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拉比从穆罕默德身上学习到了什么

古兰经的重要教导之一,真主并未将人类创造为一个民族或一种宗教,所以每种宗教都可以与其他宗教相竞,看哪一种宗教可以提供更高的道德,可以更爱人。

我初次学习伊斯兰是在50年前,当时我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学习。然后我又在犹太神学院(Rabbinical school)进行了学习。多年过去了,我仍继续读古兰经和其他伊斯兰书籍。我在一段圣训中读到“不是信士,也不是非信士”。这是什么意思呢?当然,古兰经对穆斯林来说是本圣书。穆罕默德的一位叫做艾布·胡莱勒的圣门弟子传述:“有经之人过去常常读希伯来语的讨拉特,然后用阿拉伯语解释给穆斯林。真主的使者说:‘不要相信有经之人,也不要不相信,只是说:“我们信仰真主,信仰他降示给我们的,也信仰他降示给你们的。”’”根据穆罕默德的教导,我也相信古兰经,也不相信古兰经。如果我信仰了古兰经,我就成为穆斯林中的一员。但我不能不相信古兰经,因为我相信穆罕默德是一位先知,古兰经作为一部天启,以一种语言降示给一个民族,我尊重她。事实上,与大地上的其他任何信仰相比,伊斯兰的语言、理论和我们的信仰是更加接近的。

我想分享我对几段圣训的理解,这几段圣训与我的信仰有关。我将站在一个革新派拉比(Liberal/Reform Rabbi)的角度来分析这些圣训。这些圣训都来自布哈里圣训集: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说:“宗教是让人容易的。谁在信仰方面过分,将不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所以你不要成为极端主义者,但努力做得完美,以收获你将受赐的喜讯。”(第1卷第2册38条)

评注:上述这段话反对人们成为极端主义者,这道理应该在世界上所有的祈祷场所得到传播。这适用于政治上的极端主义者及宗教上的极端主义者,那些人喜欢吹毛求疵,而不愿宽仁。比如,伊斯兰和犹太教都强调合法肉类的重要性,不食用一定动物的肉。与正统犹太教相比,伊斯兰中的要求就更少、更简单。大多数革新派拉比认为kashrut(犹太教饮食规定)逐渐严格的情况带来了不良后果,特别是逾越节(Passover),给人们的负担过重。很多革新派拉比认为,数世纪来安息日(Shabbat)过多的约束也造成了不良后果,给快乐的安息日增加了负担。穆罕默德明智地将极端主义和趋向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做了区别,而否定了极端主义。努力向善就会得回赐。

阿伊莎和伊本·阿巴斯传述:真主的使者临终之时,将一片布覆着脸,当他感到热的时候,就将其移去。在放布和移布的时候,他说:“愿真主诅咒那些犹太人和基督徒,因为他们在先知墓上建立祈祷的场所。”他意欲警告穆斯林,不要像犹太人和基督徒那样。(第4卷第56册660条)

评注:真主的使者强烈反对将崇拜主变成崇拜某个人。基督徒,甚至是犹太教徒,已经开始在圣人、贤士和先知墓地祈祷。尽管他们宣称只崇拜主,但仍感觉在这些场所祈祷更好或者更有效,而这是穆罕默德所诅咒的。近几个世纪以来,穆斯林也开始在贤士的墓地祈祷,在他们的墓地附近建立礼拜场所。革新派对此表示同意,在墓地进行这种活动应该受到谴责,是种祸害。真主的使者一定也意识到了,即便是穆斯林,也会有人因虔诚而犯错,如同一页上这段圣训所述:

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说:“你们的确将完全追随你前面的人,如果他们钻到动物的洞里,你们也会跟着。”我们说:“真主的使者啊!你是说犹太人和基督徒吗?”他回答:“还有谁呢?”(第4卷第56册662条)

评注:穆罕默德批评了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的许多缺点,如以色列的先知们一样,他也清楚人们是人,大多似乎不会从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他希望穆斯林能够保持其最初的纯正,但他预见到随着时间和权力的转换,腐败、衰落和曲解是不可避免的。真主的使者必然会批评现在非洲某些地区的恶习——给女孩施割礼,如同他曾尖锐地批评当时阿拉伯地区活埋女婴的恶习一样。而现在非洲的许多穆斯林领袖并未对此恶习进行强烈谴责,这是一种耻辱。但更多在西方的犹太教领袖,并未强烈谴责正统教徒不允许犹太妇女与丈夫离婚的恶习。我们都需要做得更好些。

艾布·胡莱勒传述:一个穆斯林和一个犹太人吵了起来。穆斯林说:“以使穆罕默德高贵于所有人的主起誓。”对此,犹太人说:“以使穆萨高贵于所有人的主起誓。”穆斯林为此非常生气,给了犹太人一记耳光。犹太人来到真主的使者处,告诉他事情的经过。真主的使者说:“不要说我比穆萨高贵。因为在审判日那天,人们都会不省人事,我将是第一个醒来的。但是看呢!穆萨将在那里抓着真主的宝座。我不知道穆萨是和人们一起昏倒,然后在我之前苏醒的呢,还是真主没有让他昏倒。”(第8卷第76册524条)

评注:真主的使者因公正而闻名,所以即便是穆斯林攻击了犹太人,这个犹太人还是向他求助。犹太人认为穆萨是最好的,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如同穆斯林认为穆罕默德是最优秀的。穆罕默德责备了穆斯林,告诉他不要说穆罕默德比穆萨高贵,因为在审判日那天,穆罕默德自己也不清楚相对来说二者谁更优秀。尽管穆罕默德是第一个被复活的,但穆萨已经站在真主的宝座旁边抓住宝座。穆罕默德告诉我们,比较宗教孰优孰劣是错误的,因为在今世,甚至是在后世,没有人清楚谁是最优秀的。

