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至伊比利斯(恶魔)都以为自己将会被饶恕了

伊玛目脑威正在给学生们讲课,当他解释到:

نبئ عبادي أني أنا الغفور الرحيم وأن عذابي هو العذاب الأليم

“你告诉我的仆人们,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我的刑罚确是痛苦的”(石谷章,49-50)这一节经文的时候,激动地痛哭流涕。

学生询问:老师,你怎么哭了?

他回答说:难道你们没有看到安拉的慈悯吗?

---他把慈悯和饶恕归于自己,因此所用的词语是“الغفور الرحيم我确是至赦的,至慈的”,而没有把刑罚归于本身,只是说明他是有能力刑罚,因此说:我的刑罚عذابي确是痛苦的!而没有把自己形容为معذب刑罚的主。

于是我想起了伊本·阿巴斯ابن عباس曾经说过:在末日里安拉将普降慈悯,甚至连伊比利斯都以为自己将会被饶恕了。

---------------

一个人询问本·阿巴斯:末日里谁将清算人们?

他回答:安拉!

这个人说:主啊,我们得救了!

---------------

有人和一个贝都因人说:你将要死亡。

他说:归到哪里去?

——将回到安拉那里!

——一切善归,只是来自于安拉!!那我们怎么还会担心与他相会?

----------------

安拉在形容末日的时候说:

“وخشعت الأصوات للرحمن 一切声音将为至仁主而安静下来”(塔哈章,108),而没有说强有力的主。那一日(放逐日),他当然是强大的、万能的、征服万物的主,但这里的用词却是الرحمن至仁主,在这个心惊胆战的时候,安拉的慈悯降临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