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者与生意人

有个地方住着一个虔诚的人,他花费大多数的时间礼拜、封斋和赞颂安拉。甚至他走路的时候都在纪念安拉,他对此感到开心。脑中无邪恶的思想,恶魔的诱惑进不了他的内心。

有一天,他做了个奇怪的梦。他看到小镇中有个店主比他还虔诚,他必须去见见他向他学习。

早上,那个虔诚的人就出发去找那位店主。他发现这个店主一直在忙于招待顾客、卖东西和收钱,脸上充满愉悦。他坐在商店的角落,仔细观察着店主。根本就没有任何虔诚的迹象,他对自己说那个梦肯定是假的。但是接着他看到那个店主去礼拜,礼完后又再次忙于生意。

那个店主注意到了这个人坐在角落,他问道:“愿安拉的平安与你同在。兄弟,需要什么吗?”

那人说:“愿安拉的平安也与你同在。不不不,我不想买任何东西,但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接着他讲述了那个梦。

店主说道:“这个很好解释,但回答这个问题前你必须为我做件事。”

那人说:“好的,任何事都行。”

 “好,你拿着这个碟子,里面有水银。在半小时内你走到街脚再回来。如果水银流出来,我就不会告诉你任何东西。去吧。”

那位元虔诚的人拿着碟子开始奔跑,水银差点就晃出来了。他及时调整,并慢了下来。但是他想起来必须在半小时内回去,所以他又开始快速走起来。最后他气喘吁吁地回来。

 “这是你的水银,一点都没少。现在告诉我那个梦的解释吧。”

店主看着他疲倦的样子问道:“好的,朋友。当你从这里走到街脚,你纪念了安拉多少次?”

 “纪念安拉!”那人大叫道。“我根本就没纪念安拉,我如此担心碟子里的水银。”

店主说道:“但我总是在纪念安拉。当我在做生意时,我也是拿着充满水银的碟子。我公平地、诚实地、友好地对待我的顾客,在和别人做生意时我从来没忘记安拉。”

 “商业不能使他们疏忽而不纪念真主、谨守拜功和完纳天课,他们畏惧那心乱眼花的日子。以便真主以他们的行为的善报赏赐他们,并以他的恩惠加赐他们。真主无量地供给他所意欲者。”(古兰经:24:37-3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