大多数美国人在我讲到这个故事时,都感到吃惊,他们没有想到如此开明和灵活的话语来自一个他们认为是狭隘而狂热的宗教。今天穆斯林世界的政治化伊斯兰如此引人注意,是基于两个新近因素的结果。其一就是反西方的反应,20世纪、21世纪发生在所有现代化社会中的大剧变引起的迁怒。这种反应,因以前数个世纪中东地区的社会经济衰落而加剧。犹太教和基督教已经用了几代人的时间进行改革运动,但收效甚微……伊斯兰则刚刚开始她的复兴和改革进程。先知曾预言,数世纪后,穆斯林将变得更加僵化和正统,和犹太教徒、基督教徒一样。艾布·赛义德·胡德里(Abu Sa’id al-Khudri)传述:“真主的使者说:你们将和你们前面的人走上同样的道路,一点一点,一步一步,以至于他们进了蜥蜴洞,你们也跟着。我们说:你是说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吗?他说:还有谁呢?”穆罕默德非常明智,他意识到,即便是他自己的稳麦(ummah),也受历史环境的影响。

然而,作为一个革新派拉比,我意识到,穆罕默德从许多方面向7世纪阿拉伯的犹太教徒展示,如何改革正统的犹太教,将其带回到讨拉特更简单的规定。

革新派与正统拉比不同,接受取消教义——圣经中一处的经文可以取消另一处,规则可根据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下面的故事中,穆罕默德为这个原则提供了极好的例子。先知起初曾告诉妇女,不要去游坟地,但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对她们说:“我告诉你们不要游坟地;现在我告诉你们,去游坟地吧。”前者的原因是因为阿拉伯妇女习惯在墓地嚎啕。先知想要终止这种习惯。所以,他以禁止妇女游坟地为始。过了一段时间后,穆斯林妇女更好地理解了,伊斯兰需要她们如何在不同的情况下作出不同的行为,所以他允许她们游坟地。事实上,先知鼓励游坟地,因为这可以提醒他们或她们死亡,提醒他们或她们将站在真主面前,他们或她们的行为将受到清算,已决定受赏还是受罚。像伊本·古达玛(Ibn Qudamah)这样的罕百里派(Hanbali)教法学校学者,清晰地说明了这一点,因为这就是游坟地的目的,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需要游坟地。

古兰经的重要教导之一,真主并未将人类创造为一个民族或一种宗教,所以每种宗教都可以与其他宗教相竞,看哪一种宗教可以提供最高的道德,可以更爱人。古兰经写道:“……我已为你们中每一个民族制定一种教律和法程。如果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变成一个民族。但他把你们分成许多民族,以便他考验你们能不能遵守他所赐予你们的教律和法程故你们当争先为善。你们全体都要归于真主,他要把你们所争论的是非告诉你们。”(古兰经5::4马坚版)这节经文非常好地进一步发展了圣经中“弥迦书”的教导,“弥迦书”中写道,在末日之时——弥赛亚纪,“万民各奉己神的名而行。我们将永永远远奉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而行。”(旧约:弥迦书:4:5)

犹太教和伊斯兰之间没有冲突,也不会有冲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是领土争端。想要让这种领土争端变成宗教冲突的人,是为了重振人们对他们的支持。我们必须对此进行抵制。我相信,古兰经本身预言了犹太民族的回归,回归到真主恩赐易卜拉欣和他的两个儿子的土地。我相信古兰经第五章提到了以色列之地,真主对穆萨和他的犹太民众说:“我的宗族呀!你们当进真主所为你们注定的圣地……”(古兰经5:21马坚版)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更重要是“……我对以色列人说:‘你们居住在这个地方吧!当后世的约期来临的时候,我要把你们杂沓地召集来。’”(古兰经17:104马坚版)这里提到了犹太人返还以色列之地,这是临近最后审判之时的大变动之一。也是我们生活的时代。杂沓指的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将一起共享迦南乐土。

双方谁也不能宣称,这块土地只属于他自己,或者说,自己的观点是唯一正确的。正如艾布·胡莱勒传述的这段圣训:先知曾说,即便是在后世,他也不清楚穆萨还是穆罕默德是更高贵的先知。两位先知对各自的信众来说都是高贵的。穆斯林就是顺从真主的人,信仰真主曾派遣许多不同的先知到世界上的许多民族中去。作为一个革新派的拉比,我相信穆罕默德是派遣给阿拉伯人的先知。我相信,如同犹太教徒认为讨拉特是真理一般,古兰经是穆斯林的真理。我的确喜欢艾布·胡莱勒传述的这段圣训:有经之人过去常常读希伯来语的讨拉特,然后用阿拉伯语解释给穆斯林。真主的使者说:‘不要相信有经之人,也不要不相信,只是说:“我们信仰真主,信仰他降示给我们的,也信仰他降示给你们的。”’按照穆罕默德的教导,我要说,我也既不相信也相信古兰经。古兰经作为一部天启,以一种语言降示给一个民族,我尊重她。事实上,与大地上的其他任何信仰相比,伊斯兰的语言、理论和我们的信仰是更加接近的。古兰经支持宗教的多元化,这是今天世界上所有宗教的原教旨主义者迫切需要上的一课。如一段著名圣训所说:“先知们是兄弟,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他们的母亲不同,但他们的宗教是相同的。”(布哈里,穆斯林)

----------
艾伦·S·马勒居住在加州的斑鸠城(Culver City),在阿基巴(Akiba)神庙做了39年的拉比后退休。他的网站为www.rabbimaller.com 。

来自:http://www.islamicity.com/articles/Articles.asp?ref=IC1103-455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