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信仰中的反种族主义理念


朝觐期间,不同肤色的穆斯林都在一起礼拜(照片:法新社)

伊历10年(西元632年),穆圣(愿主福安之)完成他为圣后举行的唯一朝觐,期间,穆圣(愿主福安之)在阿拉法特山发表了著名的辞朝演说,返回麦迪那三个月之后,穆圣(愿主福安之)归真。

辞朝演说,被誉为人类史上最为古老的人权宣言,它是我们每一个穆斯林必读的文献。对于人类文明,它也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种族主义问题被视为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不论是西方还是东方,基于肤色、种族、民族的偏见、仇恨与冲突,一直都是层出不穷。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重温穆圣(愿主福安之)在辞朝演说时对我们的教导:“阿拉伯人不优越于非阿拉伯人,非阿拉伯人也不优越于阿拉伯人,白人不优越于黑人,黑人也不优越于白人。”

辞朝演说不仅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对穆斯林大众的最后叮咛与教导,也是给世人的箴言与警示。穆圣(愿主福安之)不仅提到了伊斯兰信仰相关基本问题,也覆盖了人类社会中常见的伦理与道德话题,而种族平等的理念,就是伊斯兰的一个基本教诲。

然而,十四个世纪以后,种族主义问题,依旧是人类社会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纵观全球各地,基于种族歧视的暴力与仇恨事件就层出不穷,作为穆斯林,我们有必要理解并与人分享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教导,从人道、人权的角度出发,去探讨人类消除种族歧视的可能与途径。

伊斯兰教导穆斯林要做到认主独一,即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与此同时,伊斯兰也是真主赐予世人的完美生活方式,人类社会的多元,只是真主造化的一部分,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教导我们:“真主从一男一女上创造了你们,并使你们发展成为宗族和国家,以便你们相互认识。确实,在真主眼里,你们中最光荣的是那些最敬畏真主的人。”【49:13】

这段经文的降世,是对蒙昧时期人类社会恶俗的全盘否定与打击。仅就阿拉伯社会而言,伊斯兰降世之前,人们长期奉行奴隶制,黑人地位极低,阿拉伯人内部又充斥着各类不公与不义。当时的阿拉伯社会,人们崇尚基于血缘与族系的阶级划分,财力雄厚、人口众多的部落,一般都掌握着整个社会的统治权与话语权,而较小的部落则只能遭受压迫甚至是奴役。古兰经明确教导我们,人与人之间毫无贵贱之分,若要谈论人的高贵与非,那就只能讨论人对造物主的虔诚与敬畏程度。

伊斯兰的降世,对当时的阿拉伯社会而言可谓是晴天霹雳,伊斯兰彻底颠覆了彼时阿拉伯人的人生观、自然观与世界观。伊斯兰的到来,给世人带来了正义、公平、平等与自由,这对当时的权贵者而言,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伊斯兰自然也就受到了当时阿拉伯人的全力反对、仇视与打压。

作为当时阿拉伯社会的权贵民族,古莱氏人对伊斯兰简直就是恨之入骨。伊斯兰信仰要求,信主者都是平等的,古莱氏人有权有势,而且有很多的奴隶,他们惧怕伊斯兰的传播,因为伊斯兰一旦得到人们接受,他们就会失去一系列特权,他们的利益会受到巨大伤害,所以他们极力反对伊斯兰教,甚至不断派遣杀手去刺杀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

随着伊斯兰的到来,人们主动释放黑奴,自由与平等成为人们的追求与向往,长久以来遭受压迫的族群与部落也开始品尝自由与平等的甜美。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伊斯兰已经成为阿拉伯社会的绝对主流。

虽然伊斯兰在当今世界饱受诟病,但是,伊斯兰发展与传播初期,伊斯兰却吸引无数包括多神教徒在内的非穆斯林皈依伊斯兰。伊斯兰之所以为让他们产生如此深厚的吸引力,最主要的就是伊斯兰所宣导的伦理、道德与世界观,而黑奴比俩里的皈依,更是对伊斯兰真理的最好例证。

作为一名黑奴,比俩里备受折磨,他因为归信伊斯兰而受到非人的欺凌,甚至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比俩里的主人将他捆绑在沙漠之中,用一块巨石压在他胸口,逼迫他否认伊斯兰的真理,否认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先知地位,然而,比俩里宁死不屈。在比俩里的感染之下,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挚友阿布•伯克尔出资买下比俩里,并立即赋予他自由之身。

比俩里作为黑奴期间饱受磨难,然而,皈依伊斯兰并获取自由身之后,由于他对真主及其使者(愿主福安之)喜爱与忠诚,伊斯兰赋予了他极为崇高的的地位,他甚至成为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挚友,以及伊斯兰史上第一个唤礼师,获取源自造物主的无尽回赐。

对很多当代穆斯林而言,比俩里就是伊斯兰宣导种族平等的完美范例。伊斯兰明确教导我们,世人皆源自真主的造化,人人平等,彻底摒弃了基于种族与肤色的冲突与矛盾。

2020年,美国非裔男子乔治•佛洛德因白人员警暴力执法惨死而引发的抗议和骚乱蔓延到全美上百个城市,“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成为凝聚民众的口号之一, 引发了全美一场声势浩大的民权运动。这场运动的焦点已经不再限于“黑人遭员警虐杀”,而是开始扩展到员警暴力、种族歧视、社会不公等一些长久存在的社会问题,引发美国社会各界对文化和历史的反思。美国穆斯林组织与群体也对这场运动展示出巨大的支持,因为他们深知,自由、平等、正义与公平,是真主赋予我们的神圣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无法侵犯。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Islam’s Anti-Racist Message Resonates Today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53177/islams-anti-racist-message-resonates-toda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