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穆斯林学者:应对新冠病毒的六条建议

一、直面考验,回归真主

  赞主清绝!在真主的考验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近日来,世人讨论的焦点,全都是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确,新冠病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可是我们似乎依旧沉溺于自己的无知与自大之中,似乎依旧无法认知到这是源自真主的考验,似乎依旧不愿谦逊地乞求真主的宽恕与怜悯。

  真主是造化万物的主,是世间万物的唯一主宰,我们源自真主的造化,我们也注定将要回归于真主。一切都是真主的前定,真主的前定势不可挡,而一切的前定也都包含着真主的无尽智慧。真主是掌管生死的主,是掌管怜悯与刑罚的主,我们人类,以及世间万物,皆要遵循真主的意愿,别无他选。

  我最亲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倘若这次病毒危机能够让你意识到自己的渺小,能够让你意识到自己曾经的罪过,那么,恭喜你。

  倘若你以往对真主较为懈怠,倘若你以往不够虔诚,也没有尽力遵循真主的教诲,你可以感到懊悔,但你的懊悔,只因当是出自对曾经罪过的悔恨,你的悔恨应对督促你不断忏悔,不断乞求真主的宽恕,进而不断靠近真主,不断增加对真主的敬畏,你千万不要因此而沉沦,千万不要认为自己罪过太深,甚至失去对真主怜悯的希望。

  或许,有人会嘲弄你,会说你只在灾难面前才想起真主。或许,就连你自己也会如此认为,进而唾弃自己,甚至陷入迷茫。但你要明白,不论何时,只要你能回归真主,你就能乞求真主的宽恕,你万万不可因他人的嘲弄而被恶魔所引诱,你的回归,证明你依旧坚守着你的信仰,不论外面的世界如何喧嚣,如何对伊斯兰与穆斯林不友好。

  你要知道,回归真主,永远不会太迟。

二、乞求宽恕,保持敬畏

  随着新冠病毒的大规模爆发,穆斯林世界先后发布法令,宣布暂时关闭清真寺等礼拜场所,暂停包括主麻聚礼在内的所有集体礼拜。

  作为穆斯林,我们一定要明白,此时此刻,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祈祷,同时全力做好一切防护措施。我们要不断纪念真主,敬畏真主,让自己的心灵不断接近真主,在完善自身信仰的同时,也要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共同度过此次病毒危机。

  在灾难与考验面前,最紧要的就是坚守信仰,就是身体力行地践行信仰,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对真主的敬畏。

  乞求真主赐予我们正信,让我们平安度过这场考验。

三、拴好骆驼,再托靠真主

  十四世纪著名穆斯林学者哈菲兹•本•哈吉尔(Al-Ḥafidh Ibn Ḥajr)在其著作中详细记载并论述了历史上穆斯林应对瘟疫的史实。

  伊玛目哈菲兹这本著作长达850页,其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伊历749年发生在大马士革的一场瘟疫。

  据伊玛目哈菲兹记载,当瘟疫来袭时,大马士革穆斯林学者们决定将民众集中起来共同祈祷,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乞求真主的襄助。然而,此次聚众祈祷之后不久,这场瘟疫急剧恶化,死亡人口急速上升。

  伊历833年,开罗爆发瘟疫。瘟疫初期,每天都会有40多人死亡,于是,当地穆斯林群体决定组织一次大型祈祷活动。他们相聚到城外沙漠中,乞求真主的援助,然而不久之后,每天的死亡人数骤增到千人以上。

  伊玛目哈菲兹并未明确表示穆斯林群体的这种“虔诚”最终导致疫情恶化,但是,事实确是如此。虽然他们的初衷只是乞求真主的宽恕与怜悯,虽然他们有着最美好最纯洁的举意,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在瘟疫期间聚到一起,只会增加感染的危险性。

  真主告诫我们,在危险面前,我们要做好一切防护措施,然后再托靠真主。彼时的穆斯林群体不知道此类传染病的危害性,但我们很清楚,此次新冠病毒是一场全球性流行病,其危害极大,任何人也无法避免感染此病毒。因此,我们在托靠真主的同时,更要拴好自己的骆驼,做好一切防护措施。

  我们必须明白,倘若没有理性的指导,我们对信仰无知的践行就会给我们带来伤害,甚至也会给整个穆斯林大众带来伤害。

四、让你的家中充满敬畏

  纵观整个穆斯林世界,我们的清真寺被迫关门,我们的聚礼被迫取消。对于每一个穆斯林而言,这都是巨大的痛楚。

  但我们明白,这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都是为了保护穆斯林大众。然而,清真寺的关闭,聚礼的取消,都不应当影响我们对信仰的践行与真主的敬畏。

  当下,我们最应当做的,就是将自己的家庭转化为清真寺,让自己的家中充满了敬畏,让诵读古兰经的声音响彻家中各个角落,让祈祷与纪念真主成为最重要的生活方式。

  主啊,我们只乞求你,我们只依靠你,我们乞求你的宽恕,乞求你的怜悯,我们确是无助的,确是无力的,主啊,只有你能减轻我们的罪过,只有你能帮助我们经受住这世界一切的考验,我们乞求你的襄助,乞求你的宽恕!

五、正视挑战,增加敬畏

  病毒危机依旧极为严峻,考验依旧无比巨大。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信仰注定会不断受到考验与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增加对真主的敬畏,增强与真主的联系,纪念真主,诵念古兰,力行善功。

  根据古兰经与圣训的教导,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不断更新自己的信仰;

  不断忏悔;

  软化坚硬的心灵;

  认知到死亡的临近;

  真诚地祈祷;

  帮助他人,善待万物

  …………

  我们乞求真主,乞求真主赐予我们平安。

  阿敏!

六、迎接斋月

  印沙安拉,还有一个多月,我们就要迎来又一个莱麦丹斋月。而这个斋月,注定会成为最为巨大的考验。

  我们极有可能无法聚到一起完成塔拉维哈礼拜,无法在日落时分聚到一起分享开斋美食……一想到我们要度过一个无法欢聚到清真寺的斋月,我们的心都在颤抖。

  但我们一定要明白,这确是源自真主的考验,真主会用我们无法想像的方式考验我们。不论如何,我们都要全身心地托靠真主,也要竭尽全力地做好一切防护措施。

  我们一定要坚信,只要我们全力遵循真主的教导,只要我们全身心的敬畏真主,若主意欲,我们一定会平安度过这场病毒危机。

  主啊,我们乞求你,乞求你让我们平安迎来这个斋月,乞求你让我们平安度过这场危机。

  阿敏!
      -----------

  作者:谢赫亚赛尔•葛迪(Yasir Qadhi)

  编辑:叶哈雅

  出处:谢赫Yasir Qadhi社交网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