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洞穴里三旅客回顾善功

三人结伴旅行,途中遭遇倾盆大雨,躲进附近一个大山洞。 雨越下越大,电闪雷鸣。 山坡上响声轰鸣,发生了山体滑坡,大小石块夹杂着泥水顺坡而下,一块巨石恰好堵住洞口,三个人被严严实实堵在了洞穴之中。 石块巨大,不知几百吨,三人合力向外推,纹丝不动。

其中一人说:“我们无能为力自救。也许还不到大限,那么,就等着吧,等着仁慈的真主开恩。” 三人决定分别向真主祈祷,回顾这一生曾经做过的善功,祈求真主怜悯。

第一人讲述他对父母的孝敬。 我年青的时候,天天早出放羊,傍晚回家,第一件事是挤羊奶供奉给父母饮用。 有一次路上出了意外,深夜才归,我父母已经熟睡,我挤了一盆奶,端进父母卧室,但不敢打扰他们的睡眠。 我端着盛奶的盆,也不敢给孩子们喝,一直站立到天亮,等到父母起床。 这是听从真主教诲,为孝敬父母尽过一些微薄之力。 祈求真主怜悯,再给我一次救助,家有老年父母在堂,必将更为孝敬。 这时堵在洞口的巨石稍有移动,得到了真主的回应。

第二人回顾他对未婚妻的尊重。 我同我妻子结婚前,曾经相爱多年,我们俩许多次有单独相处的机会。 有一次,我欲火燃烧难以克制,向她示爱,被拒绝,提醒我要敬畏真主;她警告我,未婚性行是亥俩目(非法),将招致真主恼怒。 从那以后,我一直都尊重她的身体,保持我们俩的纯洁爱情和自身贞节,直到我们的新婚之夜。 祈求真主怜悯,渴望得到救助,家人期待我回去。 这时洞外的巨石又移开了一些,看来祈祷会带来希望。

第三人讲述他还债的故事。 我曾经雇佣一个劳工,做完工,他匆忙走了,没有领取工资,当时的工资是一斗稻谷。 我把这斗稻谷播种在田里,当年得到丰收,卖了稻米,买了牛羊,同我的家畜饲养在一起。 第二年,劳工来找我讨工钱,我说仓里有你的稻米,后院有你的牛羊,都是你应得的财产,都拿去吧。 他不敢相信,说“别开玩笑”,只想讨回他的一斗稻谷。 我说这是伊斯兰法规定,财产自然增值应归原主所有,我不敢违背真主的法律,我说:“这些都属于你合法收入。” 我所做的一切,是为取悦真主,祈求真主怜悯,再给我一次求生的机会。

这时洞外巨石突然从山坡上滑落,洞门大开,雨过天晴,天光豁亮,阳光灿烂,三人走出洞穴,继续作伴旅行。 敬畏真主的人,世上无难事。 (阿立:www.islamic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