadaqah并非只是金钱上的施舍,它也可以是一句善言,或者像伊斯兰的先知(*)所教导的,施舍也可以是一个真诚的微笑。

艾布·穆萨·阿什阿里传述,真主的使者(*)曾说:“每个穆斯林都应该施舍。如果他没有钱,那么让他工作。他就可以养活自己并施舍。如果他不能工作,那么让他帮助有需要的人。如果他连这个也不能做,那么让他令人行善。如果他也不能做,那么他要不作恶、不伤害他人。即便他只做到最后一点,也会记录为施舍。”(艾哈迈德)

若你只是勉强糊口,你是多么容易就陷入僵局,施舍是你能想到的最遥远的事情。但持续的小善行具有深远的影响。先知穆罕默德(*)说,给予他人,与他人分享,使我们在今后两世受益。你在经济方面的困难并不能阻止你实践这项宗教义务,获得收益。

以下四种施舍(Sadaqah)的回赐是你用钱也买不到的:

一张笑脸:注意过一张普通笑脸的感染力吗?当你看到一张友善的笑脸,你会情不自禁地回报以微笑。先知(*)说,即便是给兄弟一个微笑,这也是施舍。根据先知(*)的话,良好的态度是真主喜悦的重要品质:“我最喜爱的人,在审判日离我最近的人,是你们当中最善待他人的人。”(穆斯林)

诚恳的建议:为他人提供诚恳的建议也是一种花费不多的施舍,可以是工作方面的,也可以是生活方面的,等等。关爱他人,帮助他们做出真正获益的明智决定,这是一种珍贵的天赋。

花时间帮助穷人:给流浪者提供饭食,捐献衣物,探望病人,邀请邻居、亲友一起就餐——这些都是施舍之道。

为他人祈祷:“最快得到回应的祈祷是你在你的兄弟背后为他做的祈祷。”(布哈里)我们的先知(*)如是说。这是多么伟大的一种施舍,这需要一颗无私的心,一份兄弟情。

施舍是表达我们信仰的众多方式之一。你施舍最好的,不管是金钱、建议、时间,还是一句善言。就算你现在拥有的没有过去多,如果你有家,有心爱的家人、朋友,可以满足日常所需,请感谢真主,请继续通过行动分享自己的财富。帮助那些不幸的人们,这是维系我们社区的生活信念。

美德是多么富有活力,古兰经描述了它无法计数的回赐。请深呼吸,然后诵读以下经文:

“善人们必得饮含有樟脑的醴泉,即真主的众仆所饮的一道泉水,他们将使它大量涌出。他们履行誓愿,并畏惧灾难普降日。他们为喜爱真主而赈济贫民、孤儿、俘虏。‘我们只为爱戴真主而赈济你们,我们不望你们的报酬和感谢。我们的确畏惧从我们的主发出的严酷的一日。’故真主将为他们防御那日的灾难,并赏赐他们光华和快乐。他将因他们的坚忍而以乐园和丝绸报酬他们。他们在乐园中,靠在床上,不觉炎热,也不觉严寒。乐园的荫影覆庇着他们,乐园的果实,他们容易采摘。将有人在他们之间传递银盘和玻璃杯——晶莹如玻璃的银杯,他们预定每杯的容量。他们得用那些杯饮含有姜汁的醴泉,即乐园中有名的清快泉。许多长生不老的少年,轮流着服侍他们。当你看见那些少年的时候,你以为他们是些散漫的珍珠。当你观看那里的时候,你会看见恩泽和大国。他们将穿着绫罗锦缎的绿袍,他们将享受银镯的装饰,他们的主,将以纯洁的饮料赏赐他们。(将对他们说:)‘这确是你们的报酬,你们的劳绩是有报酬的。’”(古兰经76:5-22马坚版)

---------
*愿真主赐他平安与吉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