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眼见的事实多为假像

人类的视觉或感官,都有极大的局限性,许多目睹的事实,只是表面现象,真假难辨,看不出其中的内涵,许多情况隐藏着真主意欲的奥秘。 今天通过一个小故事,说明这个道理,以便提高我们对对生命实质的认识。

曾经有老少两个天使,小天使是老天使的徒弟,跟随师父外出学艺,他们俩结伴旅行。 走到天黑,他们来到一家豪华的宅邸,叩门求助。 宅邸的主人对客人很不客气,语言粗鲁,态度冷淡,晚上就把他们安置在堆放杂物的地下室过夜,睡在冰冷生硬的地面上,又湿又冷。 老天使发现地窖墙壁上有一个大洞,他舍弃自己的休息,为这家修补墙洞。 小天使问师父,这样做是为什么,老天使说:“眼见的事实,多为假像。”

第二天一早,他们离开了这家豪宅,走一天路,天色见晚,向一家贫困户求助留宿。 夫妻二人热情招待,尽力供给最好的饮食,把自己的温暖房间让客人居住。 第二天一早,发现户主夫妇无比悲伤,妻子大声哭泣,因为他们家的奶牛在夜间死去,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 小天使对师父的行为难以理解,耐心向师父求教,“第一家富有,对我们傲慢,你帮助他家修理房屋。 第二家贫困,对我们礼遇,你却害死他们家的奶牛,这些究竟是为什么?”  师父还是说:“眼见的事实,多为假像。”

过了很久之后,徒弟的疑团难以释怀,终于获得了答案。 师父说:“我们居住在第一家的地窖里,我发现了墙壁中藏着金块,我帮他们补上墙洞,不让现在的主人知道那里有金子,因为他是一个出名的自私鬼,有了钱,不干好事。 第二家,很贫穷,但在夜间我看到死神降临,原来他妻子的大限已到,我用奶牛的性命替换了,使他妻子继续活着,维护一个完整的家。 孩子啊! 我说过了,眼见的事实,多为假像,这就是人间的普遍现象。”

感悟: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不同角度去认识生活。 譬如,有一个人,羡慕别人开名车,后来努力挣钱买了一辆宝马,但城市堵车使他苦不堪言。 有人羡慕富人住的花园洋房,有没有想到里面的主人正在苦于夜不成眠? 豪宅里的失眠症得不到外人同情。 有个土豪,为了追求美艳的歌星,同原配的贤妻离婚,但娶来的是一个多情种子大众情人,新妻子外面频频绯闻,他再也没有过上一天安心的日子。 老富翁年迈得子是奇迹,亲友纷纷来祝贺,孩子长大发现是个败家子,嗜好吃喝嫖赌挥金如土使家产败落;当初是喜事,后来是祸害。

坚定认主,安分守己,永远是幸福的人;任何情况的出现,都理解是真主的慈恩,坚守正道,追求两世吉庆。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