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哈瓦利吉思想

西元630年,刚刚光复麦加的穆斯林尚未站稳脚跟,邻城塔伊夫信奉多神教的海瓦津(Hawazin)部落便联合塞基夫(Thaqif)等另外一些多神教部落组成联军,共约2万多人,企图切断穆斯林自麦加返回麦迪那的归路,穆圣(愿主福安之)亲率1.2万人迎战于侯奈因山谷。这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传教期间同多神教徒的最后一战,最终,在真主的襄助下,穆斯林大获全胜,俘敌6000余人,缴获白银4000两、骆驼2.4万峰、羊4万余只等大量战利品。

该战役的胜利,摧垮了多神教徒最后的顽固势力,巩固了穆斯林占领麦加的成果,对进一步确立穆斯林在阿拉伯半岛的统治地位产生了较大影响。

圣训记载,侯奈因战役结束之后,一个名叫祖里乎维斯拉(Dhū al-Khuwaysirah)、来自泰咪姆部落的男子却对战利品分配问题产生质疑,他忿忿不平地对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真主的使者啊,你要公平、公正!”

穆圣(愿主福安之)答道:“可悲啊!倘若我不公平,谁敢自称公平?如果我不公平,你注定一无所有。”【布哈里圣训集】

对这一段圣训,著名学者哈提姆•奥尼(Ḥātim al-ʿAwnī)做了如下评述:

祖里乎维斯拉全名为胡尔古斯•本•祖亚哈尔(Ḥurqūs b. Zuyahr),他之所以控诉穆圣(愿主福安之)“不公平”,纯粹是因为他的自大。祖亚哈尔自负地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真理,自己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都是依据真理而行事,因此,他才会大言不惭地指责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战利品的分配有失公平。

出于盲目自信与自负,祖亚哈尔坚信自己是天选之子,认为自己才是最优秀的人,自己的一切行为都毫无谬误,他甚至认为自己比任何人都虔诚、都纯洁。

的确,祖亚哈尔跟随穆圣(愿主福安之)参加了侯奈因战役,此前也曾参与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早期战役,也曾跟随四大哈里发之一阿里•本•艾比•塔利卜参加绥芬(Ṣiffīn)战役,然而,不久之后,他却转投哈瓦利吉派,与阿里反目成仇。

祖亚哈尔曾经跟随穆圣(愿主福安之)参加一系列圣战,为捍卫主道而浴血奋战,然而,遗憾的是,他却未能赢得与自身私欲与傲慢的争斗,我们甚至可以说他最终一败涂地。我们必须明白,祖亚哈尔绝非个例,我们的身边从来都不缺乏祖亚哈尔这样的人,这类人,一般会有以下特征:

1. 他们外在的行为会表现的极为谦逊且虔诚,而他们的内心却远没有他们表现出来的那般虔诚。他们的这种行为,只会增加他们的罪过。

2. 他们不会努力净化自己的内心与灵魂,因为他们总是忙于粉饰自己外在的行为,对自己的灵魂,他们似乎并不在意。

3. 他们的自私、自负、傲慢与自以为是的虔诚,总是显而易见、无处遁形。出于这种自负的所谓虔诚,他们甚至认为自己才是这世间最虔诚的穆斯林,甚至会认为自己比穆圣(愿主福安之)更虔诚——正因如此,祖亚哈尔才会在众人面前指责穆圣(愿主福安之)行事不公,他和其他哈瓦利吉派追随者一样,都认为自己比其他所有圣门弟子更为虔敬,比全世界所有穆斯林都优秀、都虔诚。

4. 他们认为自己彻知他人的信仰与行为,认为自己清楚别人所作所为是否属于善功与功修,如此,他们便会傲慢地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他们会随意评判他人、指责他人、贬低他人,会肆意批判他人功与过,仅凭自己的见解而公开褒奖或批评他人。

5. 他们会因意见不合而肆意攻击他人,随意给他人扣帽子,甚至会称其他穆斯林兄弟姐妹为不通道者或伪信士,这就是哈瓦利吉派的通病——他们认为自己才是古兰经和圣训的坚定追随着,而其他人都处于迷悟之中。

或许,有人认为祖亚哈尔只是一个特例,毕竟,除他之外,没人会愚蠢到公开指责穆圣(愿主福安之) 。但是,祖亚哈尔的特性与品行,确实体现在我们很多人的身上,他所追随的哈瓦利吉派思想与主张,依旧游荡在穆斯林稳麦的内部。祈求真主不要让我们成为祖亚哈尔和哈瓦利吉派的追随者!

-----------

作者:谢赫 亚塞尔•葛迪(Yasir Qadhi)

编辑:叶哈雅

出处:Yasir Qadhi FB Page

原文: The Remnants of Khārijite though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