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他人的质疑与否定?

伊本•阿巴斯是年轻一代圣门弟子中的佼佼者,他也被广泛视为最权威的古兰经经注学家,然而,纵然伟大杰出如他,也曾备受非议、批评与质疑。

据伊本•阿巴斯自述,穆圣(愿主福安之)归真后,他便立志潜心研习伊斯兰信仰,为挖掘伊斯兰之美而奋斗终生。彼时的他,正是风华年少,为了更好的追求真理,他邀请一位好友与他一起学习伊斯兰,因为他认为二人一同学习可互相鞭策、互相警醒、互相竞争,然而,这位好友,却成了第一个向他泼冷水、与他唱反调的人。

好友告诉伊本•阿巴斯:“难道你真的认为你能用你的知识帮到他人吗?你自己看看,我们身边有多少伟大的圣门弟子?”对此,伊本•阿巴斯并未做争辩与回应,他只是转身离开,去向每一个他能找到的圣门弟子学习古兰经与圣训知识,因为他坚信,若他能够带着虔敬、纯洁的举意掌握更多的真理与知识,他就有能力与更多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分享这些有益的知识。

伊本•阿巴斯的经历,何尝不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质疑、批判甚至打压我们的人,这些人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我们熟知的朋友,有时,甚至会是我们最亲爱的家人。我们必须明白,有些人的眼中只有他们自己,他们看不到周遭的世界,看不清甚至看不起身边的人,因此,他们自然不会以积极的眼光看待他人。我们的生活中,总会出现一些无端质疑、批评或讥讽我们、与我们唱反调的人,这是谁也无法避免的事情。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这种质疑、批判与嘲讽呢?伊玛目伊本•阿巴斯的做法,就是最好的例子。倘若我们坚信真主的指引,倘若我们坚信自己行走于正道之上,倘若我们坚信自己行事的举意只为取悦真主,倘若我们有足够的自知、自制与自信,那我们大可不必理会任何的杂音,不必被他人负面言论所左右。当然,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辨识能力,对于那些真心的评判,我们必须虚心接受,切不可受恶魔的蛊惑。

多年以后,伊本•阿巴斯成长为当时穆斯林稳麦最伟大的学者之一,无数学子围坐在他四周,潜心学习古兰经与圣训知识。伊本•阿巴斯本人知道,他的学生,已经数不胜数,纵然如此,他晚年也曾发出如此叹息:“要知道,那个年轻的小伙子(即少年时期立志求学的伊本•阿巴斯),可比现在的我聪明多了。”

祈求真主让我们成为聪明的人,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有远大的抱负与目标,带着纯洁的举意,竭尽全力去实践自己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彻底击退那些质疑、批判、嘲讽我们的人。

------------

作者:谢赫 亚塞尔•葛迪(Yasir Qadhi)

编辑:叶哈雅

出处:Yasir Qadhi FB Page

原文:On Negativity and the Naysayer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