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两个果园主的遭遇

古代有一个农民,经营一处大果园,勤恳努力,经验丰富,果园里到处硕果累累丰富多彩,他无比骄傲,得意洋洋,最喜欢向朋友们夸耀他经营果园的伟大成就,吹嘘他的个人能力。因为每年有好收成,时应鲜果上市及时,所以他挣了很多钱,生活过的富裕。

在他家临近的地方,也有一个农场主,经营的果园同他不差上下,也是富有经验善于管理,生意做得一样火红。但是,这家庄主为人谦逊,从不敢傲慢,说大话,凡有成果都归功于真主的仁慈和眷顾,天天祈祷感恩。“看看这颗树上的苹果,个个都那么鲜亮、色艳、饱满,每个苹果都是真主造化的奇迹,都是给我们人类的慈恩,真主至大!”他常常这么说。

有一天,两个果园主相遇,说起各自的果园。那位骄傲的农民大夸海口说:“我现在有钱了,因为我精明能干,年年这样大丰收,过不了几年,我便是这个地方顶尖的百万富翁。我将造豪宅,买新车,娶姨太,在我们乡里创造奇迹。你就等着瞧吧!”

那位谦逊的农民表现的态度迥然不同,他说:“我的一切财富都是真主的恩典,我本人能力微不足道,十分脆弱,丰富的收成都是来自真主的赏赐。稍有疏忽,我的这点成果说完就完,所以在我富裕的时候多积累一些善功,造福社会,感赞真主。”

事过不久,发生了一场天灾,平地上忽然爆起一阵龙卷风,狂风横扫了一大片土地,那个傲慢农场主的果园就在其中。大风过后,顿时留下遍地狼藉,果树连根拔起,眼看着的大丰收立刻化为乌有,重建果园谈何容易。农场主嚎啕大哭,捶胸跺脚,后悔不已,自己说了太多的过头话,真主显示了一下不悦的恼怒,是对他平时傲慢的警示。真主给人类的福利都是恩赐,放收全凭真主的意欲,使人富裕容易,降下灾难也容易。

《古兰经》中记载的“赛伯邑”古代部落就是对世人的警告。这个部落的人生活在一片真主恩赐的富饶土地上,“两个园圃,分列左右”,人们丰衣足食,但因悖逆、忘恩、孤负、自欺,遭到天谴,淹没了他们的园圃,令他们“流离失所”。真主说:“我因他们的忘恩以这样报酬他们,我只惩罚忘恩的人。”(34:17)(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literatur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