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训看斋戒的目标与意义

作为穆斯林 ,我们务必要明白,斋戒的首要目标与意义,就是远离恶习、管控自己的口舌、思想与欲望,由内而外的培养我们的敬畏之心。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教导我们:“通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这里的“敬畏”,源自阿拉伯语“泰格瓦”,而泰格瓦的本意,包含“守护”之意,即守护我们远离罪恶。

因此,斋戒的最主要意义,就在于让敬畏植根于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以敬畏为准则,努力做到虔诚、慷慨、坚忍、纯洁。如此,斋戒就会成为一枚盾牌,守护我们远离罪恶,远离真主的刑罚。

据奥斯曼•本•阿布•阿斯(Uthman ibn Abi Al-‘As)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斋戒是使人远离火狱的盾牌,就如战场上保人平安的盾牌一样。”【伊本•马哲圣训集】

通常而言,斋戒分为三个层次:戒吃戒喝,戒除罪恶,戒除恶念。

伊玛目安萨里在其著作中指出:“斋戒也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等级,第一种斋戒,属于普通人,第二种斋戒,属于精英,第三种斋戒,属于精英中的精英。普通人的斋戒,就是戒吃戒喝、体验饥饿与干渴的感觉;精英分子的斋戒,就是管控自己全身所有的器官远离一切罪恶;第三种斋戒,就是去除内心中对于尘世的杂念,一心为真主而完成斋戒。”

因此,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在斋戒的同时,竭尽全力远离任何性质的恶习与罪恶。我们必须摒弃无意义的闲谈,拒绝与人争吵,倘若有人与我们发生争执,我们就告诉对方:我在斋戒。正如穆圣(愿主福安之)所言:“若你们中有人早起封了斋,那么,他就应当戒除一切污言秽语或不当的行为;倘若有人辱骂他或者试图与他争吵,他应当说:的确,我是封斋的人,的确,我是封斋的人。”【穆斯林圣训集】

在另外一段正统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如是说:“的确,斋戒不仅仅是戒除吃喝,更要戒除浮夸与污秽之语,倘若有人辱骂你或欺压你,你就说:的确,我是封斋的人。”

告诉对方自己是封斋的人,不仅仅是对我们自身的警醒,也是在提醒对方,尊贵的斋月,我们无需动怒。斋戒期间,每当我们产生恶念或犯罪的念头,我们就要如此提醒自己,从而去除所有邪念与不良思想,一心向善,为了实现对真主的敬畏而努力完成斋戒。

倘若我们斋戒期间无法确保远离污言秽语或者其他恶习或罪行,那么,斋戒于我们而言就毫无裨益,真主也不需要此类肤浅的斋戒。

据阿布•胡莱勒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斋戒期间,谁若无法摒弃虚妄之言或不良行为,真主就不需要他不吃不喝的斋戒。”【布哈里圣训集】

穆圣(愿主福安之)还说:“一个人或许完成了斋戒,但是,除了饥饿以外,他一无所获。”【伊本•马哲圣训集】

哈里发欧麦尔(愿主纳悦之)也曾说:“斋戒不仅仅指的是戒吃戒喝,它更要求我们戒除谎言、假话、空话和污言秽语。”

斋戒不仅仅能够帮助我们远离罪恶,也能帮助我们培养自制、自控能力,让我们远离欲求不满的状态。斋戒赐予我们强大的内心与灵魂,进而帮助我们安然度过自己遇到的难关与考验,并且帮助我们经受住一切物质的考验。

据祖拜尔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假如你封斋期间有人请你吃美食,你告诉他:我在封斋。”【穆斯林圣训集】

的确,美食对很多人而言都是莫大的诱惑,如果我们能够抵御住美食的诱惑,抵御住饥饿与干渴,我们的内心自然会变得愈发强大,进而抵御住更为巨大的诱惑。正因如此,穆圣(愿主福安之)才会建议无力结婚的青年人尝试斋戒,从而压制其生理欲望。

据伊本•马斯伍德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年轻人们啊,如果你有足够的能力,就请结婚,婚姻能够帮你们管控自己的眼睛、守护你们的羞体;如果你无力结婚,你就通过封斋控制欲望。”【布哈里圣训集】

此外,斋戒也可以帮助我们有效控制情绪、抑制怒火。真正的强大,并不在于身体或力量,而在于一个人控制情绪的能力,尤其是在遭人挑衅之际。因此,斋戒期间,我们要竭尽全力远离纷争,如若不能,也要控制自身情绪,远离恶魔的蛊惑,远离怒火。

据阿布•胡莱勒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曾说:“强者不是大力士,真正的强者,是能够抑制怒火的人。”【布哈里圣训集】

此外,斋戒也是我们培养同情心、怜悯心的最佳契机。在我们亲身体会饥饿与干渴的同时,我们必须铭记,这世上还有很多人每天都在忍饥挨饿,作为穆斯林,我们要同情他们的境遇,感知他们的痛苦,并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如此,我们也能逐渐加深自己对真主恩典的感恩。

最后,斋戒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培养敬畏、力行善功、控制私欲、抑制怒火、远离罪恶,从而帮助我们求得真主的宽恕与喜悦,进而获得乐园的赏赐。

据阿布•欧麦麦传述,他曾对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真主的使者啊,请告诉我一件善功。”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封斋吧,没有任何功修可以与斋戒相提并论。”【奈萨仪圣训集】

我们祈求真主承领我们的斋戒,让我们每个人都感知到斋戒的意义与真谛。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he Purpose of Fasting in Islam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11682/the-purpose-of-fasting-in-isla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